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疫情“重击”下,这个地方进出口竟不减反增!魏江《今日评说》道背后原因

发布时间:2020-09-02 10:38 浏览次数:68次

今年1-7月,

受新冠疫情持续影响,
不少企业的进出口发展几近停滞。
供应链受阻、订单取消、进出口管制
以及企业资金链断裂等,
加之中美关系不断紧张升级,
导致中国很多区域的进出口
都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击”。

然而在此背景下,
浙江省的进出口竟“不减反增”。
据最新数据显示,
今年1到7月浙江省进出口总值
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7%,
达到了1.81万亿元,
其中出口增长4.4%,进口增长9.6%,
仅7月单月
浙江进口就同比增长了25.6%......

微信图片_20200902105929.jpg
图片来源:网络

这样的“成绩”,
令网友不禁赞叹“不愧是外贸大省!”
那么为何在疫情之下
浙江省的进出口还能“不减反增”,
且实现进出口并重?
从这份“成绩单”中,
我们可以得到哪些启发?

近日,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
在应邀做客浙江卫视《今日评说》栏目时
道出了背后原因,
并对这份“成绩单”进行了解读,
谈及“国内国际双循环”......

微信图片_20200902105937.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做客浙江卫视《今日评说》

微信图片_20200902105942.jpg
节目现场

Q1

实际上咱们浙江作为传统的外贸大省,正在走着一条从出口主导到进出口并重的转型之路,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到7月浙江的进出口增长是5.7%,其中出口增长4.4%,进口增长9.6%,7月单月浙江进口同比增长了25.6%......今年1到7月浙江的进口数据增长幅度还是比较大的,这是什么原因呢?

魏江:因为浙江本身就是个外向度和开放程度非常高的省份,过去我们讲出口驱动是非常明显的,但是现在为什么进口会发展那么快,这就说明浙江的产业转型升级和高端化发展需要两个市场循环起来。

浙江需要什么,我们需要高端的生产要素,我们需要高端的消费品和品牌产品,我们需要更大地满足老百姓高质量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902105947.jpg
节目截图

Q2

1-7月,浙江省进口增速居东部沿海主要省市第二位,第一位是福建。而进口占全国总值的6%,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了0.7个百分点。从进口的产品品类来看,1-7月全省进口原油1384.9万吨,未锻轧铜及铜材64.6万吨,分别增加8.9倍和92.3%,合计进口543.9亿元。全省进口消费品467.0亿元,增长27.5%,这其中化妆品、肉类、奶粉分别增长了49.7%、1.9倍、31.8%。此外,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分别增长3%和1.8%,分别占进口总值的16.2%和10%。从进口的主体来看,1-7月浙江省民营企业进口是2654.5亿元,增长15.4%,

看了这些数据之后,您的解读是什么呢?

魏江:第一个,就是生产的原材料和基本生产要素增长很快,这其实是一个国际大循环的基本格局。我们需要更多地通过国外国内原材料的双向循环来推进我们整个生产端和供给侧的发展;

第二个是我们高端的消费品增长很快,我们通过内外对流来促进竞争,通过竞争来推动创新,通过创新来实现高质量。

你刚才讲,为什么民营经济(进口)发展非常快?因为最有市场响应力和最敏感的正是民营经济,也说明了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嵌入国际化这种敏感性。

微信图片_20200902105952.jpg
节目截图

Q3

那么针对浙江企业来说,扩大进口还有哪些更深层的意义呢?我们一起接着来看。(视频案例介绍,请点击文末左下角的“阅读原文”查看)从刚才这些案例里边您看出了什么呢?

魏江: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大国、制造大国,在向制造强国、创新强国转型的过程中,发现进口是个重要的推动力,这是个非常好的例证,那么这个问题怎么去理解它?


我们要从原来的产品和服务的开放,走向高端生产要素和创新要素的开放。其中高端生产要素、创新要素往往是嵌入在装备、工程和技术里面的。


如今生产函数的发展从传统的低成本劳动力走向了科技进步、走向了创新要素,这个要素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以有进有出、内外打通。



Q4

那么对于进一步扩大进口,您的建议是什么呢?


魏江:降低采购的壁垒,完善制度,更重要的是知识产权制度,更重要的是我们在玻璃门、弹簧门和进入门槛设计过程中要更大地开放,更好地发挥市场在里面所起的决定性作用,从而推动整个区域更好地融入全球、走向国际。



来源:浙江卫视《今日评说》、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浙大EMBA2021级提前批面试,欢迎申请。可致电浙大EMBA项目咨询电话:汤老师,0571-88276292,18806507700。深圳中心,潘老师0755-86967663,1859421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