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有人选择“躺平”,有人选择“再出发” | 直击新生第一课现场

发布时间:2021-09-14 16:49 浏览次数:189次

“人生没有躺赢,只有躺平”

“奋斗有理,躺平无罪”

“我躺平,你随意”

……    


网络新词“躺平”蹿红年轻人社交圈,

消极的“躺平哲学”受到一些人的追捧。

在当下竞争激烈的社会中,

有人拥抱“躺平主义”,对抗内卷;

有人却在暗自蓄力,重新出发。

微信图片_20210914170959.jpg

“寻找意义,携手浙里”,6月26日上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新大楼内,浙大EMBA教育中心2021级新生第一课开讲。

“浙”里有一群平均年龄近40岁、来自各行各业的佼佼者,他们在各自行业已取得一定成就,完全具备“躺平”的物质条件,却选择倒空自己,以空杯心态重新投入课堂,寻找人生更厚重的意义。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学术主任窦军生,浙江大学战略型企业家项目学术主任杨俊,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副主任王剑,共同迎接EMBA教育中心2021级新生的到来。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行政主任杜红主持新生第一课。

浙大EMBA、浙大企业家学者项目优秀校友代表、浙江中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一俊,为新生们带来真实的创业历程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914170949.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

魏江:做立志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有用之人

从辉煌的过去,到辉煌的今天,浙江大学已有124年历史,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也在2020年度过40周岁生日。

恰逢建党百年,浙江大学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均呈现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魏江在致辞中介绍,浙江大学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大学,在全球化竞争的格局下,已跻身QS排名全球第45位,THE排名全球前80,U.S.News排名国内前三。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两个一级学科,在近期THE排名中双双进入A+,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分别取得A和A-,全国仅有三所大学达到双学科均为A类水准。

我们提出要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我们培养的是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是能够改变中国进而改变世界的人。

魏江院长表示,同学们来到浙大学习,不应着眼于财富的增长,而应思考在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如何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对于即将开启两年学习生涯的2021级新生,他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带着谦卑之心,跳出原有的认知,多看外面的世界,静下心来品一品校园空气中弥漫着的知识、哲学和思想的味道,回顾并牢记浙大人对家国、对社会、对世界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914170939.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

 

朱原:坚守是最宝贵的财富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在致辞中说,坚守是最宝贵的财富。浙江大学一直坚守不降低标准和水平的入学门槛,希望各位也能够一直坚守回到校园读书的初心和决心。

梁启超有一句名言:“读书可以忘记打牌,打牌可以忘记读书。”他希望新生们在浙江大学的两年里,更多的是读书忘记打牌,“请少一次推杯换盏,多一次学术交流;少一次麻将圆桌,多一次读书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讲,谋创新就是谋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朱原强调,社会需要创新,也需要坚守,坚守创新,正是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最需要的精神。

微信图片_20210914170935.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

 

谢小云:经营管理理念新的开始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在致辞中寄语新生,他说,过去这些年,出现过无数风口概念,但是希望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新同学们,能够记住,所谓的风口,所谓的未来已来,一定程度上都是在贩卖焦虑。

真正决定我们的企业、实业、民族工业成败与否,决定中国经济未来成功与否的,仍然是那些不随风口变化的商业的本质:为顾客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效率驱动。

一百多年来的工商业,从来没有突破过这三个基本原则。因此,希望今天在浙江大学的新开始,也是你经营管理理念新的开始,是一个全新的起点。

每一个人的发展,都与国家的未来紧密关联,希望同学们都能够以清零心态、空杯心态,开始新的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914170929.jpg

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学术主任窦军生

 

窦军生:学习“三问”

我们为何而来?我们来学什么?我们如何学习?

浙大EMBA教育中心学术主任窦军生教授在致辞中提议大家共同思考这三个问题。

“有的人在遇到问题或挑战之后,才会去思考和谋求改变,而有的人早已未雨绸缪。”窦军生称前者为“治已病”,称后者为“治未病”。他借用“瓶颈总是在瓶子的颈部”的谚语提醒大家,作为公司的高层管理者,尤其是最高决策者,应该具备治未病的理念和勇气。来到浙大管理学院学习,就是这一重要选择的开启。

越往组织的高层发展,越需要的是能够面向未来、统摄全局的战略领导力,这恰恰需要一种整合化的思维方式。要培养和训练这样的思维能力,仅学商科和管理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浙大EMBA教育中心“商学+”课程体系涵盖了商科、管理、人文、科技等多元科目。

我们希望大家在两年学习中,不仅能够领悟管理之真谛,更能以‘大我’格局来重塑自己的使命感,进而赋予人生更崇高的意义。

君子求诸己。对于组织的高层管理者而言,最有效的学习方式永远都是眼睛向内的自省式学习。致知在格物。管理是实践应用学科,内省本身也先得有实践作为前提,因而他希望诸位还要追求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和统一。以友辅仁,同行致远。作为任何一项职业导向的学习项目,志同道合者的切磋与互鉴都是一种极富生命力的学习方式,他最后希望大家在未来可以借由行动学习研习社、启真社等二三课堂,互学互助,一起打造真正的问学共同体。

微信图片_20210914170924.jpg

浙大EMBA、浙大企业家学者项目校友、浙江中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一俊


徐一俊:梦想,用时间来积淀

“创业是一条不归路,充斥着酸甜苦辣。”浙大EMBA校友、浙江中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一俊从切身经历出发,分享了企业从零起步迈向主板上市的十年创业历程。

从2010年开始创业,期间经历了住房抵押、三角债、重生、新三板挂牌、融资并购、规模扩张以及业绩增长……并最终于2020年成功上市。在这九死一生的创业过程中,中晶科技能够克服一系列困难,生存至今并成功上市,徐一俊总结了四点,与新生共勉:

第一,注重品质和交付,追求材料的一致性、稳定性以及质量的极致,与此同时,企业持续扩张、满产,提升良率;

第二,为人才搭建平台,以发展解决当下难题;

第三,追求制造能力领先,技术水平领先,客户关系领先,打造企业竞争实力,并以此为企业的工作指引;

第四,创新驱动,通过方向的制定及时机的把握,领导企业发展。

符合国家战略,推动产业进步,满足客户需求,是徐一俊对企业责任的理解。中晶科技主要从事半导体单晶硅材料的研发和生产,半导体行业短缺对于中晶科技,既是机会,也是责任。“我的梦想是让中晶科技成为世界先进的半导体硅材料制造商,要实现这个目标非常困难,但困难总要有人去克服,需要我们静下心来,用时间来积淀。”

最后,他以学长的身份欢迎同学们来到浙大,持续学习,用健康力量引领社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914170919.jpg

EMBA中心2021级1班新生代表胡晓静

 

胡晓静:做一个永不服输的追梦人

今天的时代,是一个走向商业模式、科技模式、管理模式有机组合和协同的新时代。为了适应这样的时代,我们必须不断迭代自我的底层认知,让自己具备对复杂问题的思考和解决能力,批判性思维和创造力,浙江大学EMBA正是可以实现自我突破和成长的平台。

继续做一个不服输的追梦人,不管有多少磨难和挫折,内心依旧装满希望和乐观,就像中国的女排姑娘,像国家载人航天事业的设计师、工程师们一样,坚韧不拔,使命必达。

微信图片_20210914170906.jpg

EMBA中心2021级2班新生代表徐剑楠

 

徐剑楠:“浙”里有真理

在双碳战略的大背景下,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作为企业负责人,深感知识储备不足、眼界格局有限、管理经验不够带来的发展瓶颈。来到浙大研读EMBA是为了提升自己的格局境界,追求商业世界的真理,悟得企业经营的大道,寻求那个一直扪心自问却无法自洽的答案。

“尚亨于野,无吝于宗。树我邦国,天下来同。”浙大的校歌告诫莘莘学子要保持宽广的心胸视野,不偏执于一己一派之得失,胸怀天下、振兴国家,同携共进、与世携行。

微信图片_20210914170901.jpg

EMBA中心2021级3班新生代表符寒冰


符寒冰:愿眼里有星海,心中有山河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浙江人,从小被敢为人先、坚强进取、开拓创新的浙商精神所驱动。因此,再次回到浙大校园,不是为了追忆抑或暂且休息,而是为了诗和远方,追逐更远大的目标。

当今社会早已进入战略和创新制胜的时代,企业经营发展需要有战略清晰、勇于创新的企业管理者。浙江大学战略型企业家项目,将是我的新起点。作为一名即将进入新行业的企业管理者,我需要持续学习,与更多优秀的人同行,高瞻远瞩,去面对行业未来的风云变幻。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浙大学习的两年,须持空杯心态,平衡好时间和精力,学会融合,不仅要将自身经验与未来行业趋势相融合,更要把课程中所学内容与实践融合,这才是有意义的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914170857.jpg

班旗授予

微信图片_20210914170853.jpg

学唱校歌

微信图片_20210914170844.jpg

浙大EMBA教育中心行政主任杜红《开班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