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二十·志——商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浙大EMBA二十周年庆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0 15:13 浏览次数:54次

二十载励精图治,

创新突破硕果累累。

二十载不忘初心,

坚守信仰再赴征程。



4月8日,商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浙大EMBA二十周年庆在管理学院大楼金色大厅隆重举行,各界校友纷纷相约重返求是园,共叙桃李情、共庆浙江大学EMBA二十岁生日。


作为国家首批开办的EMBA项目,在二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浙江大学EMBA始终坚持“国际引领、开放包容”的办学理念,从跟跑、并跑到开拓新模式,基于“商学+”教育生态系统,精研创新发展,积极倡导、建设和引领新商业文明,致力于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贡献管理思想与智慧。


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能源工程学院教授、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严建华,杭州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应飚,浙大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包迪鸿,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家平,浙江大学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蒋笑莉,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丁海忠,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管理学院教授王重鸣,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浙江省特级专家、管理学院教授吴晓波,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腾,以及浙江大学EMBA项目任课教师、历任团队、现场及线上的EMBA校友和师生们共同见证了这一盛事。大会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主持。

1681976341969187.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朱原






峥嵘岁月,璀璨星空





8日下午,在激情澎湃的浙大校歌中,商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浙江大学EMBA二十周年庆拉开帷幕。


1681976382357992.jpg

齐唱校歌


浙江大学副校长周天华在论坛发表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浙江大学EMBA项目成立二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表示,浙江大学EMBA二十年,始终与中国的企业改革、创新、实践、探索密切关联。在思想引领、人才培养、赋能社会中,精进不休,形成了中国管理的实践智慧,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先进管理理念和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和高管,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舞台作出了突出贡献,彰显了育人担当。这二十年,是与时俱进、不断总结经验的二十年,更是庚续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起点。


站在新的历史时期,他希望浙大EMBA始终立于前沿,坚持传授经营之道,引领崇高思想境界的准则,更希望企业家和校友们、同学们能够对企业、对社会、对国家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1681976407457295.jpg

浙江大学副校长 周天华


在二十年历程中,浙大EMBA项目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助力产业升级转型等方面取得了斐然成就,逐步成为了国内商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引领者之一。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一批又一批坚守治学精神与态度、潜心教研育人、用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和最鲜活的案例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们。


随后,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浙江大学EMBA项目任课教师吴晓波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上台发言。


吴晓波教授回顾了自己和浙大EMBA共同成长的历程。他表示,EMBA教育是时代的产物,中国EMBA教育意义非凡,尤其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到新时期,需要有一批有理想、有能力、有创业精神、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来引领社会发展。他们汇聚在浙大EMBA一起互动、学习,取得了更快成长。二十年进程也证明了这一点,EMBA同学在全国各地,甚至全球范围都作出了一番事业,真正成为践行求是精神理念的健康力量,带领中国走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1681976442320469.jpg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

浙江大学EMBA项目任课教师 吴晓波教授


二十年来,来自五湖四海的企业家求知若渴,走进EMBA课堂,共同探索行业进阶与商学变革之道;二十年间,浙大EMBA校友网络蔚然成势、丰盈繁茂,一批批同学校友成长、成才,成为国家建设的中流砥柱。


作为浙大EMBA校友代表,浙江大学EMBA首届班班长、浙江爱丽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博明走上舞台,分享了在EMBA的成长与收获。“当年我们带着憧憬来到这个班级,今天我们是已经具备了成熟经验的初步成功者,但我们始终明白,成功的标准不能盲目追求,成功的价值不仅在于自我,更在于社会和人类的发展。未来,我们依然要保持初心,保持对社会责任的认知和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并祝福EMBA大家庭越来越壮大,越来越辉煌!

1681976464905615.jpg

浙大EMBA校友代表,浙江大学EMBA首届班班长、

浙江爱丽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姚博明


随后,魏江教授历数了浙大EMBA从首届班入学到通过国际认证、与国际一流商学院合作,到提出重构中国引领式的“商学+”教育生态系统,排名在国内上升至TOP3、全球排名第65名的全过程。


1681976496852570.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魏江教授


他回忆起自己2017年接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当时,遇到的第一件事就是EMBA需要参加全国联考并统一划定录取分数线,当年通过考试上线的只有21人,但我们坚持不降分、不调剂,也不破格录取。我们对EMBA整个培养体系进行彻底改造,重构了以“管理理论+科技洞见+人文精神”为核心的课程体系,突显浙大创新创业特色,提出“与一流企业及企业家同行”,努力构建高质量“商学+”教育生态系统。


“时至今日,我们EMBA项目生源数量和质量双双持续提升。事实证明,浙江大学办EMBA项目坚持的方向是正确的,目标是坚定的,决心是强大的,改革是有力的。”魏江教授指出,下一步,浙江大学EMBA将继续坚持“商学+”教育生态系统改革,以将EMBA项目打造成为全国标杆和全球有影响力的项目为目标,坚定、坚实地走出“商学+”教育生态系统的路子。


最后,他以竺可桢老校长的谆谆教诲,再次强调勿忘教育的初心,“大学教育的目标不仅仅是造就多少专家如工程师、医生之类,而在于培养公忠坚毅,能担当大任、主持风气、转移国运的领导人才。”


会上,魏江教授特别为浙大EMBA二十周年写了一首诗:老夫狂扫三万尺,少时不翻一卷书。倜傥何惧霜鬓染,知名方觉流年短。白驹过隙二十载,青山巍然于心间。当年伴读仍依稀,今日回首付笑谈。


1681976540703569.jpg


                                                                     同心同行,共创未来



微信图片_20230420154421.png

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教授在成立仪式上谈到湄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不仅仅是因为那里有浙大西迁办学遗址,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更重要的是,她能够帮我们建立一个认知,更全面去理解、去读懂中国。在中国的北上深杭等都市之外,在贵州湄潭等西部,有看上去最前沿的数字经济的新兴业态,还有梯度发展差异巨大的区域,有蓬勃发展的新兴产业,还有受限于技术瓶颈以及成本依赖的传统产业。在这里,中国式现代化的复杂性特征集聚明显,我们的EMBA第一课放到这里,是希望同学们在浙里,读懂中国。


1681976584649255.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谢小云教授


八年来,一批又一批的新浙大人在这里开启EMBA学习的新征程;他们在这里出发,建立了浙大人的精神认同,也受到家国情怀的滋养。这是湄潭给我们的精神馈赠,我们应该回报。希望通过今天发布的这个公益项目,让一代一代新浙大人,去延续浙江大学和湄潭的缘分,更好传承浙江大学在史诗般的文军长征、西迁办学过程中所锻造的:求是精神、创新创业精神以及在逆境中奋斗的精神。


1681976605681879.jpg

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湄潭教育发展基金成立仪式


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丁海忠,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党委副书记李文腾,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主任杜红,2022级各班级代表上台共同浇灌“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湄潭教育发展基金”这棵“新树”。


同心同行,携手共进,浙大EMBA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人的关心和支持。会上,颁发了浙大EMBA二十周年“励耘奖”“同行奖”“致远奖”“凝聚奖”“先锋奖”。




廿载 · 励耘奖



浙大EMBA二十年,离不开一届又一届的领导和老师们。他们以学者的伟岸脊梁,铸就了浙大EMBA教育的坚实殿堂。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助力中国企业家,飞向更高的地方,助力中国经济站上更高舞台,共同唱响中国新商业文明的昂扬。

1681976759442708.jpg


“励耘奖”获奖者——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王重鸣分享了自己的获奖感言。王重鸣教授回顾了在浙大EMBA担任班主任的片段,回首了项目过去二十年发展的重要阶段。在展望未来商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前景时,他总结了三个关键词:“数字化和智能EMBA” “绿色创业创新EMBA”和“一带一路EMBA”。期待未来浙大EMBA能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1681976789692678.jpg

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

原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 王重鸣




廿载 · 同行奖



20载,他们毫不吝惜挥洒岁月华章,为浙大EMBA教育的宏伟大厦凝成砖与瓦,炼作骨与筋。他们是浙大EMBA默默无闻的奉献者,他们是最不可或缺的那个人。所有洪钟大吕的响声,都来自他们涓滴长涌的悉心呵护。20载同行路,他们是水,是风,是空气;他们是温暖的阳光,永不拒绝的温度。


1681976812263039.jpg


“同行奖”获得者、浙江大学数学高等研究院行政副院长黄月圆老师作为代表,感恩浙大EMBA带给她的滋养和成长,并祝福浙大EMBA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1681976838193320.jpg

浙江大学数学高等研究院行政副院长 黄月圆



廿载 · 致远奖


用什么向未知的远方致敬?唯有用一颗永远热情、永远好奇、永远求知的心。无论青年志气,要向真理不断行进,还是皓首穷经,向“无人区”发起突围,他们以韶华点燃求真与求变的火炬,照亮脚下的崎岖的商业道路,更为企业家精神书写一段新的华章:不断学习,勇于变革,致力于远大的理想和卓越的追求。



1681976862361409.jpg


“致远奖”获得者、西子联合控股、西子洁能董事长王水福说,19年来最大的学习心得和感受是自己更理性了,不会冲动了,看到了外面的世界,也更了解自己,更有自制力。


1681976883965588.jpg

西子联合控股、西子洁能董事长 王水福


“致远奖”获得者、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傅利泉称自己一直在创业、一直在路上、一直在前行,是一个创业老兵。今年是他创业三十周年,希望创业规模达到1000亿。因此,希望在创业的路上,跟同学、老师更多的学习、分享,不断提高。

1681976903114519.jpg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傅利泉




廿载 · 凝聚奖



它们凝聚力量,凝聚共识,凝聚智慧,无论穿越多少春夏秋冬,都是EMBA人心里永不变的“队伍”。它是甬江畔的浙大星云;它是戈壁上的求是飞鹰,它是以文润心的书香殿堂;它是逐流击浪问鼎潮头的舵手;它是建造高楼更建造生活的使者;它是芳华凝香巾帼本色的商业力量。


1681976928351380.jpg


“凝聚奖”获得协会“玫瑰会”首任会长、万事利集团董事局主席屠红燕女士与大家分享在浙大EMBA两个最大的收获,一是完成了公司传承和创新;二是作为玫瑰会首任会长,与一群集智慧、美貌与慈爱一身的女企业家校友们同行。同时感恩在求学期间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和同学之间的手足情深。

1681976953684500.jpg

“玫瑰会”首任会长、万事利集团董事局主席 屠红燕


“凝聚奖”获得协会“宁波校友联谊会”会长、宁波永新光学联席董事长兼总经理毛磊说,毕业后,在宁波校友协会继续和同学们的缘分,一个人走,走不远,一群人走,就可以一直走下去。希望这种缘分能够一直延续,到60岁、70岁、80岁甚至更长。

1681976974457874.jpg

“宁波校友联谊会”会长、

宁波永新光学联席董事长兼总经理 毛磊



廿载 · 先锋奖



20年前,他们与浙大EMBA结缘。这20年,是浙大EMBA穿越经济周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寻找方向的20年;这20年,也是他们用青春书写企业发展历史的20年。一同启程,一路同行,20年风雨共同度过,20年岁月彼此见证。他们是企业家中的先锋与精英,从漫无边际的江湖路,踩出一条独属于自己的开拓探索之路;他们也是浙大EMBA的“样板工程”,在他们的创新和变革中,浙大人的精神与实践薪火相传天下闻。

1681976998308339.jpg


首届班校友、海南普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敏华女士说,二十年前,走进浙大学习知识,并通过二十年去实践它,有成功也有失败,但这并不影响她努力成为引领中国发展的健康力量。未来,她相信浙大EMBA首届班的同学们,一定会努力继续向前。

1681977032463647.jpg

首届班校友、

海南普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范敏华


走在前列,奋起新程



追高逐新,一路前行。当下,随着EMBA教育面临新的挑战,国内和国际环境交织在一起,深刻影响着经济的发展和企业的未来。围绕着“中国需要什么样的商学教育?”、“企业家应当怎么办?”等核心命题,浙江大学EMBA 也在探索创新中一路前行。


在“商学教育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浙江大学EMBA邀请了“商学+科技”、“商学+人文”的代表型嘉宾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能源工程学院教授、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严建华,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缪哲教授分别带来了精彩分享。


严建华教授从双碳背景下能源学科交叉融合和产业发展展开论述。在政策、市场形势分析的基础上,详细介绍了浙江大学“复杂多元燃料热转化智能计算优化与控制”和“新能源利用和储能”两大案例和成果,他认为在清洁能源和环保产业,浙江大学以及各位企业家们还有很多机会和空间。未来,他指出应更重视学科交叉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充分利用浙大资源的基础上,他希望把学校的实验室研究成果通过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提出浙大的解决方案。

1681977058966016.jpg

浙江大学发展委员会副主席、

能源工程学院教授、

能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严建华


缪哲教授则分享了参与浙江大学艺术考古博物馆的筹建经历。他用一系列细节故事讲述了“为什么大学要有博物馆”,并通过浙大艺术考古博物馆艰辛的筹建历程,展现了浙大对人文领域建设投入的重视。值得一提的是,项目筹建得到了很多企业家和浙大EMBA校友的支持,朱原书记也希望未来浙大EMBA校友们在参观博物馆期间,可以围绕如何让中国艺术史回家,以及企业家的社会责任等话题进行深度思考。


1681977078774521.jpg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 缪哲教授


风华是一指流砂,

回忆是一段年华。

辉煌代表着过往,

梦想承载着未来。


二十年来,一路成长,一路收获。浙大EMBA以“引领随行者,攀登更高峰”的姿态不断突破壮大,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贡献管理思想与智慧!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浙大EMBA期待更多优秀企业家和高管的加入,共同谱写新篇章。立足引领未来的新起点,以成为“世界一流”EMBA为奋斗目标,依托党和国家的利好政策和浙江大学的卓越领导与大力支持,浙大EMBA项目也将继续砥砺前行,汇聚更强力量,开启发展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