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以数为基,网易数帆如何为每一个组织构建独特的数智竞争力?丨互立方

发布时间:2024-03-29 09:12 浏览次数:159次

在这个数据驱动的时代,数智化已经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了紧跟国家大数据交易等发展方向的步伐,提升社会数智化能力建设。近日,浙江大学EMBA互立方走进网易杭州园区,探访旗下To B企业服务品牌---网易数帆的发展之路。

0E9A3534.jpg

作为国内数智化转型的领军企业,网易以其前瞻性的技术应用和创新的业务模式,引领着行业的发展趋势。此次参观学习,由网易旗下To B企业服务品牌---网易数帆业务总经理,同时也是浙大EMBA2023级学生张娴为主讲人,带领同学们近距离感受网易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最新成果,了解网易如何通过数智化手段优化业务流程,提高运营效率,以及如何利用数据洞察用户需求,创造更多价值。

0E9A3418.jpg

坐落在杭州滨江区网商路的网易杭州园区,建立之初被评为拥有杭城办公楼中最好的体育馆、最好的免费食堂以及最宽敞的办公环境,人人享有层高4.5的办公室,是无数人曾经向往的工作和办公场所。在张娴同学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网易的园区,感受到了网易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简洁、低调以及处处充满年轻人朝气与热情的企业氛围。

0E9A3649.jpg

2023级浙江大学EMBA学生

网易数帆大数据业务总经理 

张娴

随后,2023级EMBA学生张娴为大家讲述了网易的发展历史。作为一家拥有27年互联网发展史的科技公司,一直以来将“创新”融入企业文化,将“匠心”融入企业精神。正如媒体所评价的一样,步入“中年”的网易,虽保持低调的风格,但却一直保持着喜人且稳定的业绩增长。近年来网易更是全面加码技术自研,将AIGC能力全面渗透到各个核心业务板块。

在AI技术的飞速变革与发展的趋势下,网易数帆定位于数智软件生产引领者,依托网易20余年互联网技术积累,推出自研无绑定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开发等产品,并通过打造开放的数智产业链生态体系,为客户提供数智化全流程服务。同时,网易数帆面向大型企业集团,担当网易数字化技术对企业开放的接口,截至目前,网易数帆合作金融、制造、国央企等行业头部企业400余家,服务的企业资产规模累计4万亿。

0E9A3701.jpg

数帆央国企解决方案负责人孙国良给大家分享了最热门数据资产入表的相关政策,帮助同学们理清了数据资源、数据资产和数据资本之间的关联关系,打开了大家的思路,理清了数据对业务以及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价值。

最后一个分享主题则是关于大模型在垂直领域的应用,网易基于自研大模型+领域大模型,在数据分析的数据全生命周期流程中,围绕“需求可理解”、“过程可验证”、“用户可干预”、“产品可运营”四大核心能力构建“可信”ChatBI,让非技术人员通过文字或语音即可获得准确、精美的报表,满足更加灵活、便捷、即时、个性化的零散取数需求,真正实现人人用数据。同学们也纷纷向网易的ChatBI发出指令,话音未落,形式多样的各种数据报表实时就呈现在大家面前, 切身体验到了什么叫做“人人都是数据分析师”。

此次浙大EMBA走进网易数帆,不仅是一次对数智化前沿的探索,更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通过与网易数帆团队的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关于数智化转型的独到见解和实战经验,也为自己和企业的数字化带来了更多的启迪和信心,也重新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网易!

参访心得

参访完杭州网易总部办公环境,给我印象极为深刻。在这里,现代化办公设施与绿色生态园区环境和谐共融,不仅为员工提供舒适高效的工作环境,也体现了网易对可持续发展和员工的重视。网易的办公区域设计兼顾了开放性和互动性,既推动了团队间的沟通合作,也促进了创意和创新的产生。作为90后的创业型企业负责人,我深刻意识到企业不仅要关注满足员工生活需求,更需要从精神层面给员工提供一个充满安全感、踏实感并且正能量的企业环境。一家公司不仅要在技术领域和商业模式上不断发展,更要打造卓越的企业文化、对员工的关怀以及对社会的责任。

——浙江大学2023级2班 楼亚妮

“数据”涵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生产力之一。随着世界进入数智时代,如何利用数据帮助企业快速转型,降本增效,也变成了企业迫在眉睫的需求,带着这样的疑问走进网易数帆。进入网易园区的瞬间,就感受到了网易作为互联网企业年轻、活泼的工作氛围。网易一直是数智领域的佼佼者,在云原生、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开发等方面有着独特的竞争力。经过张娴同学的精心安排和介绍,我了解到如何对数据开发治理进行实践,如何转换数据资产,如何结合AI对数据和企业进行管理。感谢23级2班班委组织的这次参访活动,让我对数智生产力如何释放企业潜能,实现稳健、高效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浙江大学2023级2班 杨特然

0E9A35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