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重走西迁路,寻根求是魂 | 浙大人的初心

发布时间:2020-08-27 11:09 浏览次数:187次

编者按:1937年8月,日寇进攻上海,逼近杭州。9月,抗战烽火中的浙江大学在校长竺可桢的率领下被迫举校西迁办学,横穿浙江、江西、广东、湖南、广西、贵州6省,行程2600多公里,历时两年半,最终将校址迁到贵州省遵义、湄潭,并在当地办学7年。


西迁时期,浙大坚持办学,坚持科研,崛起而成为“东方剑桥”,浙大人更是唱响了“大不自多,海纳江河”的校歌,进一步孕育光大了自求是书院创办肇始的求是精神。今天,“西迁之路”成为浙大人的“精神之路”。

 

微信图片_20200829112332.jpg

 

重走西迁路,寻根求是魂


时光飞逝,2020年8月20日-23日,又一批浙大学子来到这片曾经孕育“求是精神”的土地。在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朱原、EMBA中心行政主任杜红、EMBA《求是精神》授课老师张钢教授的带领下,2020级新生重走西迁路,传承求是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829112343.jpg

 

浙大管院党委书记朱原寄语新生:湄潭对于“浙大人”的意义,这是浙大办学历史沿革上浓墨重彩的一笔,组织EMBA中心新生来这里拓展,希望你们能从中汲取浙大“求是精神”的深刻内涵。

 

微信图片_20200829112347.jpg

张钢教授龙冈书院讲授

《让历史启示未来之一——王阳明龙场悟道》

 

d7fcf3b97ed54ca8e10ee892af61244.jpg

张钢老师授课《求是精神》,将竺可桢这位浙大历史上传奇的校长充分诠释,为同学们全面解读了浙大之所以能够如此辉煌的原因所在,正是开启了“求是精神”这一共同愿景,才凝聚了所有教授对于浙大未来的憧憬和贡献,以一颗创新与责任之心去探寻科学真谛。

1f22cbd8fb26b543822a32bc71ad6d3.jpg

29f5aac906624830bdcc849e2102c30.jpg

 

微信图片_20200829112721.jpg

参观湄潭浙大广场、浙大西迁历史陈列馆、广场西迁纪念碑以及西迁时期老师和同学们学习生活的场所

 

微信图片_20200829112727.jpg

 

微信图片_20200829112732.jpg

5公里户外拓展,不抛弃,不放弃

 

微信图片_20200829112737.jpg

篝火晚会,你们是夜空中最亮的浙大星

 

微信图片_20200829112743.jpg

大合影

 

 

浙大人的初心

 

四天的湄潭拓展之行,同学们感慨良多,王阳明龙场悟道令人肃然起敬,浙大师生湄潭的积淀和奋斗让人热泪盈眶,夜空下的篝火晚会让同学们情感再次升华……在这里我们重新唤起灵魂深处学生时代对于梦想和信念的感怀、期待与追求,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我们找寻作为浙大人的初心——求是精神。 

 

榜样的力量

重走浙大西迁路,不仅是对于学校历史的了解,更是一场生动的管理实践案例课,竺校长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叫做知行合一,让大家深知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树立了有形的榜样。
 
通过几天相处,也认识了许多优秀的同学。一丝不苟地学习、严于律己坚持运动,既充实了思想,又强健了体魄。也从中看到了自己很多不足,今后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希望在不断的学习中变得更好。
  
——202班赖俊成

 

 

 

 

 

 

 

 

重走文军长征路,传承浙大求是魂

踏进西迁地,龙场悟道!践行王阳明的核心思想“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

湄潭四天的学习和团建,即有相互合作,亦有互相竞争,既有巨量的知识体系,亦有锻炼毅力的体力运动。烈日炎炎之下5公里团队跑,让我这个迈不开腿的也在队友的鼓励和支持下顺利完成,荣获团队第二!篝火晚会,浙大学子施展才艺,尽情挥洒汗水和喜悦!

改变很难,但是潜能无限,未来可期!
——202班陈籽默

 

 

 

 

 

 


备受启迪的浙大始业教育

从阳明先生龙场悟道,到湄潭浙大西迁之路的历史回顾,让我们体悟“心即理,知行合一”的心学精粹。从浙大最艰难但却依然茁壮发展的历史中,学习竺校长等老一辈教育家、科学家面对战时大环境的智慧、担当和奋斗精神!

——202班王花朵

 

 

 

 


 

 

求是精神 心潮澎湃

四天课程,意犹未尽。在张钢教授引领下,同学们以领导者的角度梳理了王阳明的一生,也启示了我们每个管理者知行合一,在日常的工作中戮力践行。“求是精神”课程,以浙江大学发展壮大过程中的西迁历史为案例,以竺可桢老校长为标杆,触动我们成为一名卓越领导者深刻对组织发展的反思。户外拓展,展现了“不抛弃不放弃”的感人精神和团队协作力量……

授课恩师胸中自有丘壑,知识主线脉络贯通,课上循循善诱妙语连珠;而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同学,全心投入体验式学习,字斟句酌的团队分享,每有会意,都让人忍不住拍案叫绝,获益匪浅。精品体现于细节,尽心尽力的组织者老师们,完美支撑了本次求是精神拓展课,她们是当之无愧的功臣!

这仅是浙大EMBA中心课程的开端,就已如此让人心潮澎湃,未来两年,热切期待!

——201班 冯学才

 


 

为国家、民族担起自己的责任

湄潭之行就是追随王阳明先生悟道之旅。先生在其代表作《传习录》中多次表达的观点,诸如“良知之在人心,不但圣贤,虽常人亦无不如此”,“良知之在人心,无间于贤愚,天下古今之所同也”,“良知之在人心,亘万古、塞宇宙而无不同”,无不强调普适价值观。    

其后了解了老校长竺可桢先生领导下的浙大西迁史。老一辈学者用行动表达了知行合一的求是精神,是一种伟大的传承。今天我们同样沿着这条路缅怀先辈之精神,为国家、民族担起自己的责任。这并非一句空话,而是我们作为浙大人努力的方向。这种精神财富也正是我们在浙大学习的最大收获。                                   
                   ——203班杨洪波

 

 

 

 


与优秀者同行 让自己更优秀


竺老校长曾经的告诫,如雷贯耳。凡成长为一个公忠坚毅、能担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的未来领袖,要做不仅只需一点专门的知识就足够,还必须有清醒而富有理智的头脑,明辨是非而不徇利害的气概,沉思远虑,不肯盲从的习惯。同时还有健全的体格,肯吃苦耐劳、牺牲自己努力为公的精神。凡有真知灼见者,无论社会如何腐化,政治如何不良,他必能独行其身。

这些话即使在今天仍如真理灯塔一般,为我们照亮人生路。

若想成为更优秀的人就必须从突破已有舒适圈开始!同时非常感谢老师同学们一路相伴同行。与优秀的人同行,让自己更优秀。
           ——203班陈恺

 

 

 

学有所得 学有所悟

紧凑而信息量巨大的学习,考验的不只是脑力,还有体力,幸运的是能遇到许多同频的小伙伴,并在团队力量的支持与激励下,于烈日当头之时,完成对我而言几乎是不可能的长跑挑战,勇夺团队冠军。

篝火下的晚会,也让我感受到大集体的热情奔放,能文能武能嗨;脑力、体力、毅力及开放的心态,让我对未来充满期待!

对自己本次课程,留一个作业:回去后,辟一安静所在,好好回顾一遍收获,希望能从学有所得,突破到学有所悟

最后:感恩!

——203班张敏利

 

 

 

 

 来源:浙大EMB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