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心怀荣耀,擘画未来丨2023级浙大EMBA新生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07-03 16:51 浏览次数:104次

一曲校歌激昂人心,

一堂课程启迪心灵,

一次畅谈照亮未来。


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新时代的商学院

将肩负怎样的新使命,

新时代的企业家

又将交出一份怎样的时代答卷?


人生不言弃,纵有疾风起。6月21日,“浙里向新 聚势而生——2023级浙大EMBA新生第一课”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金色大厅举行,曾在此出发的企业家代表以及即将起航的新一届学子齐聚一堂,心怀荣耀,擘画未来。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副院长谢小云,党委副书记潘健、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文腾共同迎接2023级新生。


魏江院长带来题为“认识当下 探寻意义——兼论商学院的使命回归”的新生第一课,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主任杜红进行了开班导读。一起直击浙大EMBA新生第一课现场!




认识当下 探寻意义


从2003年创办至今,浙江大学EMBA教育已走过20年的历程,浙大管理学院也已成为中国最好的管理学院之一,但对于商学院的意义及学习的意义的思考从未停止。在大变局、大挑战、大不确定性的时代背景下,魏江院长在致辞中表示,“学习的本质是让我们看明白未来二十年社会的变化,未来的三十年世界的变化,以及我们人生未来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该如何去追求幸福。”这是商学院的意义和价值。

微信图片_20230703170102.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魏江


读书就是生活,无所谓对错、成败,无所谓最后你将成为一个怎样的自己。而是让我们在知识、思想、灵魂的碰撞中活的有价值、有意义。而和广大学子们一起探寻管理学院如何成为一个受全世界人尊重的学院,则是管理学院未来的目标和意义之所在。


在院长论坛上,他以“认识当下 探寻意义——兼论商学院的使命回归”为主题,为新生带来别开生面的第一课。在他看来,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科技创新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而企业家作为科技创新的主角,要以时代为己任,推动中国经济的未来。如何实现?他重申了掌握并充分利用数字资源的重要性,同时提出了数字时代背景下的“数智时代管理世界三大猜想”。


近年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一直致力于做新商学的开拓者,打造“商学+”教育生态系统是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科学深度融合发展,是商学与人文、科技交叉培养方案,是“产教融合”凝练数字时代培养模式创新。


商学院的意义,还在于共同回应这个时代。他呼吁,在浙大管理学院,我们回应世界,更关注“本土化”管理智慧,为全球贡献中国的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我们回应社会,更关注“人”的因素,推动人本主义情怀的管理,培养真正的社会精英群体;我们回应企业,更关注“内生”要素,有内涵的企业家,创造有内涵的可持续发展。


创新引领 开拓边界



回首43年的发展历程,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始终走在改革创新的前沿,创新是管理学院的标签,也是特色。来到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求学即是开启了一段全新的创新历程。


每一位学子的学习成果和将来的发展成就对于浙江大学的发展而言,都是有力的支撑和帮助。对于接下来两年半的求学之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在致辞中希望新生们牢记“求是创新”校训,在“浙”求学期间认真扎实地学习,汲取浙江大学这所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丰富的学科资源。按时学习和毕业,以获得高质量的收获。同时也要牢记学术诚信。最后,他希望大家能够携起手来,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共同富裕,为民族复兴做出更多奉献。

微信图片_20230703165959.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朱原




2023级也是自统考政策后,报考人数最多的一年。对于这来之不易的齐聚一堂,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谢小云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也对新生提出了三点希望。对于学子中大都是工作多年后重新回校深造,他以“暗淡的蓝点(the Pale Blue Dot)”开篇,希望每一个人都可以怀着谦虚、自省、空杯的心态,放下过去的成功、荣耀,以一名学生的身份在这里重新开启新的人生篇章。其次,他希望学子们经过两年半的深造后,人人都能唱出对浙大人而言意义非凡的校歌,“这是我们精神内核和文化基因的例证。”

微信图片_20230703170017.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浙大EMBA《组织行为学》课程教授

谢小云


重温西迁精神,贵州湄潭的第一课是浙大特色的一大标志,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在贵州,在八九十年前,浙江大学前辈们筚路蓝缕的西迁过程中走过的这条道路上,看到一个更加全面和完整的中国,这是今天的中国企业家需要学习和了解的最现实的土壤;要在“浙”里,读懂中国。第三,在浙大EMBA打造的“商学+”教育生态系统下,希望大家主动打开边界和视野,在管理理论、人文精神和科技洞见的学习框架中,探索综合型大学多学科无穷无尽的宝藏和资源。

 

不忘初心 勇于担当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的学习生涯曾给学子们带来什么?2015级浙大EMBA优秀校友、吉林省公益慈善基金会会长刘启芳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委员、全国青年委员、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诸多奖项和荣誉的获得者。

微信图片_20230703170045.jpg


2015级浙大EMBA优秀校友

吉林省公益慈善基金会会长

刘启芳


重回母校,她用三个故事分享这些荣誉的背后:脱贫攻坚8年,免费救助了20386名贫困农村心脏病患者,年龄最小的只有9个月,在吉林境内为所有因病致贫的心脏病患者和家庭建立一道生命的保障线;疫情三年,在最严重的30几天里,当城市管理、社会治理遇到形势严峻的大战大考时,全国29个省、26个城市、126位大额捐款人向基金会捐赠价值超过2个亿的抗原试剂和物资,彰显大爱,汇集磅礴力量;乡村振兴道路上,“一颗枣、一条心,一家亲”沙漠治理环保项目,边境村“吉善同心圆之家老人食堂项目”,“留学报国,乡村教师培训项目”......每一项都紧贴国家脉搏,与国家同频,促进社会发展。


“回首过去十年,我觉得非常幸运,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是同国家战略相关,同人民的幸福相关,同国家的情怀相关。我希望,公益,不是一个人做很多,而是很多人做一点点。”她感慨。她的公益之路很好地践行了浙大人的社会责任和担当,更有力诠释了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


初入校园的学子又有怎样的期许?新生代表汤友文是一名致力于绝缘材料和高分子材料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创始人。秉持初心重回校园是为了学习新的知识,拓宽思维边界,以便更好地应对当下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国内外政商环境巨变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选择浙大,是因为被浙江大学的求是精神深深吸引。到浙大来做什么?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浙大老校长曾提出的两个问题是他和企业前进的明灯:激励着他探索创业目标和人生意义,引导企业未来清晰的发展方向。

微信图片_20230703170039.jpg


浙江麦斯威迩绝缘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浙大EMBA2023级3班

汤友文


“我们肩负着更大的责任,我们的学习与实践将直接影响到我们所处的行业和社会。我们要敢于挑战困难,勇于创新,为解决社会疑难做出自己的贡献。”他说。在他看来,浙江大学EMBA教育不仅仅是为了个人的成长,更是为了社会的进步。


授班旗仪式





微信图片_20230703170034.jpg




开班导读


微信图片_20230703171149.jpg



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主任 杜红




学唱校歌





微信图片_20230703170106.jpg




新生感言


微信图片_20230703171640.png

微信图片_20230703171651.png

微信图片_20230703171655.png

微信图片_20231030161934.png




探寻意义,携手浙里。

企业家的梦想在此启航,

他们的人生也将因今天而改变。

愿你们都可以在以中国式现代化

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

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