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多品牌 数字化 新零售——东南之滨厦门的答卷 | 移动课堂

发布时间:2021-04-28 10:57 浏览次数:0次

东南之滨,山海之间,

璀璨明珠厦门,

是历史文化名城,

也是经济特区城市。


近年来,厦门通过对发散多元的文化进行包容吸收与再创新,传递潮流与传统文化传承并行,打造出了城市特色时尚IP,成为最早一批“网红城市”。

640.webp.jpg

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2020级学生


4月22日-25日,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移动课堂来到厦门,感受这座城市的温度与速度。移动课堂走进安踏,了解安踏单聚焦、多品牌、全渠道运营模式;聆听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王小毅教授《互联网营销和服务营销》课程;体验篆香茶道文化,欣赏鼓浪屿百年建筑。


安踏:多品牌战略拉动增长引擎

640 (1).webp.jpg

640.webp (1).jpg


安踏,成立于1991年,源于中国福建晋江的体育运动服企业。旗下有安踏,斐乐中国、斯潘迪、迪桑特等多个品牌。安踏集团高级总监姚鹏为同学们介绍了安踏的发展历及单聚集、多品牌发展战略。


1999年,安踏签约孔令辉作为形象代言人,推出“我选择我喜欢”的品牌口号,并在国内率先开创了“体育明星+央视”的营销模式。品牌提升拉动销售强劲增长,营业额迅速从2千多万突破了2个亿。


谈到多品牌,不得不提的是FILA。2009年安踏收购FILA,开启多品牌战略。收购FILA后,安踏分析了运动品牌市场,运动也分好几个细分领域。从价位的角度,发现在专业运动和休闲运动中间,存在一个小蓝海——运动时尚,穿着它你既可以做运动,也可以进写字楼。重新定位了斐乐未来要去哪里,主攻什么人群、什么细分市场。定位在高端市场,逐步占领国内各大高端百货商场渠道,这是安踏实践多品牌运营战略、打造多品牌运营集团的第一步。


经过多年的运营发展,FILA已经成为安踏集团新的利润增长点,并与安踏品牌形成差异互补。2018年12月11日,斐乐中国流出突破100亿,2020年底,斐乐中国接近200亿流水。


斐乐的成功给安踏带来了多品牌运作的信心。后续安踏又收购了其它很多国际知名品牌。2020年底,不仅仅是斐乐,从加拿大户外运动顶级品牌始祖鸟,到法国越野跑鞋品牌萨洛蒙、美国网球品牌Wilson、荷兰户外腕表品牌颂拓等一系列国际运动品牌都被纳入安踏麾下。

640.webp (2).jpg

安踏CO0陈科畅谈品牌管理和运营


同时,安踏COO陈科先生给大家进行管理和品牌运营的分享。同学们积极提问,陈科先生毫无保留,详尽回答同学们的问题。


640.png

王小毅教授(左)赠送《浙商传奇》给安踏集团高级总监姚鹏(右)


为感谢安踏的分享,由王小毅教授代表浙大EMBA赠与书籍《浙商传奇》,祝安踏持续发展,基业长青,开创闽商传奇。


王小毅:互联网营销与服务营销


640.webp (3).jpg

王小毅教授授课《互联网营销与服务营销》现场


随着互联网以及移动商务的迅猛发展,电子商务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尤其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网络营销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王小毅教授围绕网络营销的背景,渠道、策略、技术等内容,结合营销平台、营销策略、营销战略展开了为期两天的课程。


王小毅教授用自己独创的理论,深入浅出的剖析了各种网络营销技巧、公司和平台不断出现背后的营销理论逻辑和规律。从流量、产业价值链和渠道的角度解释了数字化营销的元规则;从冷启动、全链路、社群和痛点的角度阐述了数字化运营的手法。最后跟同学们一起复盘了完美日记打造中国美妆第一品牌的历程,拆解了元气森林如何从众多饮料品牌中异军突起的全过程。整堂课思路清晰,环节紧凑,重难点突出,设计合理,案例精彩纷呈,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学生感言


于美丽的人间四月天,开启厦门游学。不论是与安踏企业的交流、帆船团建出海、王教授的精彩课程,还是传统的茶道、香道体验,以及厦门万国建筑走访,都让人印象深刻,厦门的景、人、物、美食、文化都让人对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出行带给我们的,不仅有美的享受,也有对企业发展、营销模式的思考,在当前百年未见之大变局形式之下,企业如果把握机遇,穿越UVCA,赢得商机,是我们作为管理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2020级3班 张敏利

 

美景如画,清风送爽,舒适四月,访学厦门。

紧扣互联网营销的学习主题,结合安踏集团的参访实践,四天课程,不仅收获了王小毅老师传授的知识、班级集体的温暖、同学间的友谊情感,还感受了厦门的美景美食、厦门人民的热情好客、优雅生活!

——2020级1班  冯学才


王老师将掌握数字化营销的元规则:流量、价值链、渠道,用风趣言语阐述课程,更用实际案例引发营销体系思考,启发了我们对营销的全瞻性思维。茶道、篆香、建筑历史文化体验也丰富了自身的人文素养!

——2020级1班  江瑞祥


厦门访学,进一步加深了同学友谊, 《互联网营销与服务营销》这门课恰好是我所从事的行业相关,结合安踏的实例,收获很大。每一天都有新的收获,每一天都有新的启迪,感觉之前很多不明白的地方通过两天的课程一下就想明白了。

——2020级3班  高方



来源:浙大EMBA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