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的是一批通晓科技、引领创新,贡献社会的战略型企业家!| 浙江大学战略型企业家项目开班

发布时间:2023-09-11 15:56 浏览次数:185次

2022年,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至第11位,成功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开启了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新阶段。未来,中国经济发展需要的是一批通晓科技、引领创新,贡献社会的战略型企业家!浙江大学战略型企业家项目应运而生,围绕“商学+”教育理念,搭建起前沿科技与企业家之间的平台,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而提升我国企业的全球竞争力。

1694419501512960.jpg


2023级浙江大学战略型企业家项目新生第一课暨“洞见未来”高端论坛第三期于近日在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顺利举行。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魏江,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朱原,副院长谢小云,战略型企业家项目学术主任杨俊等专家学者与来自各行各业企业家和高管齐聚一堂,共同见证新生入学。


浙大EMBA
,赞8


朱原书记致辞,他希望新生们在“浙”求学期间,牢记“求是创新”校训,认真扎实地学习,汲取浙江大学这所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丰富的学科资源。最后,他表示,管理学院首创的“商学+”教育生态系统需要不断融入各行各业的力量,战略型企业家项目也一直坚持邀请全国高校最好的老师来分享,为的是能给在场的企业家们带来更好的收获!


1694419554624885.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 朱原


随后谢小云副院长为新班授班旗。

1694419613266338.jpg


魏江:

谁能创造新的管理情境,

谁就是颠覆者


数字时代已经到来,企业家的创新精神亟待激发。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魏江为2023级新生带来“开学第一课”,回首历史发展,他在主旨演讲《认识当下 探寻意义——兼论商学院的使命回归》强调:新科技革命正在加速,旧范式正被新范式取代。


1694419646732477.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魏江


“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将产生新的经济周期,不创新就没有中国周期”,他谈到只要有企业就有商业模式,商业模式即发现价值、创造价值、实现价值的模式。然而当下企业过分热衷于商业模式创新,而忽视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可以模仿复制,核心科技却只能靠我们自己创新。”


中美从贸易战延伸到科技战,用历史眼光看待今天所发生的这一系列变化,企业家们应当怀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投身科技,共创新时代;投身生产关系变革,共创新组织。如BAT,美国的脸谱、苹果、谷歌,已经颠覆了过去的科层制度,把以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的平衡来获得组织边界的企业,延伸到了今天以内部最低边际控制成本,来管理成千上万人的公司。“如果我们固守过去的经济结构、产业组织、生产方式,就无法理解当下的数字经济时代。”


在这样的时代,管理的现实世界也正在改变!一百年前泰勒时代的管理是以成本最小化为目标的物理世界管理;而今天的数字时代的管理,是内部边际成本和外部交易成本同时快速下降的过程。未来在机器智能时代,人工智能将成为管理主体和管理客体并存。“遗憾的是,我们的管理范式还局限在100多年前的管理场景。因此谁能创造新的管理情境,谁就能成为颠覆者。”


作为大学中的商学院,应该是人类不同思想、文化相互碰撞的平台,是造就一个又一个拥有独特思想的科学家、艺术家、哲学家的平台。在这样的平台上,他建议同学们应该从管理哲学层面去思考该学习什么。


1694419667425647.jpg


在魏江院长看来,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有责任做好三个回应:首先回应世界,更关注本土化,用本土的管理思想和哲学,为全球管理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其次回应社会,更关注人本精神,推动人本主义,培养真正的社会精英群体。再次回应企业,更关注内生要素,做有内涵的企业家,创造可持续性发展。


焦豪:

企业需树立全新的数字平台生态观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校友、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数字经济与管理系主任焦豪带来《数字时代的战略观:理论逻辑与实践前沿》的主旨演讲,提出中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面对快速发展变化的内外部环境,企业需树立全新的数字平台生态观。

1694419692687292.jpg


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

数字经济与管理系主任焦豪


他将数字平台生态观定义为企业有效运用数字技术和开发数据资源,创建注重连接和匹配的数字平台架构,实施互补者和用户等利益相关者的有效治理,从而共同创造价值及合理分配价值以获得持续竞争优势的一系列综合的、协调性的约定和行动。


数字平台生态观的提出具有现实背景,他归因于四点,一是竞争环境呈现高技术性、动态性和网络性的特征,二是摩尔定律等成为指导企业应对竞争的新规律,三是跨界竞争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竞争的主要组成部分,四是企业间的竞争策略更加多元化。直接影响是数字化情境下企业管理行为越来越趋于智能化,数字技术成为企业可持续竞争优势的重要驱动力。


“数字平台生态观的提出根植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他说。首先,数字平台生态观契合了中国一以贯之的“天下一家”的世界观。数字平台生态观的目标是构建一个开放、共享、协同的生态系统,连接全球各地用户、商家、合作伙伴等,实现多方价值创造和共赢,形成一个“天下一家”的生态系统。其次,数字平台生态观植根于“和合”思想这一哲学范畴。数字平台生态观强调在尊重差异性和多样性基础上,以“和”制“合”,通过良性竞争和协调发展而达成的更高层级的平衡。


他表示,数字平台生态观是数字经济时代管理理论的新视角,对数字经济时代下的管理实践具有指导意义。他提出了三大实施路径。一是激发网络效应。具有数字平台生态观的企业,可以激发数字平台的网络效应,从而扩大自身的规模和影响力,提高市场份额和竞争力。二是推动战略变革。面对不断变化的数字环境,企业通过实施战略变革与数字平台生态系统共演,不断创建和发展新的业务,开发平台的新产品和新功能,从而构建持续竞争优势。三是实施互惠主义。在存在主导平台的市场,企业通过角色识别与功能分析,构建新的互补性的数字平台生态系统,避免与主导平台直接对抗,最终确立新平台的合法性地位。


倪德锋:

重塑新时代企业领导者的

责任与使命


在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时代背景下,企业家肩负的责任使命和需要具备的硬实力也有了变化,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倪德锋博士在主旨演讲中,从“新时代企业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时代领导者的责任使命”“新时代企业领导者的能力塑造”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经济特征和产业特征发生了急剧变化,经济特征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产业特征呈现微利化、集中化、转移化、科技化和融合化趋势。


1694419735811948.jpg

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倪德锋博士


当前企业面临五方面主要挑战,一是安全越来越难,包括投资安全、供应链安全、科技安全等,严重影响企业对未来经济和产业的预期。二是信任越来越难,数字时代信息泛滥,获得事实、真相难。如何塑造企业与管理层、企业与员工、企业与合作伙伴、企业与社会、政府、媒体等之间的信任关系是领导者的一大学问。三是订单越来越难,美国推行地缘政治,推行圈层化贸易,推行在岸、近岸、友岸三个层次的产能布局。企业领导者至少布局两个系统,“中国版”与“全球版”,绕过地缘限制,做到有限全球化或半球化经营。四是赚钱越来越难,全球500强企业里中国企业数量位居第一,但利润等方面差距比较大,所谓“大而不强”,规模越来越大,利润却薄如纸。五是增长越来越难,社会贫富悬殊加大,老龄化社会、低欲望社会来临,市场进入存量博奕。


机遇与挑战并存。他表示,传统企业的发展机遇在于以产业垄断战略打造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机遇在于以科技领先战略为引领,成为专精特新小巨人或者制造业单项冠军。


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他提出领导者的使命主要是创造价值。而资本回报率和收入增长是推动企业价值创造的两大关键因素。高回报的企业应该注重增长,低回报的企业应侧重于改善回报率。就长远来看,开发新产品进入新市场将创造最大价值,也是未来开发的蓝海所在。


在他看来,引领新时代潮流,企业领导者需具备三点特质。一是有情怀,对国家、社会、产业及企业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懂江湖,在商言商,了解规则,能按规则办事,务实经营。三是通人性,洞悉人性,满足人的需求,能激发员工的创造力和成就感。


学习,是最有价值的自我投资


“学习是永远都不会后悔的投资,也是世界上最有价值的自我投资。”2020级校友、浙江智新泽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郑晓景选择重归校园是因为困惑。她表示,近年来随着资本越来越多地进入产业园区领域,出现了行业竞争加剧、利润下滑的问题,再叠加前几年的疫情,经济下行带来的创业企业数量大幅减少,让她觉得需要跳出固有思维模式,去提高感知市场变化的敏锐度,实现组织再造。在这里,她学到了科学的管理决策、系统的管理知识,也培养了创新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学术研究和批判性思维,浙大管院的学习经历让她受益匪浅。学以致用后,所在企业也得到了良性发展,呈现上行态势。


1694419761701371.jpg

浙大EMBA教育中心2020级校友

浙江智新泽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晓景


她提出两点与新生共勉,一是珍惜上学的时光,努力去追求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挑战和超越自己,让知识内化为自身的能力。二是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更好地服务于企业发展。同时多与优秀校友、行业精英沟通交流,寻觅新的发展方向和机遇。


杭州澳赛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卫国和杭州帛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钟灵子代表2023级新生代表发言。面对新形势新业态以及制造业转型升级给企业发展带来的新要求,他将不断通过学习充电拓宽视野并提升现代企业管理的综合能力,以更好的姿态迎接未来更大的挑战,进而为中国医药行业多做贡献。


1694419789312124.jpg

杭州澳赛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方卫国

1694419812600311.jpg


杭州帛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钟灵子


从事电商新媒体直播的钟灵子表示,自己所在企业在经过快速发展期后目前已进入阶段性瓶颈,但她视此为一次提升思维、眼界和格局的机会,“希望在课堂上获得战略性思维和格局”她说。未来,她也将把浙大“求是创新”的百年校训注入到企业发展中。


未来,我们将开启在“浙”里不断创新、值得回味的学习时光,希望通过思维的碰撞,思想的共鸣,让智慧和使命的力量带给我们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