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浙大EMBA20年丨数智化为经济腾飞插上翅膀,傅利泉: 创新才能创造价值!

发布时间:2023-01-05 10:53 浏览次数:93次

微信图片_20221026135439.png


在浙大EMBA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白手起家,带领中国制造摆脱原始粗放的增长模式,以技术和品牌在全球市场站稳脚跟,甚至引领科技创新。


在杭州钱塘江南岸,聚集了众多世界知名的高科技企业,他们以创新硬实力强化企业的主体地位,为中国制造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华”)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他立足杭州,服务全球,每一枚产品背后,都凝结了大华人二十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创新成果。


在浙大EMBA20周年之际,我们采访了浙江大学EMBA杰出校友、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傅利泉。


从创业至今,傅利泉带领大华始终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以客户为中心,一步一个脚印,将大华从最初只有仅仅几名员工,发展为全球领先的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聚焦城市和企业两大核心业务,全面推动城市与企业的数智化升级,为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创造更多价值。


\ | /

以下内容来自傅利泉亲述



闯入安防领域


大华进入安防领域也是偶然。


傅利泉在大学学的是无线电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某企业做调度通信。傅利泉说,那时企业的规模都比较小,才几十个人,公司竞争优势、个人发展的空间等各方面都不行。2年后这家企业被整合,于是,1993年,傅利泉终于决定自己出来闯一闯,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从1993年到1999年间,傅利泉一直在做通讯行业的产品,经营电力系统的通讯调度机。1999年,电力系统开始进行技术改造、实行无人值守变电站,其中一个要求是,必须把图像从远程传送到局里做图像监看。“当时我们感觉这一块具有很大的市场商机,我们开发了一套远程图像监控系统,不到五年,这一套系统已经在将近一千个变电站里装设。我们就这样介入了安防领域。”

1672887398639261.jpg

图片来源:千库网


据了解,大华的每一次战略更新都踩在了行业发展的油门上,其中又有三个发展中的高光时刻


2002年,大华推出了国内首台8路音视频同步嵌入式DVR,引起市场轰动。

2006年,引入CMOS技术,推出高倍自主机芯,变革了全球前端市场的技术与竞争格局。

2012年,HDCVI高清复合视频接口技术成为国内安防行业第一个国际标准,随后纳入中国国家标准。


从对市场需求的高度敏感,以及对于产品技术路线的预见能力,再到敏锐的市场机会捕捉能力与多年积累的创新研发能力,大华走上了稳步发展的道路,2008年,在深交所上市的大华立足技术与创新逐步成长为全球安防领域的头部。


对产品的精益求精让傅利泉一直走在行业创新前线,其技术人员的出身,让他一直保有工匠精神。“对技术的向往,让我走上了一条一开始就很艰难的道路,由于我工科出身,电路板是我的好朋友,即便那时我动手能力不足,但是我不服输,总想再快一点,这也是我一直保有热情的来源所在。”傅利泉说。


在大华的发展历程中,一直充满竞争与挑战,他认为持续的学习与创新是他应对大华业务快速增长和多元化扩张的不变法则。同时,充满竞争的市场经济,对企业的经营发展、机制、人才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浙大EMBA学习的经历和方法论对自己个人成长和公司发展都有很大的帮助。


“EMBA的教授和专家不仅有国际化视野,更具有丰富的本土化实践,教学相融,贴近企业家需求的,系统地学习让我建立了完整的知识架构,开拓了思路。EMBA是企业家的交流平台,同学、校友之间有着良好的氛围,彼此通过分享和交流,获得经验和帮助,EMBA的学习是一段非常有益的经历。”傅利泉颇为怀念在EMBA求学的时光。


1672887425428533.jpg

傅利泉所在的浙大EMBA班级


技术创新永远是第一位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在2018年正式提出“商学+”理念,尤其重视“商学+科技”方面的创新引领。新时期,从国家到企业到个人,科技创新引领未来已成为共识。


“只有科技创新才能创造价值。” 傅利泉曾这样说。


这些年大华聚焦核心能力建设,持续保持研发高投入,每年以10%左右的销售收入投入研发,自2008年上市以来至2021年,公司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75亿元,公司50%以上的员工都在从事创新研发工作,大华还建立了先进技术、大数据、中央、网络安全、智慧城市五大研究院,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现拥有33项国家级科研项目。


2005年前后,大华开始多元化发展,随着大安防时代的到来,公司的飞速发展面临着效率管理和执行力问题,傅利泉表示,“如何抓好管理,提高部门的执行力,是我做大企业后经常思索的问题。”


彼时,大华规模尚小,管理的效益还未凸现,但是当企业发展到了几千人、几万人的时候,制度化管理则显得非常重要。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对工商管理核心知识系统性的学习,提高管理者的战略决策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实现企业的管理创新,就非常有必要。


回顾大华过去的20年,傅利泉感慨说:“学习为创新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动力,让我始终保持学习的习惯。我是工科出身,研发新产品可以说是我生活中最大的爱好之一,对产品和技术不倦的学习探索,让我能够一直走在行业创新的最前线,这也造就了大华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和加强技术投入的企业文化。浙大EMBA的学习,对我个人在思路和视野上都得以拓宽,对我的工作,特别是科学的管理企业,让企业在优质的管理下不断高效的产出,这些帮助和影响可谓非常之大。”


通过不断学习,保持核心技术持续领先是大华内部一直遵循的工作原则。在大华,技术创新不论什么时候都是第一位,科学技术永远是核心。


“以客户为中心” 则是大华不变的核心价值观。“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创新必须要从客户的需求来,到解决客户的问题中去,应该解决客户的痛点,为客户实现价值。” 傅利泉说,“大华现在申请的专利超过6400项,这些专利都是为了解决问题而被研发出来的。


据了解,智慧交通的应用领域是目前大华股份的成功实践落地之一,智慧城市领域,围绕安全、畅通、便民三大核心目标,大华已经助力某市交警构建了“科技+勤务”结合的现代化机制。系统上线以来,提升了事故主动发现能力及处置效率,极大减少了因交通事故造成的群众出行延误,提升交通安全。此外,随系统共同推出的城市绿色停车便民措施,在农贸市场、便利店等场所周边划设近2000个限时免费停车位,日均服务2.7万余次,在解决了居民日常出行临时停车需求,同时也净化了道路交通秩序,提升了城市交通整体形象。


2020年新冠疫情初期,大华通过研发攻克,一周内推出了超高精度人体热成像测温系统,将测温误差控制在±0.3摄氏度,部分实测可达到±0.1度,并且在一个月内,接连克服人力不足、物资设备短缺等困难,开发了将近十款产品。这些产品被应用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医院、学校、企业、门店等重点防控场所,实现非接触式体温高精度检测、快速筛查,为相关部门提升检疫工作效率和准确性提供了极大助力。


1672887452587746.jpg

图片来源:千库网


一次次实践证明,是科技创新支撑大华跨过一个个技术壁垒,在每一次技术升级和产业转型浪潮退去后,都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科技创新的基因已经成为大华发展最重要的源动力和核心竞争力,这正是大华积极拥抱变化,持续科技创新、加速融合的结果。



数智化场景的实践与畅想


当前,数智化已成为了主旋律,从城市到企业,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在快速发生着变化。加速社会资源的重组创新与跨界融合,不断催生新的经济形态和构建新的产业形态。


在傅利泉看来,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处于快速发展和普及的起步阶段,技术的加持或需要外界支持才能顺利推进,而大华股份也在数智化战略中看到了机会与方向。实体经济的发展代表着经济社会的走向,如何助力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与融合发展成为大华股份发展的战略重点。


从创立至今,大华经历了从单点视频监控,到“端到端安防系统解决方案”,再到现阶段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及运营服务商,面向城市级与企业级市场、覆盖从硬件、软件、算法、解决方案、服务等的全链路赋能形态。傅利泉谈到,大华的发展脉络清晰的印证了创新驱动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


经济价值之上是社会价值,大华不论是在之前的安防领域还是现在的智慧物联赛道,通过技术创新、数字化,不仅能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提升,最终想要实现的是对社会经济和民众生活的促进,“让社会更安全,让生活更智能”是大华的使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引领社会创新也是浙大EMBA一直倡导的。


“坚持创新驱动,保持研发持续高投入,确保核心技术持续领先”是傅利泉的态度。随着行业的变化与时俱进,积极应对产业新挑战是大华做的最重要的决定。


为了加快数智的产业化发展,在保持技术研发和创新投入同时,大华也一直坚持对数智化实践的探索。傅利泉举例,大华早年在数智化还未普及阶段,与一家服装企业探索服装制造业的数智化转型时,发现成衣原料的搬运与原料运载面临招工难、工人工作繁重等问题,制约着企业的生产效率,后来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新技术对叉车进行了智能化的改进,原来需要20个工人的工作量,五台叉车便可完成,实现了对成衣搬运与原料运载的无缝衔接,大大提升车间的工作效率。



只有搭上时代发展的快车,才能让企业有持续不断的创造力。而创新基因已经成为大华发展最重要的源动力和核心竞争力,早已沉淀为大华不变的底色。傅利泉说:“是技术创新支持着大华股份跨过一个又一个的技术壁垒,是追求世界级品质为大华股份赢得了一个又一个发展的机遇。决定和成就大华如今行业地位的关键事件,正是在于我们一次次以客户为中心的重大创新。”


立足于当下,引领市场,迈向未来。围绕着视频业务和数智物联领域,大华对新业务、新服务进行了探索和布局,在机器视觉、机器人、智慧消防、汽车电子、智慧存储、智慧热成像等前沿应用科学领域进行全面的技术研究,搭建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产业格局,向着千亿级企业的目标大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