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龚远鹏:人生、武学和商业世界

发布时间:2023-07-07 10:18 浏览次数:70次

“商业和武学都需要注重基本功和内功,两者在理论上殊途同归。”


和一些喜爱于高尔夫等运动的企业家不同,浙江大学战略型企业家项目2022级学生、杭州协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龚远鹏痴迷于武术。多年前他还曾创办了“以武兴商、以商扬武”的公益性组织——武商会,将武学理念融入到为人处世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的实践之中。

 

数十年的武学研究也塑造了龚远鹏坚韧的气质。武术带来身体上磨炼的同时,也强化了精神。他从不畏惧挑战,勇于把握机会做到最好;他从不碌碌而为,看到职场天花板后敢于换条赛道重新来过;他讲究五行协调,强调管理者与团队的价值观统一。

 

“忠肝义胆,以身作盾,刚健有为,自强不息”,这是龚远鹏成立的武商会所强调的价值观,也是他一直在践行的职场标准。作为一名管理者,他对客户和员工忠诚,以身作则,不断向前学习挑战自我。也正是在龚远鹏的带领下,协能科技成长迅速,已经成为了国内头部的能源管理企业。

1688696459475924.jpg



#

“要做就做第一名”


龚远鹏的人生,也如他喜爱的武学规则一般,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步步进阶。


大学毕业后的龚远鹏先进入了一家上海国企工作,随后跳槽至全球知名阀门生产制造商德国EBRO工作,曾先后负责研发、采购、销售等工作。在当时,跨国企业正处于黄金发展时期,能够进入外企工作被认为是一份相当体面的工作。

 

进入公司后。龚远鹏并不把自己拘泥于限定的岗位,积极主动追求机会是他的职场准则之一。在工作期间,他发现跨国企业研发节奏时间较长,经过漫长的论证、设计等阶段后,需要一年的时间才能生产出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察觉这一痛点后,龚远鹏会主动向时任总裁申请,带领团队自主研发设计。


在当时,具备DN450口径大型罐底阀在全球都没有供货,尤其是该阀大口径膜片材料既需要耐腐蚀,还要不易被撕裂,要求非常高。龚远鹏通过和上海橡胶研究所合作,经过两个月不日不夜地研究,成功找到了一款具备拉伸性和耐腐性的材料,连续攻克多项技术难点,终于领先竞争对手研发成功。


“要么不说,要说你就要做到。”龚远鹏说,他的个人性格也喜欢挑战,并且做事“要么不干,要干就是第一。”


2012年,在EBRO积攒了丰富经验的龚远鹏在14位候选人中突围,跳槽至全球三大泵阀制造公司德国KSB,担任通用业务技术负责人。随后一路过关斩将,四年时间里升任至通用业务中国地区总经理。

 

在龚远鹏看来,他能够在职场上得到快速晋升得益于其把握机会的能力。例如,在两次内部重要的会议里,龚远鹏都让亚太区和中国区负责人对其业务能力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龚远鹏也证明了自己,每年团队业务在亚太区排名都是第一。

 

不过,在外企工作接近10年时间,龚远鹏深刻感受到跨国企业对本土人才发展的限制,国籍身份的受限让他难有向上突破的空间,“已经看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终点”。

 

不甘心的龚远鹏决心离开,彻底换一条赛道,当时他已经35岁,正是被视作职业发展分水岭的阶段。受时任华夏幸福产业发展集团总裁的邀请,2016年龚远鹏成为了一名聚焦智能制造和新能源两大领域的产业投资人。

 

一方面这两个领域重技术,高管团队的技术背景和脚踏实地做事的风格和龚远鹏投资理念相符;另一方面考虑投资时,龚远鹏会侧重看团队是否能够形成合力,价值观能否统一。

 

“搜商SQ”是龚远鹏认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投资人必须具备的能力。他在每个行业都有3至5位行业顾问,相交互的一些信息帮助他快速发现赛道里优质的企业。每年4月底龚远鹏团队就能完成集团76亿产业基金中团队年度目标投资任务,在所有团队里数一数二。

 

依据龚远鹏设想,华夏幸福能够为他提供一段职场过渡摸索期,去详细了解不同的行业和企业,并帮助他在三至五年的时间里寻找到新的继续奋斗的行业,长期扎根。

 

也正是在华夏幸福集团,龚远鹏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成立了武商会,将武学精神融汇到企业管理之中。


#

武学精神VS企业管理


最初成立武商会只是为方便企业高管之间文化交流,但龚远鹏发现,武学里观念和思想和商业竞争中是互通的,可以“以武兴商、以商扬武”。学习武术精神不仅能强健企业家的身体,同时能塑造精神。

 

 “像商业中也需要PK、需要战斗,和竞争对手和友商在行业卷,要不停迭代发展、修炼。”龚远鹏说,“武学和商业都需要注重基本功和内功,两者在理论上殊途同归。”

 

同时,武学中讲究的“外三合内三合”,在商业中可以理解为体系化建设。供应链、质量、售后、营销、研发、甚至财务人事管理等体系融合起来,形成木桶效应,不能有短板。

 

1688696494281068.jpg


通过修习武术,龚远鹏认为还可以帮助企业家建立起自信。在他看来,国内一代企业家甚至二代企业家,时代机遇和胆量多于管理经营理论,因此在和海外竞争对手过招或内部员工管理时,会感到不自信,导致部分市场被放弃,在员工面前妥协。

 

而武术则以身体的磨砺带来精神的强化。这种强化能让企业管理者面对困难时候拥有一股来源于底层的力量,支撑其克服困难。“管理者要立得住,成为企业的支柱。自己不相信自己,很难带动别人去相信你。”

 

也是在武商会里,龚远鹏遇到了协能科技董事长周逊伟。协能科技是一家第三方系能源BMS产品和应用供应商,在新能源产业链、储能、梯次利用等领域均有建树。

 

彼时,协能科技发展陷入瓶颈,研发和产品在业内称道,但是难以转换为实际销量。在龚远鹏的牵线下,协能科技与比亚迪、北汽、吉利等汽车公司达成合作,双方因此结缘。

 

1688696513765535.jpg


2018年,在周逊伟的极力邀请下,龚远鹏加入协能科技任总裁一职,负责公司管理经营。经过五年的发展,协能科技已经从行业排名末端一跃成为全球BMS(电池管理系统)出货量第一名。目前,协能科技正在准备上市。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要将技术与商业形成完美闭环,首先核心高管和团队要形成观念统一,“光靠团队容易散,光靠创始人容易独。”龚远鹏称

 

协能科技能够快速起量,一个关键原因在于龚远鹏作为外来管理者,掌握住了团队,观念统一形成了合力。据悉,龚远鹏刚进协能科技之时,一些早年员工占据了重要岗位却没有及时更新市场变化,老旧的观念反而阻碍了业务发展。因此,他牵头直接辞退了近三分之一的员工,甚至包括部门核心高管。

 

“有能力却跟不上节奏,我会让他慢慢原地休息一下,或者做一些适合的其他岗位。一旦形成阻力和负面力量,只能淘汰。”

 

而在技术与商业平衡上,龚远鹏认为应分三步走。第一是高度聚焦目标市场和客户群体,只需领先竞争对手技术一步,甚至半步,一次来快速占领市场;而当新的技术产品批量化生产后,要在两年的周期里完成迭代,革自己的命;最后是为5年至10年的未来技术路径做储备。

 

“这些平衡点是动态的,每个阶段动态平衡点不一,关键要在市场端、客户端、产品端、技术端形成强耦合效应。”龚远鹏表示,技术临界点的把握需要企业高管以脚淌泥地去接触市场,去接触研发。

 

龚远鹏加入协能科技后,有8个月的时间没有干任何事情,而是花了大量时间研究技术,了解各部门实际情况和接触目标客户。在形成一套自己的知识架构体系和行业认知后,龚远鹏将原有乘用车业务调整,五年内专注于储能和低速二轮车。

 

“当时的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发展很快,但起量的不多,回款时间长,第三方做乘用车BMS业务很艰难。”龚远鹏解释,汽车制造商自己也在做BMS,外部竞争激烈把行业价格拉的很低,大规模投入后产出不一定达预期。而目前来看,龚远鹏抓住了发展的方向。

1688696398115153.jpg


#

先提升自己,再影响他人


在龚远鹏看来,董事长级别的企业家要做好三件事情:把握战略方向、留住核心人才、搞到钱。其中,最重要的战略方向需要一场一场的项目,一个一个订单去拿,逐步通过次次战术成功来形成,再以此制定部门级策略,分发下去。

 

龚远鹏坦言,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企业经营每天都如履薄冰。尤其在当前企业业务三倍增长,人员团队也是两倍三倍增长,速度之快也让他感到迷茫。

 

而这时他选择入读浙江大学战略型企业家项目,帮他解除困惑。一方面浙江大学校训里“求是创新”是龚远鹏一向认同的观念,另外浙江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产学研氛围也打动了他。


图片

龚远鹏在浙江大学战略型企业家项目开学典礼上


截至目前,龚远鹏已经入学了大半年时间,他印象最深的课程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教授的《战略管理》。其中“战略即我,我即战略”这句话让他感受深刻。按照他的理解,这个“我”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是通过一场场战役一个个战术总结出经验教训,才形成的“我”。

 

另外,韩洪灵教授在他进行小组PK时,曾对他说,“非常高兴一个企业家用财务语言来表述”。这对龚远鹏是一大启发——企业管理者一定要懂财务,而这也是他相对薄弱之处。

 

包括陈树文教授所讲授的领导力课程,也让龚远鹏受益匪浅。他非常认同陈树文教授对儒释道、诸子百家思想管理和领导力的理解。“要具备领导力,首先是把自己的观念升维,再从先秦百家中汲取营养,提升自我认知和观念,再去影响其他人。”

 

龚远鹏向职场人建议,在工作中发展首先要有自驱力,找到自己从事这份职业的原动力;其次,和优秀的人才一起共事,会享受到竞争带来的乐趣,这个过程也有利于自身的提升。

 

此外,无论是刚踏进职场的年轻人还是已经摸爬滚打多年的老江湖,都要“发善念,用心力,尽人事”,即保证初心向善,用足脑力勤奋去做,最终结果随天命。

 

龚远鹏介绍,武商会的价值观是“忠肝义胆,以身作盾,刚健有为,自强不息”。这应用在职场上,要对行业、客户、员工忠诚,要主动承担责任分担团队任务,要刚柔并济有所作为,以及持续不断地学习,不断突破自己。以此,才能在职场上能闯出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