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煎熬、难忘、失眠、兴奋、弥久、回味——《战略性财报分析》课程辩论赛

发布时间:2022-07-05 17:13 浏览次数:161次

6月18日晚,

3组在大群里丢了一张名为

“激烈讨论”的照片后,

内卷大幕拉开,

烧脑场面此起彼伏

……

煎熬、难忘、失眠、兴奋、弥久、回味——一场特殊的辩论赛


辩论赛??

当得知本次《战略性财报分析》课程将要分组举行辩论赛,同学们热情高涨,瞬间感觉回到大学时代。规则还没有官宣,私下组团就已经火热开始,为保最后成绩公平,班主任严老师推翻所有组合,将全班重新随机分为六组。

正式课程尚未开始,各组就已在组长的带领下,各司其职,充分发挥组员专业特长,分头行动找资料。但仍有很多人担心、抱怨、焦虑而没有头绪……

煎熬、难忘、失眠、兴奋、弥久、回味——一场特殊的辩论赛


随着韩洪灵老师精彩课程的开始,深入浅出带领我们探索通往财报秘密之路后,同学们通过每一天密集新知识的学习,活学活用,及时将课堂知识转化为辩论赛所用。无论正方,还是反方,对标的企业的了解也日趋完整,辩论思路也逐渐清晰。

开始几天,各小组都是埋头低调准备,白天上课,晚上备赛,有些组早中晚吃饭都在一起讨论辩题,有些组连续两天讨论到深夜12点才结束,甚至有同学凌晨睡不着,直接4点起来研究报表,大家都在默默较劲。

6月18日晚,3组在大群里丢了一张名为“激烈讨论”的照片后,内卷大幕拉开。各组纷纷忙里偷闲上照,烧脑场面此起彼伏。韩老师对此高度总结:“竞争促进繁荣”。最终各小组不负课程所学和近几天的充分准备,联手为大家展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辩论大赛,“煎熬、难忘、失眠、兴奋、弥久、回味”是这场辩论赛的关键词,是EMBA学习生涯中最为宝贵的经历之一。

辩论赛第一场

牧原股份周期之王 VS 牧原股份骗局之王

正方:【牧原股份:周期之王】

煎熬、难忘、失眠、兴奋、弥久、回味——一场特殊的辩论赛


正方在牧原股份各种危机传闻已在课堂上呈现的重压情形下,没有选择躺平,而是迎难而上,通过分析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数据,揣摩对方可能提出问题,并进行彩排和演练,做足准备。辩论赛上提出牧原股份属于周期性行业,有行业自身特点,而市场需求决定养殖行业前景可观,在我国有巨大前景。牧原股份全产业链布局的反而是加厚行业进入壁垒,智能化养殖则降本增效。牧原股份终将突破周期踏浪前行。

反方:【牧原股份:骗局之王】

煎熬、难忘、失眠、兴奋、弥久、回味——一场特殊的辩论赛


反方则从牧原股份疯狂扩表,重资产重负债、巨额关联交易等观点进行论述。认为牧原股份系拆东墙补西墙,风险巨大。从经营战略、筹资策略、投资策略等方面对牧原股份进行分析,并从财务数据上对牧原股份进行深度解析,最后得出结论,认为牧原资产质量逐渐恶化,资本结构、盈利质量、现金流质量均表现不佳。“模式激进,终成赌徒;苦煞周期,命数已定”。


辩论赛第二场

华大基因真材实料 V S华大基因华丽外表

正方:【华大基因:真材实料】

煎熬、难忘、失眠、兴奋、弥久、回味——一场特殊的辩论赛


正方剑走偏锋,从案例的行业情况,公司情况,市场竞争情况,财务数据分析等各个维度,对案例进行了分析,试图从华大基因表外资产、人力资源构成,以及现金流的超优表现来说明华大基因业绩真实可靠。

反方:【华大基因:华丽外表】

煎熬、难忘、失眠、兴奋、弥久、回味——一场特殊的辩论赛


反方则从资产质量,盈利质量、现金流量、专利侵权等维度分析了华大基因的财务报表,用数据揭示华大基因的“徒有其表”,华而不实。并指出表外资产无法真实反映企业经营情况,正方观点是“以偏概全”。最后他们总结:华丽外表、大而不强、基础薄弱、因“祸”得“福”。

辩论赛第三场

格力电器耀眼明珠 VS 格力电器大势已去

正方:【格力电器:耀眼明珠】

正方火力集中在格力过去靓丽的财务数据,反方则通过美的数据来对比格力电器。双方唇枪舌剑,无关对错,只为证明己方观点。

正方将格力的财务数据年限拉长,从1994年直至2021年,分别从盈利质量、经营质量、现金流量、资产质量等方面说明格力的成长和潜力。并进一步从核心科技、强大的产业价值链统治能力、多元拓展工业化电器等方面分析格力的核心竞争力。提出格力电器本质上是一家工业自动化公司,以空调核心优势纵向延伸至家电乃至电气工业,格力电器ROE 30.61%堪比茅台33.35%是电器行业的茅台。格力长期的持续分红能力、持续的高强度研发投入基本全部费用化、不依赖高频的再融资解决高强度研发和投资带来的资金链问题,以及内涵式增长均证明其具有极强的价值创造能力。格力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都是中国家电行业甚至上市公司中的耀眼明珠!

反方:【格力电器:大势已去】

煎熬、难忘、失眠、兴奋、弥久、回味——一场特殊的辩论赛


反方通过行业分析、格力企业分析以及格力近年来财务报表分析这三方面,对格力电器大势已去的原因进行了详细分析,并总结了当前格力存在的五大问题:经营模式单一,多元化战略落地难,跨界多元化产生了巨大内耗,主营业务盈利能力下降,董明珠个人品牌超过格力整体品牌,接班人悬而未决。

最后赋诗一首:大势已去

今有珠海一格力,四处收购耗百亿。

谋求多元乱出击,市值已跌两千亿。

而今报表细分析,资产收益低同期。

行业竞争再对比,主业早已输美的。

曾经霸主难为继,你说可惜不可惜?

煎熬、难忘、失眠、兴奋、弥久、回味——一场特殊的辩论赛


韩洪灵教授点评: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既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检验高校EMBA教育的根本标准。在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大维度上全方位思考EMBA课程教育是值得长期探索的系统工程。辩论赛形式非常适合EMBA企业家与高管学员群体,从这场辩论赛获得以下几个体会:

01、企业家精神需要思想碰撞,激烈交锋可以挖掘同学们的无限潜力;

02、学以致用既需要漫长的社会实践,也需要短期内高强度的“思想实验”,同学们基于跨行业经验的思想交锋非常有利于从多角度辨明复杂事物的本质;

03、财务相关课程不能局限于狭义的“财务会计”,而是需要综合运用公司治理、控制权、战略、商业模式、伦理、监管、产业、技术、金融市场等知识,应努力使之成为商学“全景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