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15项法则,郭斌教授创新管理再定位

发布时间:2022-06-10 09:19 浏览次数:152次

在过去二十年中,

技术与创新管理

日益引起产业界与学术界的关注,

成为推动产业增长、决定商业竞争

最为重要的力量之一,

并创生了大量的

商业机会和创业机会。


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郭斌教授主讲的EMBA课程《创新管理》从创新与创管理的本质、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战略创新与组织变革、中国企业竞争优势来源的重新解读四个维度出发,带来关于创新管理的全新分析和多元化解读。


图片


郭斌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大EMBA《创新管理》课程教授。


研究领域:创新管理与战略,产业追赶与竞争优势,数字化战略。



如何理解创新?创新是可以被管理的吗?如何从本质上理解商业模式?中国竞争优势的重新解读,中国情境下的创新策略……两天的课程,干货满满。郭斌教授总结梳理了15个知识点,激发你对创新管理的思考。


“创新管理”的15个知识点


01、创新是一场需要勇气与智慧的旅程。

02、“创新”绝不是简单的“更好的技术”或“更好的产品”。

03、创新是“激发”而不是“筛选”,这代表了创新者所选择的更好的创新策略。而构建适合激发创新的组织氛围,是管理者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04、所谓创新者,是要不断挖掘和利用技术/市场变化所带来的机会,并从中获取最大化的商业价值。

05、创新管理实践本质上是为了解决“技术与市场”、“效率与创造力”、“创新资源的集中与分散”这三对冲突而产生的。

06、那些开启了未来的公司,依然有可能被它们所开启的趋势所摧毁。

07、商业模式的底层,可以被拆解为价值、收入流、交易过程这三个最为本质的设计要素。

08、如同色彩可以拆解为“七彩”和“三基色”,现实世界中的商业模式都可以被拆解为有限的元素。

09、对于趋势增强型和趋势破坏型创新,需要不同的管理架构和策略来进行管理。

10、商业的历史,就是一部商业模式创新的历史。

11、中国制造崛起的优势,并不完全是因为低廉的劳动力成本和作为后发者的模仿优势。

12、对于大型新兴经济体而言,追赶阶梯的连续性是决定它们快速发展的关键因素。

13、本地化创新,在“质量-价格-响应性”不可能三角上的极致平衡,以及源自于所嵌入的产业价值链的强大支撑,是中国制造业企业的竞争力来源。

14、消费升级下的价值敏感型性价比与价格敏感型性价比,是中国企业面临的重要创新机会,不过需要不同的策略来捕捉。

15、微笑曲线背后存在着隐含的假设前提,而这并不适合于解释中国制造过去所经历的崛起历程。


图片


学生感悟


EMBA2021级 2班

楼耿权

郭老师两天的《创新管理》课程收益颇多。首先课程体系非常完整,涵盖了1)百年历史历程,2)商业模式新视角,3)战略创新和组织创新,4)中国情境下的竞争优势新的解读。

郭老师平易近人,有问必答。他丰富的实践经验,自然而然形成对理论的深刻思考,尤其是对于理论的水平面下的部分。带领学生参观的路径多,视角多,还能深入到底,启发学生。这是我们单纯通过看书无法建立起来的思维框架和思考深度。郭老师在引出论点和背景交代时,会先带一小部分自己的对当时情景的自我对话式的交代,偶尔会有一点点繁琐,但这毫无影响,接着逐步深入,环环相扣,思考深入。如果学生这中间开了小差,想再回头听,很难重新融入。

在“创新管理”这个领域,郭老师在深研相关前沿理论后,再发展出自己个人独到的理解和新理论,堪称大师级。同时也建议课前能把老师推荐的书单发到班级群,提前阅读,可以丰富理论基础认识和视野,再听郭老师讲解时,就能建立更加立体的理论性的蜘蛛网式的理解和体悟。  


EMBA2021级2班

宋伟清

“我来讲课,不能只把不同书上的理论凑到一个课件来讲给大家听,如果这样我和搬运工有什么区别?我想我应该带着自己的经验和理解,再结合理论来讲这门课”这是郭斌教授对自己课程的定义。

郭老师知识渊博,逻辑清晰,这两天的课程是一次极为精彩的课程和烧脑的学习体验。课堂上,告别传统耗时的小组讨论方式,通过抛出一个个问题让我们跟着思考节奏走,把被动吸收学习与主动思考相结合,真正做到了教与学的完美融合。课程内容兼顾理论系统与例证相结合,案例丰富且紧贴主题,在佐证观点的同时也总能及时回归正题。

通过两天的学习,我在企业创新管理方面也有了不少新启发,尤其是对商业模式创新可能性和公司未来商业模式创新的方向有了新的思考。


EMBA2021级 2班

杨蕙璟

郭老师的《创新管理》课程,带我们梳理了企业创新的整体脉络,内容深入浅出,逻辑严谨,时刻激发我们主动思考。从商业模式创新到互联网思维的本质,从组织变革到企业持续成长,从中国企业竞争优势到降本增效的实现路径……他带领我们深刻剖析企业发展各个阶段的特点,引导大家秉持创新精神,洞察市场机会。课程对企业创始人、核心管理层有着深刻的启发,对企业的经营管理和长期发展战略有很高的借鉴意义。这两天的学习意犹未尽,实践出真知,我会将课程所学运用于企业发展的实践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