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匡跃芳:重温玫瑰经典 为彼岸优秀的华人女性喝彩

发布时间:2015-07-23 06:00 浏览次数:0次


2015年3月,受美国旧金山友好城市协会主席的邀请,以及实现我之前的玫瑰之约,我们浙大EMBA玫瑰会一行17人,飞抵大西洋彼岸的天堂城市——美国旧金山,开始玫瑰们的美妙旅程。


时间飞逝,尽管访学已经过去一段时日,但是静下心来,还是有很多感悟和心得想再次和大家分享。



市长办公室,第一次迎来这么多的美女


美国旧金山的美,在于当你踏上湾区的这片土地时,就会蒙生一种莫名的浪漫情怀,那里湛蓝的天空和加州的阳光,都能给人带来无比的愉悦和温柔。我在女儿赴美留学的五年时间里,每年都要利用休假飞往旧金山,在那里也与当地的一些杰出华人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也总想把这份美好介绍给玫瑰会的姐妹们,让大家一起分享大洋彼岸的友谊和美丽。


访学中,玫瑰会访问团接受邀请,赴旧金山市政大厅拜访旧金山第43任华裔市长李孟贤先生。


我和李孟贤夫人Anita是好朋友,对李孟贤市长而言也不陌生。总觉得这位华裔市长除了外形和蔼可亲之外,平时不爱言语,我心里担心这么多的女性去拜访他,市长老先生会不会更不爱说话了。我们在约定的时间里来到了市政大厅,当我们全体走进市长办公室的那一刻,前厅的六位大小秘书们几乎全部停下案头的工作和我们打起了招呼。一进入李市长办公室,只见市长的大班桌前早已摆好了两大排椅子,显然是为我们的到来作了准备。


李孟贤先生,早年随父母亲从广东潮州来到美国西雅图,童年时代与前驻华大使骆家辉是邻居和同校师兄弟。李孟贤在加拿大伯克利法学院毕业后,一直在旧金山任亚裔法联会的民权律师,在市政府工作了20多年,于2011年被当地民众普选为美国旧金山第一位华裔市长。


李孟贤市长的日常用语要么英文,要么广东话,很少用中文交流。这一天见到这么多来自浙江大学的美女们,除了笑容格外的亲切外,不知如何交流为好,这时带队的贲圣林主任自然为大家当起临时翻译官了。或许是贲教授的高翻译水平能够把我们玫瑰会每个人表述不够清晰的语言准确翻译到位;或是旧金山的市长办公室里第一次迎来了这么多的美女,让这位和蔼而厚道的老先生格外高兴的缘故。


我第一次见李孟贤市长滔滔不绝、侃侃而谈;也第一次见贲圣林教授客串翻译如此得心应手。对当今湾区的五大优势产业介绍,李孟贤如数家珍、娓娓道来。第一优势产业,有20家世界一流的健康医疗产业;第二优势产业,硅谷2000家高科技创新产业;第三大优势产业是高端制造业;第四大产业才是优厚的旅游业;最后的大产业是文化、时尚艺术产业。贲圣林主任代表浙大EMBA也向市长介绍了玫瑰会这么一个进取而时尚的团体,介绍玫瑰会会员中的一些优秀女企业家……从李孟贤市长不停地点头称赞中感受到此次访问,带给大家是无比的赞叹和喜乐。原来定好20分钟的接待,结果时间超出预期一倍,外面其他的来访者已在等候,大家仍兴致勃勃地合影留念,把这一切美好时光定格留作永久地收藏。


让人震撼的Autodesk3D技术长廊


参观全球最大的工程软件开发Autodesk公司是市长额外加餐的一道饕餮美宴,没想到带给我们每一位到访者是如此的震撼。


在此之前,我印象中的3D打印技术是台高端的仿真打印机,只是将复杂形状的物件经过设计编程后,由一台打印机来实现。我的概念中,它仍然是一台高端打印机,或者到底有多神奇,遥不可及?


走进Autodesk公司的3D技术长廊,那里所展示的一切顿刻让人感神奇而震撼。它直观地告诉我,3D技术是可以涵盖设计、工程、生活娱乐多个领域的构造物件的高端制造,对当今人们生活的影响,不仅停留在奥斯卡影片中的声光电及特技视觉冲击,更是一场世界性的制造业革命。它使任何复杂形状、高精物件生产无需考虑生产工艺或加工模具,而用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粉末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三维一体,堆叠构造,完全是颠覆传统制造业的革命。


在Autodesk3D展示现场,我们大家围观用3D技术而成的,在一个蚌壳形钢板材料上显现的耶稣圣像。该刻有耶稣头像的构造物将作为教堂穹顶的主背板,它随着自然光线的投射,显得尤为恢弘雄伟而神圣。在众人发出一连串赞叹的同时,有人说:上帝的存在与否?是一个毋庸讨论的问题。


是的,在Autodesk公司,无论是恢弘建筑的建模设计与建造,还是人体器官的再构造;无论是3D航空、汽车构造技术,还是人们日常生活物品个性化的私人定制,无不让人感而叹之。带来如此巨大的思想观念的冲击,将必定改写制造业发展的历史。同行者还在议论:中美之间的差距,决不是我们看到城市建筑的几栋高楼大厦。引领世界科技革命和生产力发展的还是美国。


我们只是希望,在未来的几年里,我们前行的脚步,能在下一站拉近距离。


为彼岸优秀的华人女性喝彩


Susan女士的传奇人生,是我们这次玫瑰会活动中众多女企业家有兴趣和探究的重点。Susan也是早作了接待安排,在自己颇有特色的酒庄里,宴请我们这群来自家乡的姐妹们。


Mountain Wiery庄园地处硅谷的高级住宅群中,周边群山环绕,世外桃源般的美丽,尤其是它那能同时容纳20000人的露天演艺广场实所罕见,还有那完全西洋腔调的红酒Party和一道道纯正美味的西式大餐让每位到访者赞叹不已,但我们的玫瑰会美女们似乎仍不过瘾,最后大家提议要分享Susan来美30年的创业经历和心路历程。


Susan应了大家。那一刻,夜空极为宁静,室内的灯光也显得格外柔暖。Susan和我们讲述了她举家四口人从杭州来到异国他乡斯坦福,开始她30年的美国求学、创业故事……


Susan的美是由内而外的,从她贤惠善良的本性里看得出在美30年里历练下的那份坚定和执着,尤其她在年过五旬后仍刻苦求学,最后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MBA入学offer的经历让人无不赞叹。她的美国30年演绎了中华传统女性勤劳贤惠、相夫教子,和夫君一起艰苦创业,最后成就自己的精彩女人故事。


今天的Susan已经的是一个成功的国际教育投资人,她已经成功地在美国加洲、加拿大温哥华、英国剑桥、韩国首尔四个国家布点投资国际学校,她那国际化的全球视野,就连她的好朋友——华尔街的专业投资人菁都连声称赞。


访问结束了,我们在大洋彼岸开阔了视野,结下了友谊,收获了快乐,满载而归。


作者:匡跃芳

浙大EMBA校友,浙大EMBA俱乐部玫瑰会会长,浙江三和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