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浙大EMBA20年丨“EMBA毕业16年啦”!王水福: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

发布时间:2023-01-05 09:53 浏览次数:157次

微信图片_20221026135439.png


浙江孕育优秀的浙商,有着百年底蕴的浙江大学则培养出无数商业精英。


浙江大学EMBA以创新创业的教学、实操性强的工商管理学体系而得名,在初创期吸引了一批老一代浙商代表慕名而来,他们选择重回校园,开启一段践行真知与自我探索的过程。


这其中就有连续19年蝉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以装备制造为主,跨行业经营的综合型企业集团——西子联合控股、西子洁能(以下简称西子)董事长王水福,“管理者重新回到大学学习,可以暂时离开日常事务,离开商业环境,进入一个纯粹思考和学习的环境求知和反思。”

浙大EMBA
,赞114

\ | /

以下内容来自王水福亲述


“毕业16年啦!”王水福回忆在浙大EMBA学习的时光,颇为感慨。“做企业就是一场长跑,我跑了半个世纪,跑完了上半场,下半场要和大家继续一起跑。”



CK4A0893.JPG

王水福参加浙大EMBA论坛


静心求知,百战归来再读书


一张电梯图纸改变了王水福的事业轨迹,开启了从农机制造到电梯制造的飞跃。


“当时没有行业标准,电梯是继电器控制,噪声很大,因为震动大,开关经常会松动,还出现过关人事件,这让我深刻意识到质量的重要性。”之后,王水福确立了“以质量为中心”的西子管理文化,为西子走向高端制造提供了强大支撑。


在创业之初,王水福带领西子电梯厂废寝忘食攻克技术难关,死磕质量关,屡屡被质疑、被不解。彼时的社会环境,商业经营中假冒伪劣粗制滥造很多,但是商业发展的机会也很多,“做电梯并不是赚钱最快的,但是我们没有随波逐流,即使被质疑,仍然坚持慢慢走,持续走高端制造的升级路径。”


1672884107350750.jpg


凭借质量和效益两张王牌,西子在电梯行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如今,西子作为制造行业优秀的企业,王水福作为浙商的优秀代表,他始终认为要向优秀的人学习,办企业不能埋头苦干,不能只关注事物本身,要从既有的经验中跳脱出来,关注事物之间的必然联系,这需要企业家不断重构自身的管理框架,用理性的、逻辑的方式审视自身行为。“用哲学逻辑和创新思维去考虑问题,是我在浙大EMBA学习中习得的收获之一。


1672884160201817.jpg

王水福与浙大EMBA小组成员交流


王水福说,虽然从浙大EMBA毕业16年了,但是这段学习的经历,培养了我持续学习的习惯。40多年的创业经历,让我明白“持续学习、持续奋斗,让不可能成为可能”,不仅仅是我的坚持,也成为了西子精神的诠释。


王水福认为,浙大EMBA有真知、有优秀的同路人,而且EMBA系统的理论学习让企业家在乘风破浪的过程中,在面对未知与不确定性带来的恐惧时,不靠经验和预测,而是靠提高自身竞争力,全面系统的学习管理体系。企业家在学习和交流中不断提升境界,这是EMBA发挥的最大作用,对企业家而言,找到对的圈层,那里有懂你的人。“我特别喜欢和导师、同学们交流。我们的同学们都是来自不同行业的人才,在经济、科技、公司管理等方面各有高见,大家在讨论中思维碰撞,互相借鉴,互相勉励,这是最好的学习。”


谈及在EMBA就读时的趣事,王水福打趣道,因为我年纪比较大,大家承让,选我做了班长,毕业时我还得了优秀学员的荣誉。“我一上课就关机,上课内容记满笔记本,当时的王重鸣院长常常表扬我,他说你做笔记最认真!其实我是怕自己记不牢,多做些笔记课后可以反复看。百战归来,再回课堂,以前做企业只知道要按照这个方法做,并不知其因,后来课堂上经老师一讲解,发现商学理论跟我几十年工作实践不谋而合,这课听的就更有劲,更用心。


回忆在脑海里翻涌,王水福不住的感慨,“师生之间、同学之间能直言不讳,实话直说很难得,吴晓波老师是我的导师,我们经常为企业如何发展,制造业走向哪里不断探讨,到现在同学、老师之间依然保持着真诚的交往和交流,这份师生情、同学情是永恒的。



紧跟时代,抢占新能源先机


王水福看好清洁能源未来的市场。


他认为将来国家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零碳”产业的竞争。能在零碳产业领域有所突破的企业将是未来十几年引领全球经济的企业。


近年,西子紧跟时代步伐,抢抓“双碳”战略机遇,着力清洁能源等高端装备制造和服务,对内实施管理变革和数字化变革,对外加大和中科院、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湖大学等科研院所的创新合作。王水福特别强调说,作为一名浙大校友,西子持续不断的输送高管到浙大深造,帮助企业提升管理能力,另外,西子也在和浙大能源学院、管理学院开展合作,为西子在清洁能源领域发展打基础。


据了解,西子航空“零碳工厂”在去年11月19日正式投运,仅仅用时75天建成了全国首个航空“零碳工厂”,真正践行了“让不可能成为可能”的西子创新精神。今年9月19日建设了绍兴首个印染化纤零碳园区项目,预计11月份投运,还在紧锣密鼓地推进零碳钢厂、零碳电厂等项目,打造全新的清洁生产绿色商业模式。


王水福表示,企业在发展,管理者看问题不能孤立地考虑某一方面的创新,而是要全盘考虑整个企业的发展。创新创业是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决定公司发展方向、发展规模、发展速度的关键要素。


通过浙大EMBA课程深入学习创业创新理论之后,王水福对现代企业的管理和发展,以及西子自身发展的需求上有了明确的想法。为了让西子更质量的发展,在吴晓波老师推荐和帮助下,西子花费数千万,用时三年,请专业团队帮助实施变革。


今年西子继续引进标杆企业的变革管理,推进“铁三角”协作方法让西子骨干自己花钱报名学习成为教练,快速响应并满足客户需求,帮助客户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提升西子人开创新市场的打粮能力。


创新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经济的强劲引擎,企业要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各类创新人才,尤其是对从事高端制造企业而言,特别是技术精湛的一线工匠。”王水福提到,西子的名言是“要么质量要么关门”,在西子“质量”已经深入企业员工的基因中。


实现碳中和,西子面临着巨大挑战,但是挑战的另一面,也是新起点、新机会。如今,身处新能源新赛道,西子继续走高端制造、创新发展之路,实现高质量基础上的高增长战略目标。王水福表示,“方向对了就不怕路远。我经常和吴晓波老师交流,他也很支持我们,制造业走向高端是对的。”

2005美加访学 (1).jpg

王水福与同学们参加美加访学


十年耕耘,航空产业迎收获



2009年,西子从400多家民营企业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非气密性舱门工作包”,成为C919大型客机9家机体供应商中唯一一家民营企业。


凭借这扇门,西子叩开了航空制造的大门,开启了高端制造新征程。


有了这份底气,西子沉潜蓄势,一步步攻坚克难,接连发展成为欧洲空客、美国波音、加拿大庞巴迪、中国商飞等世界航空巨头的一级供应商,成为民营民用航空制造业的翘楚。


西子与美国势必锐公司合资成立浙江西子势必锐有限公司。这次合资,将使厚积薄发的西子航空制造板块加速驶入国际化快速发展新赛道。


谈起航空、飞机,王水福眼里闪烁着兴奋:“迈进航空制造的大门远比我当初预想得要艰辛。我们坚持了十年,投入十亿元以上,把做电梯做锅炉赚的钱都拿来造飞机零部件。做航空产品容不下半点马虎,我们生产核电产品,更要做到万无一失。做企业就像修行,要有很大的底气慢慢走这条路。西子航空现在发展得还不错,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冲击上市目标。做高端制造业要经得起寂寞,慢慢走,稳稳走,不知不觉,你发现自己走在时间的前面。”


西子专门引入航空产品的质量要求用在制造电梯、锅炉等产品上,同时还对标学习了空客的工匠性格人才认定和培养机制,与激励机制挂钩,有效调动了生产一线员工岗位成才的积极性。在西子推进“人人都是质量绿带”的质量带级体系,质量绿带覆盖率达到93.32%。


王水福表示,优秀企业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与他们的合作倒逼出西子的质量意识。回头看企业的发展,个人的成长,王水福最为自豪的是过去近10年间,西子在航空产业上的作为。而在浙大EMBA的学习,培养兼具战略思维与执行力的系统理论,对他的影响则持续至今。


“在做专精特新方面,我希望自己可以做的久一点,希望西子的产品能走向世界,这是我对自己的鼓励。”王水福真切表示,浙大EMBA近年提出“商学+”,强化“商学+科技”的教育,在创新型经济时代商学院的发展也在坚持创新,不遗余力、持续地用百年创新思维去改变现状,这是他对浙大管理学院的期待和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