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以爱为名:战略性财报分析课程的“道”与“术”

发布时间:2024-03-25 10:27 浏览次数:133次


老子曰:“有道无术,术尚可求,有术无道,止于术”。

庄子曰:“以道驭术,术必成,离道之术,术必衷”。

2024年3月14日至17日由韩洪灵教授授课的《战略性财务报表分析》,讲透战略性财报分析的道与术,让我们能够运用财务报表数据进行各种企业分析和掌握权益估价框架。战略性财报分析的道与术,在本次学习后引发了浙EMBAers的深远思考!

对于作为经理人而言,战略性财务报表分析可作用于投融资与管理决策;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作用于公司估值;对于是银行业而言,可用于贷款决策;而对于政府层面,则可作用于公共政策制定。

1.jpg


数字背后的“道与术”:烧脑而有趣的解读

从起初的“不看”财报到“秒看”“看懂”“看会”“看穿”最终“看透”财务报表。《战略性财报分析》课程从财务方面解读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即:如何提高资产质量、如何优化资本结构、如何提高盈利质量、如何实现高现金流量。

透过数据,看懂人性、洞察未来;

看清经营、智慧投资、共赢天下。

——如果两家公司的资产都从1亿增加到100亿,是否能说明这两家企业高质量发展?

——分红企业是否一定是价值体现?

——是“一鱼多吃”,还是“一刺多咽”?

——追加投资1亿元能使利润暴增93亿吗?

——如何让经理人的短期主义倾向转为向长期主义经营?

——三大报表与经理人价值创造的三大使命?

——透过财报识别会计舞弊的信号?

——何为庞氏分红?

——利润表特征与戴维斯双击或双杀?

2.jpg

对这些问题回答的背后是对财务报表上那些看似冰冷数据的透视和解读,在韩老师的带领下,我们从数字分析到案列解读,再到诗歌赋意……逐渐领略到了财务报表中那些数字背后所蕴藏的丰富信息与深刻内涵。

这些数字,曾经只是冰冷而枯燥的数据,但在韩老师的讲解下,它们仿佛被赋予了生命,变得鲜活而生动。

韩老师让我们深刻理解了,需要运用战略性财报分析之“术”去了解企业资金的来龙去脉,就是了解这家公司的经营过程,学会通过财务报表上的数据,解剖公司商业模式的本质、调整战略并发起价值链重构;

韩老师也让我们深刻理解了,需要运用战略性财报分析之“道”走到财务数据的背后,用企业家精神与产业宏观思维、企业生命周期、企业运营微观思维,去解读财务报表背后的故事,它们是鲜活的商业世界,而非冰冷的数据,这些数字反应了商业文明的变革。

感受一下韩教授带给同学们“数字与诗歌”的火花碰撞,猜一猜这首诗背后对应对资产负债表中的哪一项内容。

你说

你会陪我

却问我能陪多少年

永恒久远

却每月

都要我看见时光的摧残

你来时

可曾在谁家辗转

你去时

是湮灭

还是重有新的蓝天


高强度、高密度、高深度的“商学全景课”


这四天,我们邂逅了传说中即博学又有趣的灵魂,韩洪灵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大家重新认识财报背后的历史和人性,将枯燥的战略财报分析课演绎成一堂有生命的艺术课,在他的引导下,同学们探索着通往财报的“秘密之路”,拨开纷繁复杂的数字迷雾,看到财务与商业、战略之间的内在逻辑,学会如何系统分析财务报表。

这四天,我们全情投入,课后的教室、新落成的图书馆、同学的办公室、酒店的房间,同学们秉烛夜战的身影无处不在。半夜一点课程群里,讨论热火朝天,凌晨两点红包你来我往,不再年轻的同学们好像回到刚步入大学时那样充满激情。

高强度、高密集学习以及大量的案例分析和讨论,同学们对战略性财报分析的思路也清晰明然起来,最终以一场紧张的书面考试+激烈的酣畅淋漓的辩论赛收官,真正诠释了知行合一、笃行致远。

这一课也让同学们也体验到了冰火两重天的感觉。课程知识密度与学习强度“虐中有甘”,竞争机制与辩论模式“卷中带甜”。

有同学用流水账记录了她的“这四天”:

【提问】:1门《战略性财务报表分析》课=?

【思路】:不能衡量就无法管理——德鲁克

【解答】:6个月前关于太卷的传说+1份课程说明+3本书课前阅读+单程飞机1277里程+4晚酒店住宿+0.5天优秀企业浙商中拓参访+3.5天课堂学习+1位用知识轰炸爱喝咖啡的韩老师+3本教材书+1本3厘米厚的PPT课件资料+3张财报4个方面22个维度的解读视角+1个课程交流群+335个群文件和链接分享+97.06元群内红包收入+1个8人作业小组群+6次小组作业讨论+3晚课后作业(含1晚熬夜到凌晨2点,差点浪费1晚酒店费用)+1份30题随堂试卷+27页PPT陈述资料+1场3组课题的精彩辩论赛+1篇5000字论述总结+69张记录照片➕……

“赛力斯”辩队

合作有道VS攀附无魂——论点犀利,气场磅礴,巅峰对决

“爱美客”辩队

美丽之茅VS美丽无茅——双方势均力敌,难分高下,谁与争锋

“药明生物”辩队

戴维斯双击VS戴维斯双杀——思想交锋,观点碰撞,辩论赛达到白热化阶段

随着辩论赛的落幕,课程也随之结束,韩教授道:“财务课程并不局限于狭义的财务与会计,而是需要综合运用公司治理、控制权、战略、商业模式、伦理、监管、产业、技术、金融市场等知识,应努力使之成为商学‘全景课’”。

1711334871611573.jpg

起于战略,重在执行,止于财报。

战略财报分析之道,在于看懂人性和人心、洞察未来、创造价值。

战略财报分析之术,在于看清经营、智慧投资、共赢天下。

以爱为名: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连续四天熬夜学习,虽然辛苦,但我们的热情丝毫不减,这份辛苦,因为志同道合而变得值得,因为共同成长而变得难忘。感谢韩老师昼夜不忘的陪伴、鞭策与鼓舞,这是一门充满爱的课程。

写在最后,赋诗一首:

你,是一堆僵硬的字母,

你,是一堆冰冷的数字,

你每一次细微的变化,

让我怦然心动,也让我心痛不已。

你让我想要了解你,

你让我想要陪伴你,

你让我想要爱上你,

你让我想要成为你。

后来,

我把你归还人海,

因为数字骗不了人,

你让我更加相信自己。

我只脚踏实地,

不再听信甜言蜜语。

未来,

我一定会仰望天空

但眼下,

我更想先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