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特斯拉国产化,是“福”是“祸”?

发布时间:2020-03-10 16:24 浏览次数:53次

每周下线3000辆车,
车价降到30万元。
国产特斯拉Model 3交付后,
鲶鱼效应开始发酵。
得益于上海超级工厂的全面投产,
特斯拉股价暴涨,
市值一度破万亿元,
超越大众成为全球市值第二的汽车公司。

而此次成功,
很可能将迎来特斯拉国产化规模的扩大,
那么对于新能源汽车本土厂商
以及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
特斯拉国产化究竟是“福”还是“祸”?
本土厂商应该如何应对?

“这件事将会像化学反应的催化剂,
引发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连锁改变”,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浙大EMBA《创新管理》课程教授
郭斌
近日撰文对该热点话题进行评析时称,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出现一个战略性变化。
他在文中分析了特斯拉国产化
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厂商
和产业生态系统所产生的影响,
并分享了他对产业未来趋势的思考。
(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
对该文进行了刊发报道)


微信图片_20200316134440.jpg

郭斌:浙大EMBA《创新管理》课程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浙大管院睿华创新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研究领域:创新管理与战略、技术追赶与产业创新、信息搜寻行为与策略。


产业迎来连锁改变


这段时间,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全面投产,以及国产特斯拉Model 3车价宣布降至30万,在各大媒体上大量刷屏并引起广泛关注,成为一个较为持续的热点话题。


中国证券市场也随之出现了连锁反应,特斯拉概念股在A股市场也引起了投资者们的热捧。


毫无疑问,尽管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近些年来在政府产业政策扶持和技术进步的双重作用推动下,不论是在市场表现以及在产业链发展上都取得了较为明显的进展。


不过,总体而言,本土新能源汽车厂商由于价格定位上的差异并未把特斯拉作为自己的直接竞争威胁,而它们的产品技术发展和市场表现也未很好地达到本土市场消费者的预期。


因此我认为,此次特斯拉的国产化,将会像化学反应的催化剂,引发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连锁性变化。


特斯拉国产化的影响,我们可以从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影响、对新能源汽车厂商的影响以及对新能源汽车生态体系的影响三个角度来展开分析。



对市场而言,产业将迎来连锁变化


在市场影响方面,特斯拉这个价格设定是有些战略性意义的。此前特斯拉进口车型的价格虽然型号不同会有价格上的差别,但总体上都大大高于30万元的价位。

30万元价格设定,已经切入了此前本土新能源汽车品牌在中高端市场的价格定位区域。由于特斯拉在技术成熟度以及在品牌声誉上的优势,将会在这个价位上形成明显优势。

与此同时,尤其是对于那些90后的中国中产阶层人群而言,这个定价甚至直接构成了对同等价格区域的传统汽车品牌的替代性挑战。

并且,随着国产化规模的扩张,考虑到中国潜在的庞大市场规模,特斯拉国产化还有进一步降低定价的空间和可能性。

因此,这将有助于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产生引爆点,激发整个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张,并进而对整个产业生态变化产生拉动效应。


微信图片_20200316134453.jpg

特斯拉Model3



对本土厂商而言,“冲击”也会带来利好


在对新能源汽车本土厂商的影响上,总体上短期来看是冲击性的,特斯拉国产化势必会与本土品牌直接争夺市场份额。

不过,从中长期而言,这种冲击也会带来了一些有利的影响。这是因为由此引发的竞争压力,将会迫使本土厂商重新思考战略定位,并以更快的速度来提升产品品质、技术水平和服务品质。

与此同时,这也将推动新能源汽车对传统汽车的替代,加速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的形成和整体效率的提升。

可以预计,在这个新的生态基础上,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会变得更为完备、效率更高,从而为本土新能源汽车厂商带来溢出效应。

由于特斯拉会有很强的动力来尽快扩张在中国市场的产品销售规模,以及通过产业价值链的本地化来提升效率、控制成本和提高响应能力,这意味着中国本土的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链在短期可以通过进入特斯拉产业生态获得直接的增长机会,并由此借助于特斯拉的品质和技术要求,来拉动甚至迫使自身迅速提高技术水平和生产品质管控能力。

在中长期,随着本土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规模扩张,特斯拉和本土厂商都将获得增长机会,这也会为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提供规模更大也更为多元的增长机会。

由此,我们可以预见,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会出现一个战略性的变化,那就是市场将会出现定位分化,形成价值敏感型和价格敏感型两个定位上明显区隔的细分市场。

价值敏感型市场在价位上会相对较高,消费者并不仅仅关心价格,对于产品品牌、产品品质、服务价值会有更高的要求;

而价格敏感型市场则是在一个合理品质水平基础上,提供非常有吸引力的定价(通常会明显低于价值敏感型市场价位)以及一些针对本土市场需求的差异化来吸引消费者。



本土厂商需更积极应对这场挑战


由此可见,对于中国包括浙江的产业链配套企业而言,特斯拉的国产化带来了发展机遇,同时也对产品的技术和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需要企业不断地提升制造能力和全过程的品质控制能力。

并且,考虑到特斯拉有相当的可能性利用它的市场优势地位,来不断要求供应商降低零部件价格,这也就意味着成本控制能力变得非常重要。

本土的造车新势力厂商需更积极应对这场挑战。这意味着,首先需要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战略定位以及精准的市场定位,采取错位竞争或者是差异化的竞争策略来寻求市场增长机会。

如何建立起自身的低成本制造优势,也是一个必备的基础,尤其是在产量规模可能低于特斯拉的情况下,这无疑对于企业基础管理能力带来了挑战。

一些技术性趋势的利用和选择也是本土厂商可以进行战略性思考的方向,例如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不同方向导致的产业主导权转换,以及电池技术的方向选择和综合性优势。

此外,如何在本土市场中建立较高水平的快速响应服务,也是在产品本身之外为消费者提供有吸引力价值的关键方向。
 

附:热点话题相关新闻




特斯拉的国产化,带动着国内电动汽车产业链,同时也为本土电动车企业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行业标杆。

我们在特斯拉的“中国合伙人”中,找到不少浙企的身影。和特斯拉共舞,“浙江合伙人”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博弈和挑战?

特斯拉朋友圈浙企知多少


特斯拉落户于上海临港。就在距离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3公里的地方,均胜安全系统临港工厂静静伫立着。这是去年均胜电子子公司均胜安全系统新设立的,主要从事汽车被动安全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制造和销售,产品包括安全气囊模块、安全带、方向盘以及汽车安全系统集成。

在长三角南翼的宁波,均胜安全系统的新工厂也启用在即,再加上荆州、天津等地工厂的产能,均胜安全系统为特斯拉未来相关车型国产化,打好了产能配套基础。

在特斯拉的供应链中,国内电子公司在中控系统、电池管理系统、自动驾驶系统、锂电池组和充电组件等产业链环节均有覆盖。配套特斯拉,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浙江均胜电子的实力和决心不容小觑。

事实上,不止是均胜电子,总部位于新昌的万丰集团也是特斯拉的“合伙人”之一。“我们的镁合金业务是特斯拉一级供应商,冲压零部件业务是特斯拉二级供应商(目前已在为上海特斯拉工厂M3供货)”,万丰集团证券部给记者的信息点到为止。


按理说,与特斯拉合作不仅能让这些企业获得更多订单,其成长性也会被资本市场看好,股价上升业绩看涨,企业能获得更多资金提升制造水平,形成正向循环。为何特斯拉的“浙江合伙人”鲜有发声呢?记者调查后终于得知了原委,原来特斯拉和这些合作伙伴签了商业保密协议,若有违反将面临巨额罚款。

据不完全统计,A股中有32家上市公司进入特斯拉供应链,还有近10家公司披露了与特斯拉的合作关系。在中信证券列出的一份特斯拉国产零部件供应链主线推荐名单上,三花智控、宁波华翔、均胜电子等浙江上市公司赫然在列。这还不包括收购特斯拉老对手菲斯科的万向集团。




如何应对“甲方”变成近邻?


目前特斯拉在全球拥有4家超级工厂,分别位于加州、纽约、上海和柏林。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产能达到每周3000辆车,国产零配件占比30%,2020年底将实现100%的零配件国产化率。

远方的“甲方”,有朝一日漂洋过海成为了近邻,这样的竞争格局,对于大多数特斯拉的“浙江合伙人”而言,是始料未及的。

“特斯拉来上海设厂后,我们一个海外工厂的特斯拉订单就归零了。”一家浙企负责人告诉记者。但是这位负责人对未来依然充满信心:“特斯拉将棋局布到长三角,是看到了中国的巨大市场。马斯克要把成本控制下来,就必须和中国制造业深度结合。它肯定要在周边找配套,我们在长三角几个城市都有工厂,产能可以保障,还是有优势的,后面可能会争取到更大的订单。”

行业巨头来了,如何应对?记者调查发现,“浙江合伙人”的态度出奇一致,与其害怕,不如迎接挑战,抓住近身学习的机会。

“特斯拉去年新建了近100个超级充电站,后面国产特斯拉可能会用宁德时代的电池”,这是一位共享出行领域的浙江企业家年初的判断。果然,2月18日消息传来,特斯拉正就中国工厂生产的汽车中使用宁德时代的电池进入深入谈判。

如果说进口Model S打开了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品牌认知,国产Model 3则是特斯拉对中国市场的真正放量的开始。“如果特斯拉把车价放低还想保证利润,那就必须同步降成本。路径有两条:一是提升产能,用更大的产量分摊固定资产投资和无形资产摊销;第二条路径就是找到价格更低的供应链降低人工和零部件成本。所以,特斯拉选择无钴化电池是顺理成章的。可以预见的是,又有一批电池企业要竞争入围特斯拉的朋友圈。”预言成真的这位企业家分析得头头是道。

有分析认为,特斯拉影响的产业链不只是汽车制造业,还包括能源产业链。未来如果特斯拉实现自动驾驶,还会颠覆服务行业。“能源+智能+出行”,特斯拉可能打造出一个打通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巨大链条。这样的跨界操作,值得国产汽车企业深思。




造车新势力中能跑出超越者吗?


特斯拉上海工厂的试水,对于今年的车市将带来巨大影响。为之兴奋的不只是特斯拉的“浙江合伙人”,朋友圈外的一众新能源厂商也大受鼓舞,只要产品优秀,价格到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腾飞似乎一触即发。

据统计,国内至少有50家新兴造车企业,其中16家已经取得国家发改委生产资质,6家获得双资质。不久前,落户绍兴滨海新区的天际汽车已有新车下线。造车新势力中名气更响的浙企当属从大华汽车电子新业务部中崛起的零跑汽车。

近一年,研究特斯拉概念股成了各家券商研究员的共同课题。财通证券研究所分析师管正月调研后指出,新晋造车企业很多是在模仿特斯拉,随着传统造车实力加大新能源领域投入力度,供给大幅增加,造车新势力要承受多方面考验。

当新能源汽车迎来政策、销售和产业三个拐点共振,未来浙企会不会跑出特斯拉的超越者,是值得猜想的一个命题。

未来汽车产业的核心价值将不再是发动机、车身、底盘,而是电池、芯片、车载系统、数据。得电池者得天下,有人押宝万向集团。近年来,万向集团布局动力电池、电动汽车、分布式能源、人工智能、车联网、区块链等新兴领域,并启动了总投资2000亿元的“万向创新聚能城”建设。上个月,记者从万向集团拿到的一份《浙江省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方案》提出,要持续推动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升级发展,建立智能驾驶体验式开放测试场景,建设满足智能驾驶、车路协同的基础设施,可谓雄心勃勃。

有人看好跨界者,比如刚发布S01车型的零跑汽车就是大华与另一家新势力长江汽车合作的。

还有人看好吉利,虽然目前其新能源汽车的占比只有8%。上个月,吉利集团官宣Smart全球总部落户宁波杭州湾新区的消息同样令人关注。

“特斯拉选择上海临港,Smart和吉利合作把总部放在宁波杭州湾新区,跨国公司不约而同将总部选择落户浙江大湾区很值得考究。”一位汽车业界的资深人士认为,这些信号都清楚地表明长三角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最佳场景之一。在这里,不仅拥有较低的人力成本,还有大规模高效的制造能力和首屈一指的配套产业链,日后很有可能诞生像底特律一样的汽车城。

未来已来。特斯拉的浙江合伙人如何借特斯拉的旋风,推动浙江智能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升级发展,提振浙江制造业的信心,即将破题。



来源 | 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