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首提“企业管理总设计师”概念 | 《经理人》独家专访魏江院长

发布时间:2020-10-21 14:08 浏览次数:157次

中国企业参与国际化竞争面临越来越严峻挑战,科技创新的短板也日益显现,为了驱动管理者、企业家将注意力聚焦在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上,以魏江教授为代表的浙大管院教育团队,两年前首次提出“商学+”,随后更是强化了“商学+科技”的教育理念,提出了“培养企业管理总设计师”的设想。


《经理人》杂志专访魏江院长,详细解读了他关于“企业管理总设计师”的理念。


 

1603260571482214.jpg

魏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 浙大EMBA《商业模式创新》课程教授。研究方向:创新管理、战略管理。

 

在浙大EMBA2020级新生第一课上,作为校友的永新光学(603297.SH)董事总经理毛磊, 以“追光之志,无远弗届”为题,向新生们回忆了一 段往事:曾有一家德国著名光学公司的高管骄傲的 对毛磊说,你的职业生涯很难赶上我们(其意为, 中国的光学技术难以赶上德国)。当时,毛磊的回应 是,承认对方170多年的精进历史,但是“中国人有愚 公移山精神。这辈子会赶一程,但到第二代也许能赶 上去,真不行,第三代再来,用三代人来赶超”。“追光之志,无远弗届”语出《格言联璧》的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意为:志向所趋,没有不能达到的地方。

 

两年前,浙大EMBA提出“商学+”的概念,现在更注重科技创新课程融合到教学过程。正是在这一办学理念的推动下,浙大EMBA希望通过毛磊, 和校友沟通有关中国企业在技术创新上和发达国家的差距,以及如何不遗余力地用百年创新思维去改变现状。

 

微信图片_20201021142826.jpg

 

根据公开信息,毛磊领导的永新光学,系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高端显微镜制造能力的企业。迄今为止,该公司已经拥有专利77项,其中发明专利13 项。公司先后承担过“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四号”等星载光学镜头的制造。 

 

另外,作为浙大系校友,毛磊不仅本科、EMBA均在浙大就学,而且还带领公司与浙江大学宁波“五位一体”校区教育发展中心、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建了浙江大学宁波研究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分院,推动“双一流”A+学科在宁波落地,实现学、研、产、政资源协同和先进技术转化。

 

浙大EMBA本次特意安排毛磊出现在2020级新生的第一课上,是想明确传递一个信息:浙大EMBA商学教育将进入一个新的台阶——推动企业家从追求商业利益到技术创新的命运改变!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以“办出‘有意义’的商学院——兼论企业家的意义回归”为题, 阐述了其对当今企业界现状及对EMBA教学的本质思考。在魏江教授看来,中国企业要取得竞争优势 和未来,必须将技术创新视为企业的第一生产力。 

 

诚然,在过去40多年的发展中,靠商业模式、市场红利起家的公司,如果在其后没有注重技术研发和创新,大多变成了小公司,甚至可能已经消失于无形,而依靠技术创新驱动的公司,特别是以华为为代表的公司,则引领了中国乃至全球产业经济。 

 

事实上,浙大自开办EMBA教育至今,在不同历史阶段,向社会输送了无数的高层管理者和企业家,但是随着中国企业越来越融入国际竞争,科技创新的短板也日益显现。为了驱动管理者、企业家能够将注意力聚焦在自身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上,以魏江教授为代表的浙大管院教育团队,两年前首次提 出“商学+”概念之后,随后更是强化了“商学+科技”的教育模式创新。

 

微信图片_20201021142906.jpg

 

在浙大EMBA官网上,魏江教授提出了三个“新”: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当然,如何准确判断、如何把握这三个“新”,浙大EMBA自身也将面 临挑战。


首提“企业管理的总设计师”概念


包括EMBA教育在内的商业教育,必须和外部的经济环境、经济形势无缝对接,及时做出响应。


目前的管理学,是在工业时代,甚至后工业化时期,建立在社会大分工基础上形成和建立起来。因此在管理教育体系中,设立了人力资源课程、财务课程、市场营销课程等等,其基本逻辑是培养‘职业管理工人’,学生学完之后,去做了人事、财务、营销。但今天的模式跟过去分工已经不一样了,特别是我们的企业开始和全球化打通了,我们培养的对象应该是做企业管理的总设计师,要去谋划新的技术、新的办企业方式。”魏江教授认为,EMBA教育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时代和商学受众群体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 



国内的EMBA项目在招生中的准入条件,也印证了魏江教授的说法。以浙大EMBA为例,明确写明四个基本条件:其一、具有卓越管理才能,诚信开拓精神;其二、国民教育系列大专或以上学历;其三、一 般要求八年以上工作经验,四年以上管理工作经验;其四、企业最高决策层(董事长、总裁、总经理)及少数优秀高级管理人才。 


根据浙大EMBA公开信息披露,其近几年录取的学员中,有高达85%以上的学员系企业的最高决策层。上文提到的毛磊,即属此范畴,毛磊正是在就读浙大EMBA期间,完成了公司上市,以及和浙大联手打造了产学研的通路,为其公司技术创新打造了一个平台。 


企业管理的总设计师是谁?一般而言,是企业的创始人,或者管理岗位的一把手,但是他们和魏江教授提出的企业管理的总设计师的概念却存在区别。 


以金融行业为例,魏江教授表示,过去的金融行业,以金融人才为主,但今天的金融行业则大多是IT人才。现在的金融行业,准确的说法,应该是“科技金融行业”,因为需要大数据、云计算,处理和分析海量的交易,并以此作为决策,如果是传统的金融人才(高管),则根本无法胜任今天的全局管理。 


“现代企业管理的总设计师,需要具有创新型和领导型能力的结合。从整个管理学院角度,我认为,应该从本科阶段就开始。”魏江教授透露,其已经力主对本院本科阶段的管理学课程进行改革,有些不匹配时代的课程将果断“砍掉”。从“职业管理工人”转变为现代企业管理的总设计师,这是魏江教授对现行的以大学为平台的商学教育提出的一个命题,当然也对EMBA学生提出了一个新的思考命题。然而,就EMBA企业家学生而言,怎么做现代企业管理的总设计师呢?


微信图片_20201021142855.jpg


对所谓“中国新四大发明”的反思


在以“办出‘有意义’的商学院——兼论企业家的意义回归”为题的阐述中,魏江教授就时下所谓流行的“中国新四大发明”概念,对企业家学生提出了“拷问”。


据查,“新四大发明”系此前“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评选出的,即高铁、网购、扫码支付、共享单车。基于这四个领域,通过中国企业集群作用,不仅影响了中国的经济和生活,也辐射了周边国家和地区,因此,20国青年带有羡慕和表扬意味地对中国的这四大产业进行了点赞。 


然而,这却是一个误会。高铁、网购、扫码支付、共享单车的发明创新起源并不是在中国,而是日本、英国、芬兰、荷兰。因此,中国企业不能以所谓的 “新四大发明”而沾沾自喜。 


“商学院本当是告诉企业家什么是前瞻思维,大学本当是让人学会头脑清醒的地方,结果却与媒体一起在唱‘新四大发明’之颂歌。回望当下,中国企业该做点什么?商学院又该做点什么?”在魏江教授看来,投身于所谓“新四大发明”中的企业, 很多是基于商业模式为目的。 


商业模式是商学院(管理学院)必授的课程之一,无论是海外还是国内商学院,都在主导商业模式课程的深度开发,这是因为商业模式可以促使缺乏技术能力的公司迅速占据市场,迅速产生盈利,迅速规模化,甚至迅速获得资本青睐。即使今天,纵观国内商学院课程目录,商业模式仍然占据核心课程地位。


但是,耐人寻味的是,在国内曾发生过一次有关华为、联想的管理模式大讨论。有媒体甚至用网络投票方式,征集网民对华为的“技工贸”、联想的“贸工技”两种管理模式的意见选票。结果,多数投票投给了华为的“技工贸”。这意味着,公众对于技术研发的赞同远大于对商业模式的认同这个结果,值得反思。 


“我在去年EMBA开学典礼上,讲过这样一番话——我们坐在这儿,目的不是为了赚更多的钱也不是因为学了商科而知道如何避税、做商业模式、做销售,而是学会如何去做受人尊重的人(企业)学习如何去做一个有意义的人(企业)”魏江教授表示。 


魏江教授为什么要重复说这段话?因为在做企业的目的上,我们的管理者、企业家仍然不清楚! 


很遗憾的是,关于为什么做企业,约瑟夫·熊彼特(Joseph Alois Schumpeter,1883年2月8日—1950年1月8日)早就明确讲过,但是,我们的管理者、企业家是否看到?是否反思过? 


熊彼特认为对企业家从事“创新性的破坏”工作的动机,固然是以挖掘潜在利润为直接目的,但不一定出自个人发财致富的欲望,他指出,企业家与只想赚钱的普通商人或投机者不同,个人致富充其量仅是他部分目的,而最突出的动机来于“个人实现”的心理,即“企业家精神”。


微信图片_20201021142906.jpg


由于地处浙江,魏江教授对浙江企业近年的发展现状,表示担忧。尽管浙江拥有阿里、海康威视、永新光学等一批科技创新企业,但总量上,浙江科 技型企业还是缺少,和深圳相比,浙江亟待更多的创新技术和科技型企业。因此,魏江教授表示,浙大EMBA有责任在课堂上,首先对来自浙江地区的企业学生,输入技术创新之于企业家的重要性的思维和课题。


去年,本刊采访毛磊时,他就透露过,他曾邀约浙大管院的教授莅临公司,帮助做公司的创新规划。


“40多年来,浙江企业创造了很多商业传奇,比如以民营经济为代表的温州模式、义乌模式等等,正是由于民营经济的推动,使得整个浙江的GDP一直排名全国前列。一个特殊的现象是,浙江的企业家几乎多多多少都和浙大有关,很大一部分甚至都是浙大管院的学生,因此,我们熟悉浙江企业家群体情况。现在,我们用‘商学+’的概念,强调技术创新理念,推动技术创新课程,就是希望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引导浙江企业重新认识新使命,实施新征程。”魏江教授表示到底会有多少企业学生能通过EMBA学习,来影响、带动企业的创新,甚至形成创新成果,答案是不确定的,但是浙大EMBA有责任为浙江企业进行科技转型提供教育支持。如果能激活几个企业家,并产生重大创新影响,浙大EMBA的教育就是成功的。


学科交叉与创新学习引导相结合


培养管理者、企业家转变为现代企业管理的总设计师,是一个复杂而艰巨的任务。 


魏江教授一再强调,作为一个合格的现代企业管理的总设计师,第一要务是解决企业技术创新思维问题,因此,在浙大EMBA需要聚焦于企业家创新 精神的建构与提升,应该从愿景使命、课程设置、学术研究、国际交流等多方面融入对企业家学生精神的培养。


浙大EMBA已将“商学+”模式对课程体系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如商学+哲学、商学+人文、商学+金融、商学+工程技术等实现学科交叉的培养体系,初步构建起以中国现实为导向,以工程科学、实验科学、数据科学、人文科学等为基础,以商学智慧为核心的人才培养体系。


微信图片_20201021142914.jpg


作为大学平台上的浙大EMBA,在配置有关教育资源上值得一提。 


首先,就主管浙大EMBA的管院,本身就覆盖管理学门类的2个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为国家重点学科,工商管理为浙江省重点学科;学院拥有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学院以创新、创业为特色,设立有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浙江大学资本市场研究中心、浙江大学数据分析和管理国际研究中心等多个校级交叉学科研究中心和校级研究所。 


其次,以“创新引领发展”为主导思路,邀约了本大学以及国内外专家、名家在本院进行主题沟通和讨论。比如邀约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杨卫、胡文瑞、许庆瑞、陈晓红、刘人怀、陈纯,以及国际战略与创新管理大师罗伯特·博格曼、学习型组织之父彼得·圣吉等等,为EMBA学生授课演讲。还推出院士堂/对话科学/国之重器系列活动,发挥科技浙大的强大优势而打造的高端学术研讨与科技体验平台,为EMBA学生提供科技创新与商业变革新视角,在多个前沿技术领域创造互动场景与话题。


 

事实上,统考制之后,包括浙大EMBA在内的国内各大EMBA学生结构都发生了重大变化,特别是35岁-40岁,创业创新类,且高学历的企业家学生明显增多,这种生源的变化,也使得包括浙大EMBA 在内的国内各大EMBA在商学与各学科交叉的培养中,有了一个有利的教学环境,但是,反过来,这些新学生的教育需求,也会对EMBA项目的教育者产生新的挑战。



来源:浙大EMB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