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做小而美且能赚钱的企业,企业家需具备韧性精神

发布时间:2023-06-14 10:18 浏览次数:168次


自中美贸易战之后,国内经济发展进入了结构重塑与优化的关键时期。为了加速经济结构转型,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我国从2019年开始推动专精特新战略的落地,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鼓励引导各行各业的隐形冠军企业发展,发掘各领域专精特新企业,鼓励并引导专精特新企业进行转型升级。截至今年5月底,国内沪深两市专精特新企业达到693家,占A股上市公司数量接近七分之一,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组成力量。

 

在专精特新企业中,宁波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283家,位居全国第四名,仅次于北上深。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正逐渐成为宁波制造的新生力量,不断推动宁波制造业加速迈向高质量发展。

 

企业作为创新的主体,是推动创新创造的生力军。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成为推动企业转型发展重要机遇的当下,专精特新企业的数智化水平亟须提高。为更好应对变局,迎接挑战,6月4日,于宁波举办了创新驱动·韧性发展——2023“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论坛。论坛由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承办,以期为专精特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会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腾,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邬爱其,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杭州杰牌传动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德木,宁波长城精工实业总经理吴水龙,宁波志伦电子总经理茅曙、宁波金雨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国军、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经理助理赖刚共同交流,探讨中小企业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之路。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文腾指出,专精特新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管理学院一直踏实走在助力民企专精特新发展这条路上,于2022年成立了专精特新研究中心和专精特新企业家联盟,致力于为国家解决促进技术创新、产业链卡脖子问题,推进制造强国战略以及为未来发展提供学术系统支持。他强调:“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这也是我们管理学院的特色,鼓励创新就是鼓励企业做到精细化、专业化、特色化。专精特新是国家的未来,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

 

1686709455740996.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  李文腾

 

做精做强产品

实现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

 

作为国内厨电领域领先企业,方太集团2022年实现销售收入162.43亿元,特别是在疫情三年销售收入累计增长48%,实属不易。主题报告上,方太集团副总裁、浙大EMBA校友孙利明先生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做了分享,从产品创新、营销创新和管理创新三方面详细介绍了方太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1686709530849138.jpg

方太集团副总裁

浙大EMBA校友  孙利明

 

方太董事长茅忠群曾说过:“方太要成为一家伟大企业,有两个核心:创新和良心”。孙利明介绍,在产品创新上,我们将“仁爱为体、合理为度、幸福为本”为方太创新哲学,坚持原创引领、坚持美善创新、坚持长期投入,并以集成烹饪中心、原创发明水槽洗碗机以及不跑烟的吸油烟机为例做了详细介绍。其中,水槽洗碗机产品用了五年时间开发,二年概念设计、三年创意实现,并解决六大痛点。方太始终把产品和技术创新,视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驱动力。

 

品牌与营销创新则推动企业可持续增长,孙利明表示,产品成功+市场成功=商业成功。他以自身企业所在的行业做分析:“家电行业唯一没有被价格战洗礼的就是厨电。除了与行业发展因素相关外,也源于厨电头部企业的发展理念。就方太而言,公司坚守三大定位——高端化、专业化、精品化,以及三不原则——不上市、不打价、不欺骗。”

 

没有管理创新,企业发展就不能持续。孙利明称,方太最大的管理创新就是方太文化。“我们把27年中西合璧的管理精髓融合到了《方太文化》这本书中。以中华优秀文化为底色,吸纳了西方管理思想和方法、工具,是最大的管理创新,以十六字方针概括即:中学明道、西学优术、中西合璧、以道御术。”最后,他总结到,产品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营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引擎;管理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三者相辅相成、同频共振,是方太走向可持续发展伟大企业征程中的重要法宝。

 1686709564830929.jpg

杰牌传动董事长兼总经理 

浙江大学企业家学者项目2022级 陈德木

 

在企业转型的进程中,品牌建构战略备受企业家的关注。会上,杰牌传动董事长兼总经理陈德木先生带来主题报告,分享打造中国世界品牌的探索之路。

 

杰牌传动科技创始于1988年,是齿轮行业第一家以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在全球销售的公司。陈德木表示,公司对标德国友商,聚焦智能传动方案,最重要的是实现国产替代、自主可控。“我们这个领域几乎没有人讲品牌,并且把代工作为很骄傲的做法,但是我们十年前停止了代工,我们是中国齿轮行业第一家以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在全球销售的公司。”

 

他提到:“杰牌未来要以杰牌智能传动研究院为引领,打造人才高地,实现自主可控;以科创中心为平台,构建产业生态,实现五链互联,从供应链管理到创新链整合、产业链发展、价值链协同到生态链建设;最后再以未来工厂为基础,聚焦专精特新,实现隐形冠军。”

 

在产品生产制造上,陈德木指出,杰牌的目标是100%的交付合格率,100%交付准时率。杰牌智能传动未来工厂整体规划基于全价值链精益生产最优方案实施,从产品策划、设计验证、加工检测、装配试验、仓储物流、销售服务、人力资源、经营计划到公司的战略规划,一次想通、整体规划并协同推进,才能真正推进这项工作。

 

他介绍,目前国内大多数企业仍停留在行业1.0版阶段,主要聚焦于蜗杆减速机、齿轮减速机等单纯传动类产品的生产;少数企业在进行2.0版的探索,努力拓展减速机、电动机、变频器等传动方案与系统;国际知名企业则在3.0版位于领先地位,在传动系统、驱动系统、控制系统等全方面都占有优势;而杰牌的定位则是4.0版,重点打造整体传动方案、智能传动方案与智能数字技术,努力成为“智能传动方案提供商”。杰牌智能传动方案市场定位是立足中国、出口欧美、服务全球。

 

“让真正的中国专精特新能够像德国的隐形冠军一样,立足中国市场,服务全球市场,最终打造中国世界品牌。”他表达了对国内企业创新发展的愿望。

 

专精特新企业人均创利突出

 

会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邬爱其教授分享了以“专精特新企业成长之道”为主题的演讲。在“为什么要成为专精特新企业”的研究中,他发现专精特新企业具备成长潜力更强、稳健经营更强、组织韧性更强、创新能级更高等特点,其中最突出的是运营效率更高。

 1686709636226637.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邬爱其

 

邬爱其指出,专精特新上市企业和制造业上市公司虽然人均创收差不多,但是人均创利差距显著,专精特新上市企业达到近15万元,远高于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可以看出,专精特新企业规模不大,但是很注重效率提升。在企业资源能力有限的情况下,专精特新企业很擅长高效利用既有的人力、资金、客户、厂房设备等资源,让有限的资源发挥最大的效果。这对于较难“开源”的行业企业,“节流”无疑成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宝。

 

在专精特新企业成长模式选择这一话题,邬爱其提到两种模式。点式纵深成长模式就是重点做好一个产品,通过把产品规模做大达到成本降低、竞争优势提高的目的;链式水平成长模式,由于企业做了相关产品,可以共享品牌、生产、渠道、人力等资源,形成范围经济的效果,最终实现成本降低、竞争优势提高。邬爱其提到:“在专精特新道路上表现优异的企业都有非常底层的逻辑来支撑选择哪一种成长模式,从而实现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

 

做小而美且能赚钱的企业

企业家需具备韧性精神

 

1686709682313081.jpg

会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邬爱其、宁波长城精工实业总经理吴水龙、宁波志伦电子总经理茅曙先生、宁波金雨科技实业副总经理黄国军先生和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经理助理赖刚先生,共同探讨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路径与模式。

 

宁波长城精工实业总经理吴水龙指出,企业实现更好经营发展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经得起诱惑,做一家小而美能赚钱的公司并不丢人。二是以技术为领先,做到产品始终领先。三是提高管理效益,降本增效、开源节流,之后在运营效率上要下功夫。四是防止陷入自我限定,不能因为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觉得很了不起,形成无所不能的心态。

 

宁波金雨科技实业副总经理黄国军所处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化妆品包材的工厂,服务欧莱雅、迪奥等一线品牌。黄国军表示,近年来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了从信息化到数字化的跨越,现在正朝着智能化和未来工厂目标迈进,计划于2025年实现未来工厂的建设。对于数字化转型,他提到最痛苦的是各个部门的协同。

 

对于黄国军表达的困惑,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总经理助理赖刚表示认同。他提到:“目前宁波量大面广的中小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数字化进程并不乐观。怎样赋能他们实现数字化转型,是我们共同面临的问题。”赖刚表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是不敢转变,二是不愿转变。在数字化进程中,最核心的东西要交出来,工业互联网要打通“人-机-物”。

 

圆桌会议最后,邬爱其给企业家出了一道探索题,用一种动物来形容自己的公司,并以宁波志伦电子总经理茅曙的回答作为收尾。“我的企业要变成一只乌龟,乌龟很有耐力,很有韧性,定了目标以后就像乌龟赛跑,最终还是乌龟赢了。”茅曙还指出,国内没有失败的行业,只有失败的企业,企业家需要像乌龟那样韧性精神,朝着目标一步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