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浙大EMBA20年丨中国制造新生力,万安少帅陈江陈锋:是守业者也是创业者

发布时间:2023-01-05 10:10 浏览次数:161次

微信图片_20221026135439.png


20年间,浙大EMBA培养了一批富于开拓、深具远见的新生代企业家,他们年轻有活力,受过良好教育,有更广阔的视野和强烈的求知欲,更是中国未来30年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在EMBA新生代企业家校友里,万安集团的“创二代”——万安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江、万安科技董事长陈锋,他们手足情深的故事,是浙商家族企业二代传承的典范。


陈氏兄弟,既是传统制造业里无畏的创新者,也是家族企业匠心精神的坚定守业者。二人合力接班、并肩作战,带领万安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突破,驶上了发展快车道。


浙大EMBA
,赞244

\ | /

以下内容来自陈氏兄弟亲述


接棒企业,开启万安新发展


中国家族企业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在经历了30多年的经济生长周期,传统行业高速发展的优势不复存在,家族企业面临着传承和转型升级的双重挑战。如何与上一辈达成共识,找到适合企业发展的方向与理念,是对陈江和陈锋二人“交棒之路”的挑战。


陈江回忆,“我2010年底顺应公司发展需要,从生活工作了十多年的美国回到国内,刚到万安时,对企业的技术、产品等都不是很了解,中美管理模式很不一样,两种思维方法经常要‘打架’。”


1672885383784434.jpg

万安集团董事会主席 陈江


为补齐短板,陈江以勤补拙,恶补专业知识,持续积累了三四年时间,他开始对汽车行业有了自己的见解。他向董事会建议加快进行海外并购,争取与国际知名企业进行合资、合作,以引进尖端技术等方式实现万安跨越式发展。


在陈江收购兼并、合资合作等一系列资本运作下,不仅基本完成了万安未来5到10年的系统性产业布局,而且万安的汽车零部件业务开始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市值也水涨船高。董事们由最初的“不放心”到逐渐放手,继而开始支持陈江的工作,让他又高兴又欣慰,“万安在不断的进化中,开始走向现代化公司治理。”


和哥哥不同,陈锋从小在车间长大,从基层开始磨练成长,再开始接手业务层面的工作,最后开始负责国际业务,“我进入万安比哥哥早一些,期间也曾经历了一代和二代在新旧观念上、管理模式上的‘打架’。现在双方各方面融合很顺利,这是一个相互影响的过程。”


1672885452975779.jpg

万安科技董事长 陈锋


十年时间,陈江和陈锋逐渐完成了角色的转变。但是,在当下数智经济时代,如何更好的解决企业管理、人才管理、公司战略思维等方面的问题也摆在了两个人的眼前。


“多位朋友都推荐了浙大EMBA项目,尤其是当时的新生代班,是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大学联合组建,省青年企业家协会、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联合承办的,当时汇聚了很多年轻一代的企业家,非常具有活力和创新精神的一群同学。项目课程直面新时代企业的挑战和困难,结合商业社会和商业现象的案例进行探讨,加上一些家族传承经验的分享和交流、新旧动能转换的实践和理念,这些内容正切合我们的需求。”陈锋道,“2年的学习,固有的思维模式和框架被拓宽,同时引发企业管理者在更高质量的哲学层面思考企业的发展,让我们受益匪浅!”


在浙大EMBA,陈江和陈锋收获了良师和志同道合的同学,还收获了在同行过程中感悟到的成功之道。陈锋感慨,“同学的实战经验和案例,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参考价值,比如我们如何去进行国际化的并购、国际化人才培养、如何更好化解企业发展中的危机、瓶颈……另外,老师也会提供大量的案例和方法,破解了我们之前在管理企业时知道要这么去做,但不明白为什么这么做的疑惑。


1672885477341906.jpg

陈江在浙大EMBA2016新生代班开学典礼上


在兄弟二人的努力下,2007年万安汽车零部件版块改制,2011年成功上市,此后公司业绩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正增长,在 “重研发+强制造”的发展目标下,万安得以快速发展,行业地位进一步增强。


兄弟同心,守住主业再创新绩


如何使企业稳定、健康、持续运转,如何将“万安”这块浸透着父辈们毕生心血的品牌传承下去,在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陈江和陈锋作为企业管理者,他们感到任重而道远,“我们是抱着做学生的心态去做好万安的领头人。


接棒万安之后,兄弟二人配合默契。拥有国际教育背景的陈江,负责海外并购、合资项目的寻找,以及相关谈判;陈锋则主要着手项目在中国的落地,以及公司的日常运营。


在带领企业不断发展过程中,陈江和陈锋深刻意识到,守业,并不代表墨守成规,反而可以在创新意识引导下,带领万安创造更多可能,去往更广阔的天地,“浙大EMBA课程中提倡的突破自我的精神便是如此。”


“对产品负责,就是对用户负责。万安这份事业,不仅是企业创业精神的传承,更是承担起一份社会责任的传承,对科技创新鼓励,为创新创业提供支持,促进绿色发展。企业管理者要承担社会责任,这也是当时在浙大EMBA学习时,课堂上老师一直强调的理念。”陈锋笑着说到。


1672885523897910.jpg

陈锋在浙大EMBA的课堂上


陈江补充,“相较于父辈,我们这一代人有更多的机会,也有更多开拓的空间和维度,他们对产品的匠心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坚定了我们走坚守主业、更专注和聚焦制造业、聚焦汽车核心底盘部件研发的发展道路。”


近年来,万安一直致力于技术研发,每年投入超营收4%的费用,系统布局电制动、智能驾驶、无线充电、底盘轻量化等高新产品,将科技创新的触角深入到汽车行业最顶尖的领域中。


当下,国际竞争,人才竞争和同业竞争都在加剧,对手越来越强劲,企业的管理者更要始终保持创新意识,“万安要高质量发展必须通过技术创新破除国外企业的技术壁垒,掌握核心竞争力。这些站在国际化视角看全局的能力和意识,在浙大EMBA学习中也再次得到强化。”


企业要持续发展,必须立足于技术迭代和创新,必须依靠技术研发和高端人才。陈锋表示,浙大EMBA课程对全球市场现状及竞争格局的分析,对系统的现代管理知识的梳理,对国际经济、技术发展、国际经营战略和总揽全局的决策能力的学习,对企业管理者布局国际化发展帮助很大。陈锋表示,人首先要改变的是思想意识、思维模式,只有在思想层面有了全球化的格局和意识,才能更好地指导以后的工作。


“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品牌,三流企业卖产品”,在工业社会,标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万安先后制定了90余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团体标准,其中包括电动汽车无线充电国家标准、ADAS国家标准等,不仅为行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也让万安科技占得了行业先机。


1672885550705739.jpg

车间现场



合力布局,从制造到“智造”


面对新形势,陈江和陈锋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据点,合力布局产融结合,借助资本的力量,布局国际化发展。


为此,万安在汽车制动系统领域的发展之外,对产品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战略布局,以市场为导向,展开多项国际化合作。譬如,与WiTricity公司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领域展开合作;与瑞典百年企业Hadlex合作研发出全球尖端的EMB技术……深度切入车联网、无线充电、电制动等汽车高新技术及产品,为万安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


1672885575480407.jpg

车间现场


“如今,汽车行业已经进入快速迭代的智能化时代,传统的方式会被颠覆,经济形势瞬息万变,要时刻保持备战状态。”在陈江和陈锋看来,“依靠原始积累去实现企业成长,速度太慢,在国际上没有竞争力。目前国际上有很多先进的技术,如果可以通过资本运作,直接并购相关企业或者进行技术合作,那发展步伐就会快很多。所以这一点对万安的发展,是一个比较大的跃进,同时也是挑战。”


如今万安在新能源汽车无线充电、车联网、无人驾驶等领域的投入已初见成效。“短期来看不一定效果明显,但是从时间跨度来看,往后走5年、10年,你现在所有的研发投入,所做的人才布局等,对我们未来发展会起到关键性作用。”陈锋透露。


作为中国制造业新生代企业家,陈江和陈锋怀揣让“中国制造”成为“中国智造”、让中国从汽车大国成为汽车强国的愿望。


去年8月初,万安成功通过戴姆勒的全球项目审核,标志着公司具备了进入全球顶尖车企供应链体系的条件,同时,公司还进入了沃尔沃、福特、蔚来、理想、比亚迪等优秀车企,客户结构的变化,高度体现了万安的科创、品质和市场实力,陈江和陈锋正将万安向世界品牌、百年品牌推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