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行业领先者的思维方式是什么? | 从华为业务扩张看企业战略管理

发布时间:2020-11-23 11:00 浏览次数:176次

行业领先者的思维方式是什么?

领先者的思维模式包括哪些?

华为的几大战略调整是如何体现领先者思维的?


微信图片_20201123111913.png


11月13日,由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联合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和浙江大学EDP教育中心举办的CXO系列活动——“从华为业务扩张看企业战略管理”顺利举行。60多位企业家校友和高管代表出席。


微信图片_20201123111917.jpg

陈雨田教授


活动邀请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实践教授、欧美上市公司500强前亚太区总裁陈雨田,略营励咨询首席专家&华为资深专家杨简,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卜肖燕参与分享交流,浙江大学EDP教育中心副主任张春霞出席。


微信图片_20201123111921.jpg

浦发银行总经理卜肖燕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私人银行总经理卜肖燕讲述了浦发银行随着浦东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发展经历,她表示,浦发私人银行的服务理念与价值主张与CXO系列不谋而合,希望以后可以借助“金融+名校”合作模式,一起打造更多学习场景,分享最前沿的知识,和优秀的企业家同行。


 行 业 领 先 者 的 思 维 方 式 是 什 么?


略营励咨询首席专家&华为资深专家杨简基于华为变革成功经验,围绕“领先者思维:聚焦、创新、压强——如何实现长期有效增长”展开分享和讨论。

杨老师认为,企业制定战略的根本目标是实现长期有效增长,因此企业战略要有行业领先者思维,而行业领先者思维要兼具以下三点:聚焦、创新、压强。


微信图片_20201123111925.jpg


以“砥砺前行,在风雨中成长”的华为终端案例为例,介绍了华为持续增长的业绩表现,探讨了为什么成功和成本的基因是什么。他介绍到,从余承东负责华为消费者业务起,华为几大战略调整包括:

1、从ODM白牌运营商定制,向OEM华为自有品牌转型。

2、从低端向中高端智能终端提升。

3、放弃销量很大但并不赚钱的超低端功能手机。

4、启用华为海思四核处理器和Balong芯片。

5、开启华为电商之路。

6、启动用户体验Emotion UI设计。

7、确立硬件世界第一之目标。


这些战略调整背后反映了华为作为一家行业龙头企业,对其自身战略格局的深刻洞见和动态迭代,从“品牌(第1点)、产品(第2和3点)、技术(第4点)、新渠道(第5点)、用户体验策略(第6点)、战略意图(第7点)都进行了深刻讨论和顶层设计。其本质是华为的终端战略制定对华为终端产业的发展起到了指导意义。反映了一家企业对业务方向和布局、对有限资源下的取舍、对未来产生重大影响的战略投资的全面评估。


 领 先 者 的 思 维 模 式 有 哪 些? 


以业务领先模型(BLM)为核心方法论


华为制定战略所参考的业务领先模型(BLM)框架,以差距分析为导向,集中力量解决关键业务问题。经过市场洞察、创新焦点、业务设计、战略意图等流程来制定战略。经过氛围/文化、正式组织、人才、关键任务来做好战略执行。在有效领导力引领下,企业可以制定由企业价值观支撑的战略,并不断迭代改进。


市场洞察五看


市场洞察有助于企业分析外部机会威胁和内部机会优势,进而明确机会,具体的“五看”:


1、针对宏观环境; 

2、行业趋势;

3、客户需求; 

4、竞争分析; 

5、企业自身;

杨老师着重进行了行业空间分析,即行业规模、发展阶段、竞争格局和供给方式。阐释了战略规划背后的数字逻辑,即从客户和产品看空间大小,从客户看价格,从产业销售毛利,区域是生成完整损益的主维度(从区域生成全损益表,在华为内部会从三个维度来生成损益表,一个是从产品,一个是从客户,另外一个是从区域)。


战略意图则表现了企业未来三五年的发展愿景,因此战略意图要承接公司战略,勇于提出自己的追求,要有各自的里程碑,分阶段,确定每个阶段的工作重心,目标能分解到不同维度,清晰量化,具有连贯性、可行性,如此更有利于企业中长期目标的实现。


 VDBD(Value Drived Business Design)方 法 


在业务设计方面,杨老师提供了VDBD(Value Drived Business Design)方法,其基于价值转移驱动的业务设计方法,帮助解答客户双选(即公司选择什么样的客户服务,以及客户为什么选择我),产业链选择、核心竞争优势的问题,为管理者们对外更便捷地进行价值获取,对内打造更完善的盈利模式提供了参考。


创新焦点模块中,杨老师对企业业务聚焦的议题表明了自己的观点。华为取舍业务的标准是产业的横向延伸,由企业核心能力圈出发,进行同类产品延展、产业链上下游衍生、技术外溢变现,他还分享了如何抓住机会点完成增长压力的经验。


f015f9a1a7ac5479eb86810eb8cae25.jpg

战略分享沙龙


分享结束后,现场组织了战略小组沙龙。与会者分成八人小组,就华为的战略分享发表自己的观点,同时也结合自身情况对企业的战略控制点进行广泛而深刻交流。


微信图片_20201123111917.jpg

陈雨田教授

陈雨田教授将杨老师依照业务领先模型的发言与战略管理理论进行了点评。他说到,该模型是基于迈克尔·波特的竞争战略所提出的,定位、取舍、配称是其核心,低成本、差异化、聚焦低成本或聚焦差异化是企业在市场中争取竞争优势的战略。市场洞察中的“五看”则和波特五力模型有异曲同工之妙。战略控制点的结构在理论上就是业务模式的结构。


 

浙大EMBA CXO系列

 

浙大EMBA CXO系列依托于浙大管理学院的7大学系,以“商学+场景”构建为理念,每期特邀政企学媒专家深度参与,以讲座沙龙、企业参访、实战演练等为具体形式,聚焦主题围绕:组织的创新变革、人力资源发展、业财融合、二次增长等,为浙大系校友搭建无边界、不打烊的终身学习平台,向社会各界输出浙大管理智慧和社会服务能力。目前旗下建有:首席人才官(CHO)首席财务官(CFO)首席战略官(CSO)三大方向。

 



来源:浙大EMB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