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数字战略即未来!

发布时间:2022-05-12 09:50 浏览次数:182次

“数字战略,它不是时尚,不是风潮,它是未来!

 

5.jpg

 

5月8日晚,由浙大EMBA教育中心主办、启真社读书会承办的《数字战略》新书分享会在杭州西溪银泰几维书盒举行。

《数字战略》一书为魏江、杨洋、邬爱其、陈亮等著,该书为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全面掌握数字丛林的竞争法则,更好地获取、维持和提升竞争优势提供思维指引。

分享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参加线下分享的浙大EMBA的同学们早早来到现场,等待魏江老师精彩的分享。浙大EMBA视频号线上直播分享同样火爆,观看人数、在线人数双双创新高。可见大家对了解数字战略的急迫性和对魏江院长分享的期待。

 


4.jpg

魏江

浙大EMBA《战略管理》课程教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院长 

 

在如今这个时代,数据已经成了全新的战略资源,而数字能力则是一种关键的战略能力。”分享会一开始,魏江教授就表明了自己对于数字经济时代的立场和看法,并提到:“我在2020年写了一本书叫《数字创新》,今年我写了第二本书叫《数字战略》,明年我准备写一本书,叫《数字创业》。”


 ● 数字即未来 数字化改革真正的挑战是“过去未去”

 

过去十来年,商业模式非常时髦,其实,它存在至今已经一百多年了!只要有企业就有商业模式,商业模式是发现价值、创造价值、实现价值的模式。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过分热衷于商业模式创新,而不喜欢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可以模仿复制,而核心科技只能靠自己创新。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的企业家们敢为天下先。那么,为什么如今创新动力不足?魏江老师在现场用一组数据来说明这个问题:2019年浙江全省科技经费投入是1678亿,华为一年的研发经费是1337亿。华为一家企业的研发投入抵得上浙江的80%。

我想问,为什么自我感觉良好的浙商们,不愿意在科技创新上投入呢?我认为主要原因是企业家过度追求商业模式创新和短期利润增长,而忽视了长期主义。结果呢?过去五年的大变局给哪些不愿意创新的企业敲了警钟。”

魏江教授说,我们怕的不是未来,面对未来,中国人有足够的智慧。我们能在改革开放短短40年出现阿里、腾讯、华为这样的企业,但是也会出现在一年时间里跌去90%市值的股票,这是为什么?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需要用理论来进行解释。

所以我说,数字战略,它不是时尚,不是风潮,它是未来。而在历史性转型的今天,我们最大的挑战不是‘未来已来’,而是‘过去未去’。面对百年不遇之大变局,面对汹涌澎湃的数字化浪潮,中国的企业家们要‘不惧未来已来’,更要敢于‘过去已去’。”

3.jpg

成全国财经畅销书 《数字战略》讲了什么?

 

据了解,《数字战略》于2022年1月正式发布,一经发布便入选2022年第一季度全国财经畅销书前三位。

这本书究竟讲了什么,使得其如此受欢迎?

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吴朝晖为本书作序时讲到:企业驾驭数字技术、实施数字战略将是长期的探索历程与实践过程,无法毕其功于一役。本书的出版,可以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数字战略的内涵与外延,让更多企业在创新中谋发展,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数字化科技浪潮中勇立时代发展潮头。

企业或因数字而生,或因数字而变。本书为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全面掌握数字丛林的竞争法则,更好地获取、维持和提升竞争优势提供思维指引。由此可见,魏江老师的这本新书必然是十分受企业家和创业者群体的欢迎!

那么,《数字战略》这本书究竟讲了什么?

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重塑宏观环境、行业环境,数字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企业战略的核心焦点。什么是数字战略,数字战略是否重构了战略管理的核心逻辑?数字战略具备怎样的内容体系?数字战略如何实现?……本书回答了这三个问题。

分享会现场,魏江老师从认识数字战略的本质,数字竞争优势的来源,规模经济、范围经济和速度经济,生态系统竞争战略这四方面对于本书的重点内容与现场嘉宾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可能很多人都会问,究竟什么是数字战略?魏江老师在这本新书中写道:数字战略是指通过利用数字技术、更优地配置数字资源来创建和实现新的数字能力、打造数字化组织,更好地服务于公司业务组合、业务单元发展和客户需求导向的战略体系。

成功的战略是‘道’和‘术’的结合。在‘道’的层面上,数字战略和传统战略没有本质区别,但在‘术’的层面上,战略形态因为数字技术的加成发生了巨大的变迁。因为数字技术的赋能,企业变得更加包容和更具洞察力,并得以发现更多机会、满足更多需求、连接更多行动者。

至于数字战略的优势是什么,企业如何实现数字战略……更多详细的问题,大家可以去书中寻找答案。只需记住魏江老师的一句话:“数字不可怕,数字就是一个生产要素,是一种原材料。而真正的高手,是可以用好数字的人。”

分享会末了,魏江教授还与现场浙大EMBA的同学们就当下的市场信心、企业的边界开放、是不是所有行业都适合数字化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2.jpg


读后感

朱明明

浙江大学EMBA 2011秋2班

《数字战略》这本书不仅给了我们系统数字战略的认知,更是阐述了“数字战略就是未来”的观点,这意味着新的价值再造。同时在当今如火如荼的数字化时代下,这本书让我们透过现象看本质。数字战略的本质是什么?数据是关键生产要素,但它的特征不是竞争而是非竞争性,不会因为你在阳光下分享温暖时,其他人就少了一份阳光。在魏院长的解读引领下,我认为数字战略最重要的应该是“数字组织”,“数字组织”不仅是一切数字资源与数字能力发挥的核心载体,同时“组织”情况也决定了企业数字化开展的进度与速度。

同时,我认为数字战略实施中最难的不是技术与基础设施,而是数字化引发组织变革,个人意识转变与持续不断的创新。我们在高谈阔论的时候,是否真正考虑了企业自身是否适合数字化转型?是否具备了数字能力?数字不是“万能”的,没有专业的“数字人才”更是空中楼阁。我们在拥抱数字战略的同时,更要练好内功,有的放矢,稳步发展。感谢魏江院长带来的全新思维盛宴。

 

徐剑楠

浙江大学EMBA2021级 2班

在此之前,我认为数字化就是管理信息化,商务电子化,这次听了魏老师的演讲后有了新的认识。数字是和水、电一样的生产要素,商业运营过程中如何发挥数字的效用可以带来完全不一样的效果,其次是数字化和边界问题的延伸,如何通过数字化打破原有的思维边界,管理边界,市场边界,创造新的商业形态,是未来商业竞争必须要考虑的问题。

目前我们公司也开始思考数字战略的布局,但是结合公司发展阶段,目前对数字化的投入还没有开始,未来在供应链服务流通环节会做匹配新能源发展特点的软件体系,逐步推进。数字战略即未来,我认为这是很重要的观念意识上的转变,作为企业家,在未来公司发展中要时刻提醒自我。

 

冯学才

浙江大学EMBA2020级 1班

在魏老师的解读和引领下,对数字战略有了新的认知和理解,尤其是能够从底层逻辑、系统化、企业战略的角度考虑数字化。同时,在我看来数字战略最重要的是企业管理层的“知”“行”合一,“知”是打开思路、持续学习和认知,“行”是落地实践,促进“知”的效果,相辅相成。想要了解数字战略,认真阅读浙大数字学派的心血凝结之作《数字战略》必定收获良多,同时也对2024年的《数字创业》充满了期待。 

此外,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如果想要提升自己的认知,最好的方法就是尽量找到和高人面对面的机会,其次就是认真拜读他的书籍。非常感谢魏老师,也非常感谢启真社组织这样精彩纷呈、令人受益匪浅的活动!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