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考研这件事,离开校园二十载的这位EMBA新生非常“认真”丨经验贴

发布时间:2022-07-22 15:09 浏览次数:110次

作为浙江大学EMBA2022级新生,徐伟峰在2021年全国研究生联考中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


作为一个离开校园20多年的“新生”,他为何要再次进入校园,他又有哪些值得学习的“通关秘籍”呢?


徐伟峰


联考成绩:199/125/74

杭州谷优进出口有限公司 总经理


初心与动力


为什么选择考研?这是一个灵魂拷问。


大学毕业到现在20多年里,我创办运营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外贸公司,因为经营得还不错,也算是小有规模。所以按正常的人生规划,其实是应该停下来歇一口气,好好享受生活中的美好,做点中老年人喜闻乐见的事情。但,这并不是我的个性……


我一直有一个研究生梦想。


大学毕业的时候条件不成熟,没有走上考研这条路。时隔二十年,不复当初的窘境,于是梦想的火焰再一次复燃,不时撩拨我的心。而且我喜欢和自己较劲,有时候也会问自己,当初创业成功可能有天时、地利、人和等运气成分,如果还有一次这样的考验,是否还能成功?于是,我把考研看作证明自己,自我认可的一次机会。同时,我也想给将要中考的女儿做个榜样!


但是能不能考上,我心里真的没底。困难显而易见:一则年纪毕竟摆在那儿,身体的各项机能确实不如年轻的时候;二则离开学校太久,读书和考试已然是20多年前的事了,现在重拾书本,一点感觉都没有。


但为了不给自己留后路,我在公司的晨会上高调宣布了我要考研的消息,这也让公司的同事们颇为诧异。我和同事们说,我现在考研,如同要攀登喜马拉雅山一样的困难,但,我想去试试!



1

确定目标


定好目标,是成功的一半。


我通过对自身情况和身边院校专业分析后,选择了报考浙大的EMBA。2021年7月初,我做了一个详细的学习规划,还跟着线下培训班的进程进行系统的学习。准时上课,按时完成作业,我相信通过这样的努力,过国家线应该没有问题。


2

忙碌而充实的备考


1658473851602401.png

徐伟峰认真备考


从决定考研的那一天起,我就把每天的闹钟叫醒时间设置在清晨六点。


早上背一小时英语单词,白天抽空刷题,晚上学习四小时,成为我168天备考中雷打不动的学习作息。


暑假里带着孩子去厦门旅游,我六点不到起来跑到酒店大厅背单词,搞卫生的阿姨看到我一早在那里背书,觉得很奇怪,问我是不是老师,在备课;在这期间,白天太太带着孩子们出去玩,我留在房间里刷题;国庆最后三天,太太组织我们全家和几家朋友一起去民宿度假,这三天里,我拒绝了任何的娱乐诱惑,一个人躲在民宿别墅的阁楼上,算着解析几何的两圆相切,做着“立秋”对应“凉风”的逻辑推理,从太阳升起直到斗转星移……


假期结束后,朋友们说我一定考得上,因为考研这件事,我“认真”了。


在这备考的半年里,绝大部分的休息时间,我都满满当当的课程中度过。

在备考的课堂里,我认识了很多志趣相投的同学。大家年龄相仿,事业有成,都保有一颗勤奋上进的心,和他们在一起,学习很快乐。阔别学校已久,但我很享受在教室里上课的美好时光。


经验与心得



说回考试本身,我一直认为获得的分数和投入的时间是成正比的。


那些网上很流行的“一个月突击上岸”的帖子,我是持怀疑态度的,除非一些天赋异禀,运气爆棚,但我们大多都是普通人,所以普通人的备考心得建议是:用心准备五到六个月,上岸还是非常稳当的。


我的复习分为三个阶段:

1)基础知识部分

这个阶段在国庆节前完成。在这两月,我主要提高英语词汇量。每天背100个单词,两个月将5600个单词过一遍;同时,按备考进程,在国庆节前把数学和逻辑的基础知识课程完成,为后面的刷题打下良好基础;

2)刷题和模考

时间为十月和十一月这两个月,这个阶段是拼命刷题,真题刷三遍,错题举一反三;

3)冲刺阶段

最后一个月,我主要用来整理错题,查漏补缺,背英语作文模板、练习语文的两篇作文、掌握考试时间和感觉。


因为准备充分,无论哪一次模考,我都是按老师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题的,宁愿乱蒙瞎写,也不能放弃作文或有答题空缺。


奔赴考场


临考前,我和两个女儿道别,女儿们说:“爸爸,祝你考的都会,蒙的全对。金榜题名哦!”

有了两个小棉袄的祝福,让我倍感温暖,也让我更加信心百倍!



尘埃落定时


成绩揭晓,总分199。


我用半年的努力和坚持,证明了自己!还是那句话,所有蓄过的力,都会成为此刻的光;所有付出的努力,都能成为你最好的注释。


与君共勉,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