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同窗同行,毕业不了情,缘分不散场

发布时间:2015-12-27 07:00 浏览次数:0次

两年的时光,

它是一个纽带,
把我们紧紧的捆绑在一起,
这两年,我宁愿把它解读为开始。
我们还有很多年,
互相帮助,相互扯皮,吐露心扉。
成长路上,你们都在我的左右。

写在毕业旅行前

2013秋季班徐小芳



11
20


12月19日,这个普通的周六,对浙大EMBA2013秋季班的同学们来说却是与众不同的一天,这是他们毕业旅行的日子,两年同窗的学习生活,将以这次旅行,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这次活动的主题为“2013秋,永远在一起”,全班同学从各地纷纷赶来,EMBA中心副主任杜红老师也一同参加了这次盛大的聚会。




此行的第一站是中国十大名村、浙江第一村——东阳南马花园村。花园村是浙江省首个单独以村为单位创建成功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也是中国村官培训基地和全国新农村建设A级学习考察点。同学们参观了花园集团历史观、花园红木家具城,认识了解了这个全球最大的红木原木交易市场与红木家具专业市场,受益匪浅。


为期两天的行程被安排得无比充实,第二日大家马不停蹄地来到了浙江思科国祥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学员陈俊秀为同学们安排了一系列参观考察活动,让大家有机会近距离接触这个拥有40多年制造和工程经验,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的企业。





欢歌笑语叙衷情,最难离是同窗缘。相识两年,却相见恨晚,大家因浙大结缘,而情谊却远不单单在学习,他们探讨事业的艰难与成功,分享生活的幸福与压力,早已结下了似兄弟姐妹般的情感。两年,情难了。



同学感言
遇见你们,
是我确切的幸福
两年,不了情

我是在出发前的半小时写下这段文字的。


那时,班级群里已经在发布各种讯息。俊秀的现场接待已经整装完毕,LED屏幕打出了欢迎;雷子提供的一溜奥迪A8已经整装待发,他很温馨地给水做了特别的包装;有人在从机场赶往横店的路上,有人在问晚上谁要喝茶……


我在办公室里,看窗外灯火明亮。我准备在电脑前敲点文字,献给我们的两年。可是却忽然间动不了。因为,我想哭。


两年前,我忐忑不安的交上了答卷。对于上学这事,我一直坚定的认为是很神圣的,也是不易的。那天,前面有个姑娘先面试完毕,收拾东西准备离开。她说各位下次见。我心里完全没底下次会不会再见面。便回答说,希望我们可以成为同学。她回眸一笑,说,我们一定会成为同学的。很奇怪,那个看上去那么严肃的姑娘却会有一个这么温暖的笑容,我忽然开始期待校园生活了。对,她叫崔俊。


校园就是有一种这样的魔力,让我们卸下伪装,回到最初的纯真年代。平时我们坐在办公室里,那是成年人的世界。我们看上去指点江山,或者呼风唤雨。我们的行走间带着一股风,每天都像在打仗。只有每个月这4天时间,我们才会觉得,可以触摸到真实的自己。


在忙碌的日子里,我特别期待每月的上课时间。那几天,我会被喻碧和书记念叨着早点起床上课,男生们会给我分烟,喝酒时大家像傻逼一样一起唱小芳,我们会去“娟娟”点很多盘螺蛳,我们会互相探讨自己的职业困境,还有,很期待偶尔的一次麻将,老郁总是会输我钱。


那时觉得两年很遥远,觉得我们会永远这样继续下去。有时候时光真的是一个奇怪的东西,它像是凝固的,停滞不动的。因为两年前的那个傻样,还尤在眼前。我们的开班晚会,大家像个快乐的疯子,平时那么正经的人啊,会扎起辫子,涂上胭脂,会穿上鼓鼓囊囊的夸张的道具服骑上一匹假马,会露出肚皮拨弄身姿。那些视频因为太大,至今还在我的电脑里,我一直思忖着用这些视频去要挟大家欺诈点钱,但两年过去了,我现在再回头看,只有泪花。


时间又像个快进器,倏忽间,就跳转了。我想啊,开班晚会还历历在目呢,为什么,今天就要毕业晚会了。我们经历过很多个毕业晚会,每一次都像把刀子,戳痛我们的心脏。那时我们也曾抱在一起说,毕业了,别忘了我。


我一直在想,毕业了到底会不会忘记彼此。也很害怕,会像我们之前若干次的毕业一样,都说得好好的,最终却越行越远。我一直在给自己打气说,这一次不一样,因为我们都是成年人。我们一开始就在同一个level里,我们在社会摸爬滚打中已经定了型,成年人的契约不是儿戏。


我们会记得开班时我们说的,我们要永远在一起。


我想,我可能再也没有这样的两年了。那么无忧无虑的两年。那时,我顶着紫色的短发,你们大家叫我小魔女。我曾换过蓝色的,后来又变成了黑色。两年的时间,我学习了很多,也改变了很多,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日子也越过越忙碌。我相信你们也是。


可是,以后没有了上课的日子,人生就像少了个避风的港湾,少了个可以肆意撒野的地方,少了那么一个纬度,在那里,有你们对我的宽容。


然而我明白,它永远会在。两年的时光,它是一个纽带,把我们紧紧的捆绑在一起,这两年,我宁愿把它解读为开始。我们还有很多年,互相帮助,相互扯皮,吐露心扉。成长路上,你们都在我的左右。


感谢遇见你们。

在一大把年纪时,

遇上彼此,爱上彼此,

是最美丽的一件事。


谢谢大家。

《行周末》主编

浙大EMBA13秋

徐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