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我第一个报名!姚博明:EMBA的学习,让我屡破金融危机

发布时间:2022-10-26 15:36 浏览次数:157次

 

 微信图片_20221026135439.png

“我是第一个报名浙大EMBA首届班的学生!”

杭州爱丽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丽芬)董事长姚博明,说起读EMBA的时光,言语中充满温情,一幕幕求学的记忆如潮水般涌来……他感慨,“在浙大EMBA的学习经历让我受益匪浅。”

1666770292404842.png

从爱丽芬的公司展示厅到长廊,最后止步于董事长办公室,眼前所见的一帧帧照片、一个个物件、一本本证书是姚经历的人生轨迹、商海起伏和勤奋学习的成果。

68年下乡插队开始到后来的参军、考上浙大、下海经商,以及不惑之年再返浙大读EMBA, 每一次的选择和改变都是他不断突破自我,寻求更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如今,更是不忘践行浙大人的求是精神,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服务于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脉相承,不遗余力推动乡村振兴,打造乡企携手、共同富裕示范点。

博明的身上有很多的故事,这些故事和经历,成就了如今服饰产业、文化创意产业、IT互联网、生物科技、文创园区和特色小镇等跨领域发展于一体的爱丽芬集团。

 

持续学习,做好“火车头”

“作为企业一把手,就像一列火车的火车头,只有不断汲取新能量才能拉动这列火车。” 姚博明表示。

随着企业业务快速增长和多元化扩张,充满竞争的市场经济,对企业的经营发展、机制、人才管理等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发展就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姚博明在企业管理上遇到了瓶颈和困惑。

12.JPG

2002年,EMBA教育首次在国内办学招生,得此消息姚博明第一时间去企业的发展需要管理者与时俱进,学习不能停止,思维不能止步。姚博明希望学习更多先进的管理理念,提升和促进企业发展。EMBA出现,真像下了一场及时雨!管理者要对企业,对所有加入企业的骨干员工的前途负责。

浙大是我的母校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再回浙大读书是我心之所向。”姚博明回忆当时笔试是第一个交卷,面试也相当顺利。入读时王重鸣老师、吴晓波老师、魏江老师、王薇班主任,非常热情地迎接“第一届新生”,师生之间畅所欲言,同学们对课程充满期待。

姚博明直言,读EMBA不仅是为了学习,也是为了共建企业家交流平台,少走弯路。EMBA的学习过程的确学到很多新理念和经验,有的来自于教授和专家,也有来自于同学之间。每个企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的问题,可以通过分享和交流,获得经验和帮助。

EMBA课程中,姚博明很爱听关于宏观经济的课程,有几个宏观经济方面老师的课我听了好几遍。知识框架的建立和系统的学习让姚博明尤其关注国际形势对行业和企业的影响,这个偏爱”还及时帮助爱丽芬集团成功规避了2008年金融危机。

2008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性金融风暴,很多中国出口型企业受到重创,姚博明建议客户,将美元结汇改成欧元结汇,他判断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大幅升值,而欧元则相对稳定,以最大程度的避免损失。到了第二年上半年,姚博明推测趋势会有改变,欧元可能贬值,于是又开始说服客户把欧元转成美元。果不其然200910月欧元汇价开始大幅下滑,以外贸纺织为主业的爱丽芬,在金融危机中躲过一劫,不仅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反而还盈利了。

姚博明感慨,“这得益EMBA的系统学习,建立了全球经济形势关注和分析的理念。企业发展需要经营者有远见、有预见,能更早做预判,归根结底还是‘学习’让我获益。”

 抓住机遇,“下海”创业

 

如果说,学习改变了姚明的命运,在人生多次重要时刻帮其渡过难关,那么胆子大、肯学习、敢创新则为他带来了创业的契机。

随着姚明的回忆,时光倒流退伍后考上了浙大,刻苦攻读毕业后的姚博明请调到省外经贸厅工作,从没接触过外贸他凭着不服输的倔强,边学边做,凭着努力和天分,很快在经贸系统的外贸领域如鱼得水。

不久,经贸厅下辖的进出口企业成立东欧部,第一年作为部门牵头人的姚博明立下军令状,保证完成创汇1000万美元的任务。一年后,姚博明带领的东欧部替省外贸厅旗下的公司攒下人民币2,400万净利润,获浙江省经贸厅先进集体奖。“当时我一个月的薪水不过人民币240元。”姚博明笑着回忆。

1992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开始吹向全国,省服装进出口公司东欧部经理姚博明的外贸事业风生水起。此时新的机遇找上了他。

丽水羽绒厂厂长三顾茅庐真诚地邀请姚博明帮丽水羽绒厂开拓外贸工作,一切待遇从优。姚博明慎重分析,能帮助贫困地区推动发展外贸工作的使命感;能充分体现工作能力和价值的成就感;干得好能提高生活待遇;符合当时的国家政策。他觉得这个机会值得一试,考虑清楚之后,他辞职去了丽水。

到丽水后,姚博明经过深入调研后,果断建议:一,由他负责寻找新客户争取一个月内资金到位,尽快帮工厂成立中外合资企业获得进出口权,落实全厂全年度的出口订单;二,羽绒厂马上开始组织生产,工厂领导班子及其下属机构班子及一系列管理制度的修改和建立由他协助,厂长负责一个月内解决好。建议得到相关领导和厂长的支持,“这一个月我每天除了睡觉,全身心扑在工作上,脑子不停的在思考,一个月后我按时完成了工作,工厂活了,货物顺利出口收汇,工厂干部职工拿到了奖金,客户又下新订单了。”

为了能多接外销订单,羽绒厂计划在杭州设立分支机构,由姚博明全权负责。创业初期,姚博明在众人不解中包下杭州华侨饭店的总统套房,一半作为办公室,一半接待客户。“做外贸要有企业形象,虽然房租的压力大一点,但是人衣马鞍,客户感觉舒服,商务方便,谈判也会顺利些。”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当羽绒厂的管理、生产、外销开始规范发展,自营能力越来越强大能独立操作国际贸易之后,“自然而然,我的历史使命也就告一段落了。”姚博明欣然接受变化,并用此前拼搏赚到的资金,成立了自己的爱丽芬服装进出口公司,继续做服装外贸老本行。

在姚博明的精心经营下服装公司蒸蒸日上,他却执意在西子湖畔盖一幢自己的宾馆,其中部分用于企业办公,这个想法却遭公司内部的质疑和反对。多数员工觉得赚钱大家分红就好,没必要节外生枝,我觉得公司越是发展顺利越要居安思危。我固执的一人揽下所有基建工程,当项目经理又当监理,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买来专业书籍学习,并虚心向专业人员讨教,坚持完成了宾馆的建设。”

1993年外贸形势突然急转直下,1995年面临宏观调控的爱丽芬遭受极大的资金压力,所幸宾馆带来的资金,及时挽救了公司的外贸业务。

这段创业的经历让姚博明深刻体会到,企业发展是全方位的,浙大EMBA的学习让他建立了风险分析理论体系,获得更高智慧。在新认知与旧认知的冲突、可持续发展与短期利益的冲突等问题上,管理者要时刻保持思考与创新的视角,结合产业实践,审时度势,才能让企业保持长远而持久的发展


先富脑袋,再富口袋

透过窗户,爱丽芬城堡的建筑剪影,在余晖中层叠交错美如画卷姚博明由衷的表示,“助力乡村振兴是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也是浙大EMBA‘自修修人’的体现。爱丽芬要让村民看得见、摸得着,真实感受共同富裕的丰硕果实。”

爱丽芬携手富阳银湖街道及下辖高桥村,打造“乡企携手、共同富裕”示范点打造之下,文创园形成了婚庆产业集群、文创产品集群等各大集群,解决了村民就业,提高了村民收入。

04.JPG

其实,民营企业作为共同富裕的见证者,关键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服务于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发挥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助力共同富裕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智慧服务等研究课题一脉相承。

姚博明介绍,婚庆产业文化园区的项目建成后,仅婚庆活动年收入约可达2000万元,加上影视、商拍、其他活动和配套餐饮收入,综合年收益预计达到3000万元,还承接夜景灯光秀、赛事、音乐会等各类型商业经营活动,“这些活动的收益村民可以直接分成。

“共同富裕项目运营第一年即为高桥村民转化闲置山林土地资源,合作经营项目中拿到租金收入。老百姓的眼睛都是雪亮的,看到企业建设和发展的好势头,都表达出希望继续开发其他荒置的山林,带动村民共富的愿望。姚博明说。

虽然在文创园工作的村民福利待遇比,但是姚博明认为,光解决工作还不够,要先富脑袋再富口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爱丽推进“党建联盟农文旅展销体验基地”试点,探索“乡村文化+农产品+旅游”的创新型农文旅建设项目,借此创造就业岗位,大力扶持农家乐、民宿、农业种植户的经营管理培训,不定期举办‘村民职业管理和运营技能培训班’确保村民提高致富能力。另外,打通产品销路渠道,拓展农民收入来源,共同开发和经营项目,共同获利,共同分享,共同富裕。

姚博明很有信心,“村民们手工能力强,农副产品不少,离杭州又近,讲好当地土特产的故事,做好当地文化宣传,原来卖1块钱的农副产品,就可以变成两块钱。让农民共享创新型农文旅发展带来的实际效益。”

原生的荒山林地在爱丽芬的逐步打造之下,已经成为富阳旅游的耀眼景点,“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开发项目,让青山绿水真正地转化为金山银山。”

姚博明欣慰地表示,“乡企携手,共同富裕”示范点的经验可以延伸他乡,可以拷贝推广,也可为我省下一步对26个山区县如何开展“共同富裕”建设取得部分实践经验。30年后,该项目归还高桥村村民自主经营,仍将成为高桥村一个可持续性经营项目,长期带来稳定经济效益。


山高水长,这片土地上曾诞生过无数商贾巨富,也流传下来刻在骨子里的“义利并重”“工商皆本”。商业向善,企业家借助商业的力量解决社会问题,是一代代浙商不变的底色。20年光阴如沧海一粟,对浙大EMBA而言,过去的每时每刻与未来的分分秒秒都必将与他们一起参与、见证、传承发扬这些使命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