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5月29日 禅外讲禅:禅宗思想的科学解读

发布时间:2007-05-29 06:00 浏览次数:0次

主讲人:周昌乐教授

时间:5月29日(周二)晚6:30

地点:西溪校区艺术楼C座1楼报告厅

教授简介:

       周昌乐,男,199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理论计算机科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任厦门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兼职教授。长期从事人工智能及文理交叉领域的研究工作,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等。  

      目前人工智能方面主要从事机器心智(觉知、隐喻、感兴)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文理交叉研究方面,则开展有关计算琴学、意义理论、认知禅学的研究。已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人文学科30余篇)。 

     周昌乐教授07年新著:《禅悟的实证:禅宗思想的科学发凡》

     本书从古今、中外、文理三个维度,围绕禅悟揭示真性这个出发点,依据最新科学及其哲学研究的丰硕成果,特别是有关当代物理科学、脑科学、数理科学、混沌动力学等的最新成就,全面深入地阐述了中国禅宗的元逻辑哲学思想、表现形式以及现代意义。虽然篇幅不大,但却言简意赅,内容涉及哲学、宗教、科学等诸多方面,是一部典型反映文理交叉研究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