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浙商中拓:拓者无疆的极致经营哲学丨互立方

发布时间:2024-03-28 10:08 浏览次数:155次

作为连续14年位列《财富》中国500强的浙商中拓,在其发展历程中充满了传奇色彩:从岳麓山下到钱塘江畔;从传统贸易商快速成长到行业领先的供应链集成服务商;从行业“顶流”积极转型和成功“二次创业”。

带着对浙商中拓的浓厚兴趣,由浙江大学EMBA《战略性财务报表分析》课程教授韩洪灵带队,2023级2班同学走进浙商中拓集团。浙商中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雷邦景,浙商中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剑楠(浙大EMBA2021级学生),分别为同学们带来《浙商中拓经营管理与创新》《光伏及储能产业解析与应用实践》主题分享。

微信图片_20240322140757.jpg

大宗贸易综合毛利率约为2%的盈利模型下的极致风险管控

参访前,同学们带着一个悬疑:贸易行业综合毛利率很低,任何一项业务的经营风险将需要N项业务经营利润加以弥补,那么浙商中拓是如何做到保持盈利持续成长?何以做到连续多年净资产回报率高达25%?浙商中拓的盈利模型必然蕴含着极致的经营哲学与精妙的风险管理系统。

当进入浙商中拓极具科技感的展厅时,同学们便立即发现,这个展厅本身就再现了商学院的核心课程教学场景,呈现了浙商中拓的使命愿景价值观、战略制定及执行、组织管理、商业模式、风险控制、选人用人机制等。

微信图片_20240322140615.jpg

浙商中拓集团副总、董秘雷邦景从公司战略决策出发依次对公司经营思路理念、组织架构、激励约束机制、跨区域和多品类经营管理、强风险管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由此带来的丰硕成果做了介绍。他说公司围绕“专业就是胜率,精致就是利润”的经营理念,通过创新市场化体制机制,集聚内部资源要素赋能优秀创业团队,为“有理想、有目标、有激情、有韧劲、有担当、有业绩”的团队提供干事创业平台。

蕾邦景.jpg

浙商中拓集团副总、董秘雷邦景

在雷总的介绍中,浙商中拓“八大经典模式”将传统的大宗商品贸易做成了现代化的供应链集成服务,打通中间加工环节,融入数字化应用,整合产业链资源,将风险控制做到极致,以低毛利实现净利润的持续增长,形成了核心的竞争优势。通过利他主义、长期主义的价值观,以及以客户为中心的使命,构筑了基业长青的基石。中拓将国企优质资源和民企灵活机制有机结合,在大宗商品交易与物流行业建立起一道难以逾越的护城河。用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能多能少的六能绩效管理模式,持续激发每位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使中拓创造性地从大宗商品交易,驶入正在蓬勃发展的新能源赛道。通过对浙商中拓管理模式的学习,让我们有机会将课堂知识与优秀企业管理实践相结合,更深刻地理解财务报告在企业战略决策中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40322140643.jpg

持续业务创新:新能源事业部的崛起

浙商中拓集团副总徐剑楠在《光伏及储能产业解析与应用实践》的主题演讲中,深入剖析了光伏及储能产业的发展现状、未来趋势以及在解决方案。

徐剑楠.jpg

浙商中拓集团副总徐剑楠

他分享了浙商中拓在光伏、储能领域的布局情况、发展规划和合作模式以及布局新能源新赛道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取得的成果。他强调,光伏储能技术的应用场景广泛,不仅可以用于城市和农村地区的电力供应与分布式能源系统,还可以为工业与商业领域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保障。此外,在移动能源解决方案领域,光伏储能技术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主题演讲后也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作为营收两千亿级的国企,企业文化是屹立不倒和稳健成长的基石。浙商中拓所倡导的“创业、创新、创效”的精神已融入到员工的日常工作。在参访过程中,我们注意到管理层作风务实、互相信任,管理层与员工的沟通充满尊重,团队协作默契,这种正面的工作氛围无疑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240322140731.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EMBA《战略性财务报表分析》课程教授 韩洪灵

最后,韩洪灵教授,同时也是浙商中拓独立董事,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浙商中拓作为一家营收超2000亿的大型企业,如此规模企业保持低毛利的健康经营并稳健成长,企业管理一定有独特优势,各部门协调与沟通,管理的创新和人才激励机制都值得我们学习。这次参访非常具有启发性,值得EMBA同学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