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心中“有谱”,下笔“有神”,事半功倍的开题答辩,你get了么?丨论文点津

发布时间:2022-03-28 10:05 浏览次数:92次

论文开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开题报告更是浓缩了毕业论文的中心,毕业论文的撰写也由此为基础展开扩充。那么如何避免开题的误区,找到论文写作的要领?在开题答辩时候需要注意哪些?浙大EMBA组织的集体开题就像“及时雨”,虽然有疫情的影响,但是不妨碍同学们的热情,云端与线下同步,亦是学习的好时机!


此次邀请了开题答辩委员会主席陈明亮老师和开题答辩委员凌春华老师及2位同学,分别从不同的角度为大家聊聊他们这次参加集体开题的感受,也希望为同学们提供可参考的经验!

1648433272962347.jpg

浙大EMBA线下线上同开题


导师说


开题要避免三大误区


微信图片_20220328100943.png


EMBA中心组织的论文开题把关很有必要,对避免走弯路和提高论文质量有重要意义。个人认为,开题应避免三大误区:


1、选题泛化、理论化。没有聚焦到解决所在企业的实际问题,不仅降低了实践意义,而且大大增加了论文难度;


2、趋易避难。大量选题聚焦在套路成熟易做的企业战略、营销策略等主题上,不敢死磕所在企业真问题,为写论文而写论文,最终研究成果对企业实际工作没有参考价值;


3、生搬硬套。无法驾驭相关理论与工具为我所用,在没吃透的情况下,照葫芦画瓢,迷失其中,对问题的解决,失去独立分析、判断和方案形成能力。


开题能够事半功倍

微信图片_20220328100949.png

开题通常包括开题报告和答辩两部分,是毕业论文工作过程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开题是答辩老师对论文选题进行审核把关、帮助完善论文选题的过程。写论文首先要确定选题,这是写论文的第一步,也是尤为重要的一步。选择了一个好的论文选题,就等于论文完成了一半。如果论文选题不合适,老师会对选题提出修改指导意见,避免学生走弯路,做无用功。开题也有助于明确论文研究内容、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完善论文的整体框架。


总之,开题不是浪费时间的多余步骤,而是帮助学生加快论文写作速度、提高论文质量的过程,具有事半功倍的作用。


学生说


微信图片_20220328100953.png

硕士生涯进入论文开题阶段,感觉还是蛮有压力的。在开题前我就研究的方向做了大量的资料整理和书籍的研读工作,希望能从以往文献中找到一些灵感和方向,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探索自己能够深入研究的方向。


随后,我与导师陈凌教授进行了细致的沟通,并在他的指导和支持下,完成了开题报告的最终定稿。由于疫情影响,我只能在线上参加开题答辩,三位开题答辩委员悉心听取了每个同学的开题汇报,并从论文写作的可行性和落地性角度给予了建设性意见,这些意见对我们后期论文的开展帮助也非常大!


通过这次开题,我感受到论文写作是硕士求学生涯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虽然过程充满挑战,但通过深入的思考和不断对论文的打磨,相信会有破茧而出的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328101002.png

论文的选题和开题对于我来说,经历了好几轮反复思索和修改,感谢导师徐伟青副教授不厌其烦地指导我进行修改。——题记


一开始我考虑写全球化相关内容,在与徐老师沟通之后,她认为题目范围太大,建议我缩小范围,聚焦行业。随后,我开始关注本行业的信息,并下载相关文章进行阅读学习,最终确定聚焦自己工作所在公司的国际化战略。


徐老师审阅我的开题报告后,从论文结构、条理方面给出了一些修改建议。在这个过程中,我也不断对论文写作的背景和意义进行反思,而开题报告也不断的从研究方法、技术路线等层面进行修改,加强逻辑系统的改善。


由于疫情,只有我1人在线下现场,其余同学均在线上完成陈述,这让我更紧张!老师们对排序在我前面的同学不断的提出了一些论文修改建议:比如文章要聚焦收敛一至两个主要问题,问题的呈现要鲜明突出,考虑如何使题目落地,如何安排文章脉络……轮到我时,我积极的调整了汇报策略,从之前的按部就班陈述PPT调整为以“为什么写该题目”为核心展开。汇报完毕之后,老师们对我提出了非常多中肯的建议,比如用自己的语言把采用的工具表现出来,聚焦国际化战略的实施,要结合一带一路倡议等等。


通过这次论文开题答辩,使我对整篇论文的思路和重点更加清晰,心态也发生了改变,从原来的惴惴不安变得信心十足,让我更有底气去完成这篇论文的写作!通过开题答辩这一步,不光是对我系统性思维能力的提升,更对我的实际工作具有非常强的理论指导意义!


内容来源:浙大管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教学管理办公室

今日编辑:严月新 

审      核:王蕊 王剑 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