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走过浙大的路,未来的你一定更坚定更有方向丨毕业季

发布时间:2022-04-07 09:19 浏览次数:155次


从仲夏到初春

从校园到云端

从相聚到离别

……

两年的浙大EMBA学习时光,

给同学们留下的不仅仅是理论、实践的收获,

更是将管院“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的价值观

及“求是创新”的校训刻入灵魂。


告别的校园的日子如期而至,当大家一往无前继续逐梦中,回想在求是园的时光,能够被反复提及的是什么?能够一瞬间心领神会的往事又是什么?

微信图片_20220407091958.jpg



微信截图_20220407092029.png

梦想照进现实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作为国内顶尖的高等学府之一,浙大一直是我心中的梦想。如果梦想中的校园又正好坐落在你最喜欢的城市,我要做的就是努力让梦想更近一点,直至照进现实,而不是考虑要不要选择。

曾有段时间工作遇到瓶颈,每天穿梭于钢筋混凝土丛林的我,对这种迷茫和压力束手无策。突然在某个下班后的黄昏,独自穿过车水马龙,走进公司附近的玉泉校区操场,跟随正在夜跑的同学们一起,迈开了腿,从此开启了一段从跑步小白逆袭到成功挑战半马的中级跑者。

每一滴汗水、每一次对于下一个更高目标的渴望和克服困难之后的喜悦,都变成了对抗那段迷茫岁月的最佳良药。直到现在,每当烦躁不安时,我都能想起每次走进玉泉校区,那一排排郁郁葱葱的高大梧桐树、充满力量的蝉鸣、操场上一圈一圈你追我赶、努力靠近目标的脚步声……这是浙大带给我的宝贵财富,在我还未走进课堂感受思想碰撞的火花之前,她所沉淀的内涵就已化作疗愈人心的一草一木,深深感染着我。

微信图片_20220407092044.png

认真做事,踏实做人

 诸位到浙大来做什么,将来毕业后希望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竺可桢校长对每一位浙大学子发出的两问。虽久远,仍能直击心灵深处。是啊,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呢?随后在丰富的课程安排中,答案逐渐清晰。张钢教授声情并茂讲述浙大西迁历史,那些在炮火之下坚持讲学、席地而坐用树枝演练的场景,一帧帧浮现在眼前。困境中依旧保持对知识和真理的渴望,是对今天的我们最好的教导,也掀开了2019综合班良好学习氛围的序章。

后续的课堂学习,老师和同学们也都带着非常开放的态度进行讨论,思辨的过程与“求是创新”的校训不谋而合。转眼进入论文阶段,选题从最初只有模糊方向到课题明确,离不开导师一次次耐心对焦、抽丝剥茧地分析,最后形成具有清晰框架和研究方法的论文。论文写作阶段,是对2年多EMBA学习的回顾,也是重新梳理工作、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而严谨提出解决方案的过程。虽然吴晓波教授学术研究繁忙,但依旧会抽出足够的时间去评估学生的论文,并提出具有极强针对性的修改意见。不止如此,在平时与他讨论一些具有争议案例时,总能从吴老师言简意赅的话语、温暖而坚定的眼神中感受看似简单却不容易做到的健康力量——“认真做事,踏实做人” 。

微信图片_20220407092051.jpg

2019级浙江大学EMBA 综合班上课合影

“原来还可以这样”

即将毕业,很多不舍,但没有遗憾。这两年多的学习生涯,有可爱的同学们陪伴,也丰富了我们原有的生活。2019综合班,朝气蓬勃,百战归来再读书,每个人都在职场摸爬滚打十余年,有自己习以为常的价值观和处事方式,意外的是我们没有带着“你怎么会这样?”的质疑,而是用“原来还可以这样!”的欣赏态度拥抱彼此。

开放的态度,也让我们收获了珍贵的友谊,我们共同学习的这两年多,见证了疫情、战争,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互相交流自己的思考。虽没有标准答案,但每一次畅谈,都让我们拥有一份力量,对抗迷茫。正如在浙大的学习,虽不会教给我们解决问题的万能答案,但却于潜移默化中,形成一种正向的思考方式,这就够了!生活也许本就没有标准答案,而“学习是一种生活方式”。

“树我邦国,天下来同”一起齐唱校歌的画面再次浮现,终生学习,持续精进,有你有我,未来可期!

建立“非线性”思考逻辑


微信截图_20220407092123.png

让学习成为一种方式

毕业季终到了!两年多的学习时光转瞬即逝,时间虽短也长,短的是同窗两年,光阴似箭;长的是同学情谊,老师传道授业所解之惑,都将常念于心。

在“浙”里最大收获是:知道了自己所不知道的是什么!张钢老师的《管理哲学》告诉我们中国的企业要找到文化之“根”,在学习商学课程时要将“道”与“术”真正融合;韩洪灵老师的《战略性财务报表分析》让我理解企业商业模式、洞见企业价值创造的过程,对我来说曾经枯燥的统计数据里,隐藏着探究企业发展脉络的密码……

微信图片_20220407092132.jpg

卢金芝在课堂上


在浙大EMBA课堂上,重建了我缺失的管理学知识体系,这让我经常回味魏江院长在开学第一课里说的:“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幸福的方式,打开我们的思维,建立‘非线性’思考的逻辑。”毕业时回头看,课堂教会我们的财务知识、辨证思维、分析模型,或许在未来的实务中只是被选择性记忆,但是因此形成的思维方式和视野角度将影响久远!

百战归来,读书更可贵

我们班是一个纯粹且上进的班级,大家成熟却不失天真,聪明有为却又求知若饥、虚心若愚!大家一起上课讨论、漫步咖啡馆、游学参访,与日俱增的默契与越来越深的友情让我们更加珍惜每一次相处的时光!在这个班级,总有人刺激着你的进取心,总有别人的长板值得学习,总有人在你遭遇困境时候默默帮扶……大家传递着蓬勃向上的正能量,会一直伴随每个人的记忆,是我们今后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更坚强的后盾和更纯粹的动力!

浙大的求学生涯给了我最重要的注脚:求是。对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这一价值观的解释也可以是:做好眼前事、善待身边人、怀抱感恩、秉持热爱、坚定目标!这何尝不是另一种平凡却饱含力量的注释。感谢浙大赋予理性的学术思维、感性的追梦情怀和沉思的力量,也借此感谢所有导师们,他们不仅是我们求学的引路人,更是成就学术以现实意义的托举者。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毕业并非终点,而是我们共同的起点。即便我们将继续奔赴各自不同的人生,依然期待下一站相遇!

微信图片_20220407092144.jpg


内容来源:2019级浙大EMBA 鲍结霞丨卢金芝

策划丨组稿:严月新 李珺

审核:王剑 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