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震撼!全球校友“亲朋”来贺,6大燃点,重温浙大管院40周年院庆盛典!

发布时间:2020-11-02 08:56 浏览次数:87次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357.jpg

肆秩芳华,踔厉奋发,

聚栋梁戮力同心;

英彦蔚起,健康力量,

融全球更创一流!

今日(2020年11月1日),

以“健康力量 创新未来”为主题的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建院四十周年庆祝大会

暨商学院院长论坛

在浙大紫金港校区西区管院新大楼

盛大举行。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408.jpg

开阔敞亮的金色大厅内,

高朋满座、人声鼎沸,

40年来关心指导管院发展的

相关领导及前辈,

40年来与管院“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的

各界“亲朋”及各地师生校友,

纷纷为浙大管院四十华诞衷心庆贺!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414.jpg

上午9点30分,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建院四十周年庆祝大会
在悠扬的小提琴声与
一曲深情的大合唱歌声中,
伴随生日快乐歌与校歌的旋律
缓缓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419.jpg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423.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主持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之后,

一场堪称“震撼”与“涤荡人心”的

“浙大管院40周年院庆盛典”

就此隆重开启!

一个又一个“燃点”在台上频频涌现,

一次又一次掌声在台下经久不息。

接下来,

让我们透过这些“燃点”,

一起重温现场精彩,

回味来自心灵深处的震撼!

 

“燃点1   八方来贺

致敬40年弦歌不辍、争锋一流

 

 11月1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建院四十周年庆祝大会现场,可谓“八方来贺”。国家财政部原部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校友谢旭人,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原院长高尚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兼理事会主席、中国国家教育部前副部长、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章新胜,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高级顾问、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及校友王建宙,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善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唐立新,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蔡晓春,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傅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原院长吴晓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以及海内外兄弟院校领导、企业代表、校内部门与兄弟学院负责人、管院全球校友师生代表,共计500余人出席本次大会。大会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435.jpg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440.jpg

 

会上,章新胜主席、吴朝晖校长、白重恩院长以及来自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的David Schmittlein院长、Kathy Hawkes副院长、黄亚生教授分别为庆祝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建院四十周年发表贺词,致敬管院40年弦歌不辍、争锋一流。

 

章 新 胜 主 席

 

章新胜主席首先代表浙江大学管理国际顾问委员会对前来庆祝浙大管院四十华诞的领导与来宾们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浙大管院40年来在办学规模、教学质量、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培养了5万多杰出校友,形成了以创新创业为特色的研究和人才培养的浙大平台;在2020泰晤士教育高校排名中,浙江大学商学和经济学科挺进全球排名前50名。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444.jpg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裁兼理事会主席、

中国国家教育部前副部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主席章新胜

 

他指出,这些成绩的背后,有管院人40年来的只争朝夕与持续开拓创新,更有浙大管院的远大抱负和不懈追求。他说,当前我们正处于新一轮技术革命、全球经济变革、世界格局变换的大变局时期,特别是今年这场疫情,它提示我们对自然持续施压的商业模式已无法继续,绿色革命才是未来,而从工业文明迈向生态文明,就为管理学院的研究与教育带来了新的挑战。

章新胜主席表示非常高兴看到管院在此背景下提出了社会责任与社会创新,创建了管理学“浙大学派”。他希望浙大管院未来继续以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为己任,为世界管理研究和教育以及人类社会进步贡献浙大的独特力量。

 

吴 朝 晖 校 长

 

吴朝晖校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与嘉宾表示诚挚欢迎与衷心感谢。他指出,在浙江大学123年来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过程中,管理学院是其中的标杆院系,走在了改革发展的前列。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450.jpg

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

 

他说,40年来,管院探索了以创新为基础的创业人才培养“浙大方案”,携手创办了被誉为“中国创业第一班”的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打造了浙商培养的高地,培育出了近百名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等一大批杰出校友;40年来,管院在国内率先创建了首批管理学博士点和亚洲首个创业管理博士点,原创性地提出了全面创新管理等理论,并获评了工商管理等两个A位学科,发展了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国家一流建设学科;40年来,管院创建了国内首个全球创业管理硕士项目和面向“一带一路”教育项目,与斯坦福、剑桥等世界顶尖大学开展科研与育人合作,先后获得了一系列国际权威认证。

 

而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教育革命的加速融合,吴朝晖校长也对管院提出了三点期待——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坚守师生为本,以“商学+”构建学科的新高峰,在交叉汇聚中提升学院的竞争力;进一步加强价值引领,以“创新+”探索发展的新高地,在模式创业中激发学院的创造力;进一步突出全球开放,以“中国+”来打造合作新高地,在联动世界中永葆学院的生命力。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455.jpg

 

白 重 恩 院 长

 

白重恩院长在致辞中代表全国各地同仁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师生员工对浙大管院建院4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浙大管院过去40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卓越成就表示诚挚敬意。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459.jpg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

 

从浙大管院的40年发展历史与学院价值观、使命、愿景、战略发展路径等出发,白重恩院长将浙大管院40年来在学科评估、国际认证、国际排名以及人才培养、科研与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开展的创新举措娓娓道来,并对浙大管院构建“商学+”教育生态系统、“与一流企业(企业家)同行”等给予了高度评价。“浙大管院40年来的发展成就为全国管理学院的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在此我再次对浙大管院做出的不懈努力表示诚挚敬意,对学院取得的卓越成就表示衷心祝贺!希望浙大管院继续努力在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的征途上取得更大成就,并和兄弟商学院一起为推动中国的管理教育和管理研究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白重恩院长说。

 

“燃点”2  功 勋 表 彰

四 大 前 辈“ 一 句 话”涤 荡 人 心

 


浙大管院40年发展历程,是“求是创新”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接力赛。如今取得的累累硕果背后,离不开一届又一届管院院长前辈们的执着引领。

 

他们中有我国技术创新管理理论的重要开拓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庆瑞教授。他突破性提出了以企业为主体,“二次创新—组合创新—全面创新”的理论体系,被誉为“中国创新管理之父”。他治学严谨,培养了一批批学术领袖型的优秀学子,为创新管理理论及实践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他们中有引领中国经济改革的“耄耋改革者”——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原院长高尚全教授。他是引领中国经济改革的“耄耋改革者”,他的思想深深地指引和影响着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战略定位,指引着学院人才培养的方向。

他们中有推动管院成为国内首家获得国务院学位办授权的创业管理硕士点和博士点办学单位的奠基人——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原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主任王重鸣教授。在他的带领下,浙大管院成为中国大陆率先通过国际权威认证的商学院,这也是我国商学教育跻身国际舞台的里程碑。

他们中还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原院长吴晓波教授。他一直默默以设立奖教/学金、助力教学扶贫的方式,传递求是精神与健康力量。持续推行管院进行综合体系改革,着力提升师资建设、人才培养、行政服务等,为管理学院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为表彰这些在管院发展史上做出卓越贡献的前辈们,在浙大管院四十华诞之际,浙大管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与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在本次庆祝大会上为他们颁发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功勋奖”。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511.jpg从左至右:魏江、高尚全、许庆瑞、吴晓波、朱原(王重鸣教授因疫情防控无法来到现场)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514.jpg

颁奖仪式现场


随后,四位“功勋奖”获得者分别发表了“一句话寄语”。高尚全教授说,“浙江在党的领导下创造了五千精神,我在学习和总结五千精神中深深感到学习是无止境的,改革是无止境的,创新也是无止境的!”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518.jpg

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原院长高尚全教授


许庆瑞院士回顾浙大管院能够发展起来,主要是依靠中央到地方,再到学校校长及同仁、同学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他说,40年来我们获得了两项“结果”——培养了国家需要的人才,我们和上海交大合作培养了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代研究生和第一代企业家;壮大了自己的科研与教育队伍,创造了自己的中国创新理论。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526.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庆瑞教授


吴晓波教授满怀激动地说,“往事并非如烟。感谢我的前辈们、我的同事以及我们的校友,让我们有这样一个舞台发挥我们应该发挥的作用。此生有幸,愿管理学院继续秉承求是创新精神,继往开来,开创新的更高、更美、更伟大的事业!”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537.jpg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原院长吴晓波教授


王重鸣教授因疫情防控原因无法到现场,因此以视频方式发表了寄语。他说,“非常高兴和大家共同庆贺学院四十华诞,40年来,我们在学校领导的引领和指导下,团结奋斗,求是创新,实现了学院的跨越式发展,衷心感谢大家,期待学院追求卓越,再创辉煌!”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545.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原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主任王重鸣教授


“燃点”3 继 往 开 来

《院 史》与《“商 学+”》正 式 发 布


为传承历代管院人的奋斗精神,激励师生不忘初心、勇于进取,浙大管院在四十华诞来临之际组织编撰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史》。


本次庆祝大会上,浙大管院历任院长、书记及前辈们共同上台,正式发布《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史》。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551.jpg

发布仪式现场(从左至右:朱原、魏江;包迪鸿、吴晓波;高尚全、应飚;许庆瑞、黄祖辉)


此外,《“商学+”教育生态系统》也在本次庆祝大会上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蔡晓春,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傅强,浙大管院院长魏江共同发布。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556.jpg

(从左至右:魏江、郭华巍蔡晓春傅强


该书系浙大管院多年来在“以跨学科交叉融合,践行培养高级管理人才和商界领导者之使命”方面的创新探索与实践成果,是浙大管院在全球时代变革与管理教育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所提出的中国管理教育“浙大方案”。


“燃点”4 “东 道 主”魏 江 院 长 迎 来 宾

细 数“寿 星”成 长 与 发 展


作为本次庆祝大会的“东道主”,浙大管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教授在代表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各界朋友、海内外各界人士以及管院院友致以诚挚感谢和崇高敬意后,以“培养健康力量 创新创业未来”——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为题,作了《学院发展报告》。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604.jpg

浙大管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教授


从浙大管院“40年踔厉奋发,逐渐挺进国际一流”的学科建设史,到“40年汇聚英才,把管院建设成系统管理教学研究发轫之地、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始航之地、全学科链高端人才璀璨之地、中国管理教学国际化开拓之地”的艰难奋斗史,再到“40年以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为已任,接续孕育兼具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社会责任之民族栋梁”的育人成就,魏江院长将40年来学院发展的方方面面细细道来,并以多个“继往开来”描绘了学院未来发展蓝图。

 

同时,他表示,如今适逢全球管理教学和科研范式重塑之契机,管院300多位教职员工和3000多位在校学子,信心满怀,依托学校,携手同行,凭籍院友,团结奋斗,必将在两个百年之际,建设起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此外他也相信,承载着光荣与梦想的近5万名浙大管院人,一定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于魏江院长的详细演讲内容,请阅览今日微信第二条)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610.jpg

 

“燃点”5  校 友 及 学 子 代 表 送 祝 福

感 恩 母 校 多 年 培 育


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四十华诞来临之际,全球各地200余所高校发来“祝贺”,世界各地的师生校友们更是热情高涨,源源不断地向母校发来花式祝福。

 

而在今日的庆祝大会上,校友代表、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高级顾问、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王建宙与学生代表、浙大管院2018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杨雪倩也分别上台为母校庆贺,并感恩学院多年培育。

 

王建宙首先代表全体校友对母校——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建院4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曾经在管院的求学经历对他后来的职业生涯产生了重要影响。他说,“在管院,我第一次接触到需求层次理论、竞争战略等现代管理理论,这些理论对我后来的管理工作非常有帮助。”他还分享了一位老师建议他学中国古代经营思想的故事。在这位老师的推荐下,他学到了春秋时期范蠡老师所说“旱则资舟,水则资车”。而在此后的几十年中,每当企业因实施前瞻性的项目而受到质疑时,他都以这句话来鼓励自己,说服别人。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619.jpg

全球移动通信协会(GSMA)高级顾问、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及校友王建宙


王建宙说,40年来,作为老校友和浙大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他见证了管理学院的快速成长,如今已成为国内外著名的管理学院,他既为此自豪,又充满感激。如今,国家将进入“十四五”时期,他期待浙大管院在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践行社会责任中发挥更大作用。

 

杨雪倩作为学生代表在发言中首先代表管院全体学生向管院表达了诚挚祝福,并感恩师长的辛勤付出。她结合自己在部队时的学习经历与对竺可桢老校长“两问”的回答等,表达了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做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624.jpg

浙大管院2018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杨雪倩


同时,她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如今,国际化浪潮让我们站上了历史的风口,我们身肩重任。“我们准备好了,要勇立潮头,成为新时代创新创业的主力军”。最后,她再次代表同学们向管院致敬,并祝愿浙大管院在建设世界一流的征程上一路凯歌,再创辉煌!


“燃点”6  “与 一 流 伙 伴 同 行”

宗 庆 后 提 出“美 好 期 许”

 

浙大管院40年的发展历程,离不开相关领导的关心指导与师生们的同心携手,同样也离不开社会贤达、校友及各界人士对学院的支持。

近年来,浙大管院提出并践行“与一流企业(企业家)同行”战略,在本次庆祝大会上,浙大管院邀请一流伙伴代表们上台,共同开启美好未来。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630.jpg

仪式现场

(以上合影从左至右分别为: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傅利泉

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宗年

广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名誉董事长王鹤鸣

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挺革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现代联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鹏飞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魏梅

浙江荷清柔性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孙斌

深圳市紫金港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军)


随后,宗庆后为管院发表寄语,他首先衷心祝贺浙大管院40岁生日,并感谢浙大管院40来为企业提供了大量管理人才,促进了中国企业与国家经济的发展。同时,他也对浙大管院的未来提出了“美好期许”——当前中国企业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希望浙大管院未来在管理知识上加快创新,帮助中国企业办得更好,从而为我国经济发展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102091635.jpg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建院四十周年庆祝大会

最后再校歌合唱声中圆满结束。

短暂的茶歇后,

来自海内外150余位商学院院长

开启了一场精彩的“思维盛宴” --

商学院院长论坛

暨“服务社会的管理研究”峰会。

 


来源:浙江大学管理学院


浙大EMBA2021级提前批面试,欢迎致电浙大EMBA项目咨询电话:汤老师,0571-88276292,18806507700。深圳中心,潘老师0755-86967663,18594218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