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我们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才是浙大之精神 | 2022级浙大EMBA新生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07-29 11:41 浏览次数:198次

后疫情时代,挑战与机遇并存,很多企业家正在或者已经寻找到新的突破口,激活了新发展思路,他们需要新的经营图谱,也需要重新反省和思考今天自身及这个时代的意义和价值。

在“浙”里,就有这么一群在各行业已为翘楚的企业家和高管,回归校园,重新出发,思考人生,寻找意义。以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立志做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人,开启人生下一站。


“廿载风采,浙里未来”,7月23日上午,在西子湖畔杭州,2022级浙大EMBA新生第一课开讲。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副院长谢小云,党委副书记李文腾,共同迎接2022级新生。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主任杜红主持新生第一课。

魏江

体悟浙大之求是精神,在于让你找到人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致辞,并为2022级新生开讲第一课。从浙江大学与管理学院的发展和文化,到创新型经济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企业家,再到商学院的意义和企业家的意义,魏院长寄语学子们的每一句话无不打动着在座的每一位来浙大EMBA求学的企业家和高管。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魏江

首先,魏江院长欢迎2022级新生以学生的姿态重返校园,投入学习。他说,浙江大学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大学,在全球化竞争格局下,浙大已跻身QS全球排名第42位。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一直坚持“求是创新”的浙大精神,学科改革和师资队伍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以浙大精神和文化应对不断变化的外部冲击,是中国最具改革创新精神的管理学院,欢迎大家加入,共同开拓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

关于EMBA,魏院长认为,浙大EMBA根本属性不是学习如何赚钱的培训机构,也不是给大家提供交朋友建立Economic Circle的机构,而是一个实现心灵洗礼的学府、寻找意义的圣地。“当你在浙大读完EMBA,我们会认识到自己的渺小,忘记了生命意义不是赚钱,当你把你个人奉献给社会的时候,才是共享熠熠闪光的“浙大人”名字的时候,这是我们大学教育之目的,这是百年浙大沉淀之文化。”魏江希望在座的企业家学子们记住竺可桢老校长在1938年11月开学典礼上给学子们的期待——培养公忠坚毅、担当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的领导者。


最后,他以“携手浙里,寻找意义”为主题,为新生带来别开生面的第一课。“大学之精神,不在于有几个工具和生存能力,而是在于让你找到生活的意义”,“商学院是人类思想灵魂碰撞的殿堂”,“质本洁来还洁去,我为世界留青山,这才是企业家”,“民族伟大复兴,科技创新是唯一通路,没有第二条”,“不创新,毋宁死”,“读书是让我们学会认识自己内心最深处,从而去认识人类灵魂的最深处,这就是学习的意义”……精彩观点振聋发聩,给新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课程最后,对于即将开启两年学习生涯的2022级EMBA新生,他希望同学们明白,企业家的意义不在于赚钱,而是在于成为一个能改变中国、改变世界,为人类所敬仰的时代的先锋。每个同学学习的意义在于寻求人道精神,尊重人格力量,关注人性关怀,追求创新价值。EMBA学习能够在与一流学院、一流教授、一流同学的同行中,发现自己共享“浙大人”光芒下自己的卑微和奋斗之力量!


谢小云

谦虚、自省,在浙大读懂中国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教授结合湄潭第一课的设计初衷,以及外太空中拍摄地球“暗淡的蓝点”照片,在致辞中强调:在浙大的课堂上同学们可以接触到最新兴和前沿的业态,同样也会接触到最传统和低端的产业挣扎;我们会看到中国最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喷涌,也会看到艰辛的技术瓶颈“卡脖子”困境。秉承求是精神来看,改革开放40多年来,在一代代企业家努力下,我们有了一些行业的领跑,还有更多的行业在跟跑……所以希望大家学习过程中能够谦虚自省,同时也要坚定而自信。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浙大EMBA《组织行为学》课程教授 谢小云

谢小云表示,中国是一个“折叠”的社会,我们可以看到发展梯度的差异和不均衡,它分布在全国,分布在同一个城市的不同产业中。如果你看不到这些,其实你就不懂今天的中国。如果你看不到这些,你也很难找到真正的将个人的职业发展和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的航道。希望各位新同学,在浙大的课堂中,读懂中国。


彭华兵

企业的成长

得益于当初在浙大EMBA的深度学习


浙大EMBA优秀校友代表,杭州怡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彭华兵,分享了自己在浙大EMBA的学习、收获和创业经历,与学弟学妹共勉。

杭州怡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杭州市嘉兴商会会长 浙大EMBA2014春季班 彭华兵

在浙大EMBA充满激情、智慧和欢乐的求学时光至今在记忆中日久弥新,并持续赋能。

“我们身处一个暗流涌动的时代,困惑与焦虑正在全社会激发着对学习的渴求,唯有持续学习、终身学习、深度学习,才能成为我们把握趋势的信仰。我们是幸运的,能够在浙江大学EMBA的课堂里系统学习,帮助企业经营从战术上升到战略,谋定更清晰的发展蓝图。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这里汲取精神力量,以智者的从容拥抱当今世界格局、政治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学会观天下、识大局、知兴替、明得失。”彭华兵如是说。

彭华兵表示,在自己15年创业经历中,得益于在浙大EMBA的深度系统的学习,梳理企业商业模式,完成股权并购,实现了从流通到生产的二次创业,并先后与同学深度参与了几次股权投资,学会拥抱不确定性,提高自己的反脆弱能力、经营的意志力和企业追求卓越、基业常青的使命感。

培养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充分体现了浙大管院在人才培养上的独特魅力和气质。这里有丰富的交流场域,帮助大家打磨一个更具价值、多样的人生体验。

“2014年来读书之前我曾是一个中年发福、生活极度不规律的人,但在EMBA加入飞鹰会,开始了奔跑,从西湖边校园的5公里到10公里到半马、全马。最后,参加华语商学院第10届戈壁挑战赛,担任第二届飞鹰会会长,第三届浙江戈友会会长,搭建起无边界、跨院校交流的平台,积极传播健康力量。”彭华兵激情澎湃地说道。

几年来,彭华兵还和EMBA同学持续参与了甘霖基金助学、阳光助残、赈灾扶贫等多项公益活动,发起成立了杭州禾润公益基金会,短短一年多已募集300多万助学助教金,为共同富裕持续添砖加瓦。

彭华兵勉励新来的学弟学妹们珍惜在浙大EMBA的学习机会,用知识的光辉驱散无知,用学习的力量探索未知,在危机中不断加强变革决心,在数字化和高质量发展驱动下,带着一颗求知真善、守正担当的心,以奋楫争先的士气和笃行不怠的勇气点燃未来事业发展的新征程。


胡建鸿

因为我是浙大人,我无比骄傲!


“20年前,浙大管院开办了EMBA项目,至今发展成为极具影响力的EMBA项目。同样在20年前,我怀揣激动的心情,踏入浙大紫金港校区大门,成为一名光荣的求是学子。20年后,何其有幸,再次回归浙大校园,成为一名EMBA在读生,可以继续聆听良师益友的教诲。”浙大EMBA新生代表、海兰时(海口)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建鸿在发言时表示,有幸两次进入浙大学习,激动心情难以言表。

海兰时(海口)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浙大EMBA2022级 1班 胡建鸿

胡建鸿说,浙大毕业后,从医药公司一线销售员做起,到现在成为一家生物医药公司的联合创始人,离不开当时母校的培养和教诲。

“离开校园多年,我越发为母校感到骄傲。不必说985、211、C9、双一流;不必说125年历史、7大校区;不必说占地面积近700万平米、藏书近800万册;也不必说61位院士、15位资深文科教授、1位诺贝尔奖获得者、5位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4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更不必说60万校友、280家主流上市公司。纯粹因为我是个浙大人,我无比骄傲!”胡建鸿表示。


胡建鸿认为,浙大是中国最好的大学,浙大管理学院是中国最好的管院,在这里读EMBA,是他的最佳选择,这里有最好的老师,最优秀的同学,最美的校园,还有最好吃的食堂。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他相信所有和他一样选择报考浙大的同学们,都将无悔自己的选择。

浙大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腾为2022级3个班级授班旗

浙大EMBA教育中心主任杜红老师开学导读

校歌传唱




新生感言


浙大EMBA2022级 1班 微策略软件(杭州)有限公司 产品副总裁 张然美

来EMBA做什么?

当我申请EMBA的时候,好像有许多考虑,但是当再次面对这个问题:为什么来浙大,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我还是觉得不能特别准确地去回答。

魏江院长的讲话,格局之宏大,情怀之深沉,期望之殷切,发人深省。

魏院长谈历史,谈中国之现状,谈当前产业之挑战,他不断的发问,在这种时代浪潮下,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开拓和创新呢?当他援引竺可桢校长的期望时,我感觉到对灵魂深深的鞭策:大学教育的目的,是要养成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

回顾来浙大学习的目的,我突然就觉得豁然开朗了。在未来短暂的两年半,我希望能与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不断地去认识自己,不断去挖掘灵魂深处对价值的追寻。

希望两年半之后的自己,会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浙大EMBA2022级 1班 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专家 吴建阳

今天的开学典礼上内容很多,也很有意义。其中,最重要的是让我们端正了来读EMBA的目的。

读EMBA,不是为了赚钱,不只是为了拓展社交圈,也不仅仅为了个人事业发展,而是要修为自己,提升自己,进而为企业发展、人民福祉、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贡献力量……这对我们来说,实有醍醐灌顶之效!


浙大EMBA2022级 1班 海兰时(海口)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胡建鸿

回归校园,是青春的延续;持续学习,是生命的拓展。浙大EMBA学习,是在最好的年纪,做最有意义的事情!

浙大EMBA2022级 1班 浙江康恩贝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高级投资经理 吴华铃

有幸在浙大EMBA中心设立20周年成为浙大EMBA新生,圆梦余杭塘河。

开学第一课,魏江院长介绍浙大EMBA除了学习商学,更要加强科技以及人文学习,践行德鲁克所提倡的博雅之学,让创新与学习成为生活。EMBA中心杜红主任在下午的入学管理要求中强调EMBA学习要以目标高度、见识广度、认识深度和自身大度这四度为方向,打开格局,争取成为一名公忠坚毅、能当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的领导之才。

是的,EMBA 是点燃梦想的火把,更是开启理想的钥匙。浙大EMBAer ,让我们一起享受在浙大的美好时光,用求真务实的精神书写未来,拓宽生命的宽度!

浙大EMBA2022级 1班 卧龙电气驱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家电事业部总经理 张宪金

当自己遇到瓶颈的时候不要瞎折腾,拿着旧地图,是找不到新大陆的!现在扫眼望去空白市场、空白机会、空白红利真的不多啊,所以我们要学会创新,学习创新。

在这个时代学习就跟吃饭一样,吃饭是让身体活下来,学习是让我们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不被淘汰。所以我来到浙大EMBA,投资学习,让自己变得变的更加智慧,变的更加有方法,变的更加优秀!当我们力量不够的时候,先把我们的厚度积累起来,等机会来临的时候,就能奔腾入海!

浙大EMBA2022级 1班

浙大EMBA2022级 2班 杭州会展集团 西湖博览公司总助 马瑶

坐在开学典礼会场,我并没有想象中激动,翻开笔记本扉页,看到竺可桢校长问“来浙大做什么”,“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

我也问自己,为什么来?要到哪里去?因为高考没上浙大的执念?因为需要一张文凭职场晋升?因为需要系统学习提高管理能力?因为想赚钱?因为想要拓展人脉?因为想要改变自己的习惯?因为想要获得信心勇敢创业?还是因为被人说这说那赌气?因为焦虑、因为变化、因为世界的不确定性?

也许都有吧,做管理以来,一直有一种身不由己的无措,有种孤独的焦虑感,甚至是有种焦头烂额的自卑。读大学的时候学的也是工商管理,那个时候没有实践,思考很浅薄,只是机械的背诵,往往也很难记住。工作以后便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孤勇乱拳出击。但跨过而立之年,经历工作跌宕起伏,问自己,你追寻的是什么?没有准确的答案,只能列一张人生数字表格用Key result搪塞自己,但Objectives是什么呢?

旅行者一号回望地球,只不过拍到一张暗淡的蓝点,在汪洋宇宙中如同一粒微尘,我们人类,又究竟算得了什么呢?


算的了什么,如果大家注定都是平凡之人,那么走入自己的内心本身就有意义,走完一段平凡之路也便是不平凡的了。

一个人也许是渺小的,一群人的力量却可以是巨大的!在有限人生路上和一帮志同道合的同学同行,互相激励、勉励、共同学习进步,给了我很大的勇气和信心。同学,我们一起,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最后想分享《大鱼海棠》里的一段话,与君共勉。

“你相信奇迹么?”

生命是一场旅程。

我们等了多少个轮回,

才有机会去享受这一次旅程。

这短短的一生,我们最终都会失去,

你不妨大胆一些,

爱一个人,

攀一座山,

追一个梦。

是的,不妨大胆一些。

很多事,我都不了解,

很多问题,也没有答案。

但我相信,上天给我们生命,

一定是为了让我们充满奇迹!

浙大EMBA2022级 2班 江苏优越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佘建军

铄石流金的七月,我们来到西子湖畔,参加浙大EMBA新生第一课。怀着激动、期待的心情走进会场,见到了早就在微信群里神交已久的同学们,既陌生又新奇,立刻产生了融入一个新集体的温暖感觉。

魏院长的致辞开宗明义,阐明了浙大“求是创新”之精神,回顾了浙大筚路蓝缕的创业和发展经历。这种精神,既是浙大人治学之精神,也必将成为我们这些New ZJUers求学、执业和为人处事之精神。

魏院长在第一课中,从百年世界发展的尺度上,阐明了这三年疫情的冲击只不过是发展中的小挫折,根本无法阻挡中华民族崛起的道路。这个观点犹如醍醐灌顶般地解答了这两年困扰我的问题,更加揭示了我们接下来三年学习的意义,也就是通过学习、交流、感悟,真正实现自身格局、眼界的提升和知识边界的拓展,学会从更高的角度看待各类问题,掌握破局的智慧。

临别时,班主任得知我要长途驱车回家,说你真的是行万里路了,细算一下,即将开始的两年多二十多次奔波,恰好行程一万公里!真心希望在“浙”里的求学生涯,能不负两岁韶华和万里行程!

浙大EMBA2022级 2班 英孚教育 中心总经理 庞晓平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今天,灿若星辰的“新”浙大人,在“浙里”相遇了!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开始书写属于我们的故事……

老生代表致辞,新生代表讲话,仿佛看到了一场新老EMBA 学子的接力,而这交接棒便是沉甸甸的浙大求是精神,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沉甸甸的未来希望。

魏院长的新生第一课,醍醐灌顶,“不惧未来已来,唯恐过去未去”,“积极创新,拥抱变化”,“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打开了我们的“新格局”、“新思路”。

杜主任的开班导读,带我们“重走”了浙大湄潭西迁之路,越是对历史了解,越是感觉到身上的责任,唯有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我们庆幸,一起在“浙里”拥抱变化!感谢浙大,感谢管院,感谢EMBA教育中心,感谢相遇启真湖畔的同学们!

道一声老师好

道一声同学好

道一声校友好

道一声开学真好

知识的海洋里,

有你,有我,有未来

……

浙大EMBA2022级 2班 郑州中达安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晁亮

作为一名创业老兵,我后来才知道创业过程中的多数管理理论都是陈旧的,环境在变化,能够找到适用于中小微企业生存的、有前瞻性的指导理论是多么令人渴望。

我特别能理解创业为什么不能墨守成规,不能人云亦云,所以我们做细分,打破常规做创新。

浙大第一课,魏院长告诉我们为什么要来浙大,那一刻我豁然开朗。

1、浙大管院做为一流的商学院,它有最前瞻性的理论研究,它能把我的“感觉”给予理论指导,我之所惑只是因为我来浙大太晚了;

2、浙大鼓励创新,创新就能生存,就会发展,就有未来,这是中小微企业所急需的;

3、中国的未来看浙江,对我来说这就是方向!

浙里就是我的心安处。

浙大EMBA2022级 2班

浙大EMBA2022级 3班 杭州涌星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陶玉婷

今天参加开学典礼,很激动,认识了很多老师和同学。尤其被谢小云老师圈粉了,期待开学后的《组织行为学课程》!

浙大EMBA2022级 3班 北京毕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副总裁李亚楠

听了魏院长及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发言,对我震动极大,感触良多。

浙大管院通过了5大权威认证,又是国内外著名学院,所以在我之前的想像中,学院的各方面一定是非常西方化的,领导及老师的发言也一定是动辄全球如何如何,国际上如何如何。未曾想,每一位发言都是从浙大的历史出发,从中国自身的历史国情出发,饱含了浓浓的浙大情在里面。

再者,本以为针对职业人士的EMBA只是术上的传授,能力的提高,可魏院长的话让我激动万分,学院最重要目标放在了育人,回到了教育的初心,格局一下打开了。无比庆幸自己成为浙大EMBA中一员!

浙大EMBA2022级 3班 杭州谱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气相色谱质谱产品线经理胡子豪

带着破局问题想来读书的,听了第一课,我开始有答案了……

浙大EMBA2022级 3班

学生感言收集:胡茜茜 严月新 张芃

编辑丨排版:严月新

审核:王剑 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