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国内高校实力最新排名,第一“易主”,前十名榜单上都有谁?

发布时间:2019-12-19 14:09 浏览次数:115次

对于国内高校实力的排名,虽然一直有不少榜单,但大多数都是没有官方背景备书的。相对来说,学科评估算是最权威的。上周,人民网刚刚公布了全国高校学科评估结果排名,通过对学科评估公布结果赋值再换算,综合得出了国内排名前十名的大学。

微信图片_20191219142058.jpg




国内高校实力最新排名


在国人心目中,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已经成了国内高校最顶尖水平的代表,以至于大多数人基本都在讨论哪所大学可以排在第三名。不过,根据人民网此次公布的国内高校排名,这种观点已经被颠覆了。国内高校第一原本是清华北大轮流坐庄,但这次却“易主”了,浙江大学成为“黑马”凭借第四次学科评估的亮眼成绩,综合排名排在了国内高校第一。此次浙大共计有9个A+学科,排在清华北大之后,但A类学科11个,A-学科竟高达17个,在A-及以上学科的总数,浙大是唯一一所可以全部进入前三名的高校,这也是浙大冲刺国内第一的关键原因。

微信图片_20191219142104.jpg

人民网公布的国内高校前十名分别是,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即国科大,排在清华北大之后高居第四名。相对来说,不少人更加熟悉与之有一字之差的中科大,毕竟在2014年国科大才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国科大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只是在大学生及研究生、博士生中名气比较大。虽然不是985工程也非211高校,国科大在不少排名中的成绩都十分亮眼。

在这次人民网公布的各类榜单之中,武汉大学可谓赚得盆满钵满,不仅位列国内高校社会影响力榜单中第三名,还在这个高校综合实力排名中排在第七名一举摆脱了靠樱花成为“网红大学”的烦恼。



★ 延伸阅读 ★


学科评估的权威性毋庸置疑。如今,国内高校学科评估已经先后进行了四轮,最新的四轮学科评估是建立在前三轮评估的基础上,又加了不少创新的方法,将前70%的学科一共分为9档,分别是前2%(或前2名)为A+,2%~5%为A(不含2%,下同),5%~10%为A-,10%~20%为B+,20%~30%为B,30%~40%为B-,40%~50%为C+,50%~60%为C,60%~70%为C-。

评估的基本参照是国家权威部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一级学科进行整体评估。而且,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之中,全国高校中有博士学位授权的学科高达94%申请参评,所以,学科评估结果基本反映了国内大学的整体实力水平。


来源:浙大EMB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