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陈凌:独身子女政策下,中国家族企业如何解决传承问题?

发布时间:2015-07-15 06:00 浏览次数:0次

我国改革开放以后建立并成长起来的一大批民营企业,都逐渐开始面临企业传承的问题。而过去的独生子女政策,使得很多企业想要进行家族传承尤其困难。这传承应该怎么做?近日,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陈凌教授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



采访原文
记者:您对家族企业管理有着很多年深入的研究,在您看来,现在的家族企业在管理上遇到了哪些困惑?他们中的很多目前都到了一个传承的阶段,那些家族企业的继承人和他们的父辈相比,又发生了哪些变化,他们身上具备哪些特点?
 
陈凌院长:我们很多的家族企业都还处在第一代手中,一般来说,在第一代的家族企业里,企业家个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另外,因为中国企业的成长是在社会的城市化、工业化非常迅速发展的情况下,所以年轻的第二代的成长环境与第一代的差别非常大。他们都上过大学,很多还在留洋,他们是在一个比较规范的环境下长大的。

所以我觉得现在中国的家族企业所面临的第一大挑战,就是传承,即第一代到五六十岁了,他的企业未来如何再往下传,如何找到合适的接班人,这个接班人当然既包括家族内部,也包括家族外部,这个传承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记者:如果第一代是野蛮生长,那他寄希望于第二代也野蛮生长似乎就不太可能。

陈凌院长:当然了,第二代要想继续野蛮生长,也要靠商业的敏感性和商业天赋自己创业,两代人相关度很低。


我觉得第二代在创业的时候,应该多和第一代进行交流、沟通。中国未来的传承之路,并不是常规的子承父业,并不是父亲办了企业,然后交给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孩子有可能能力不够,或者他没有兴趣。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未来家族企业的传承,可能会有不同的类型、不同的种类,所以我们的研究也非常的开放,我们正在研究不同类型的传承模式,它们都有各自不同的特点。

记者:那您研究的模式当中,有没有包括欧洲的一些模式,或是东南亚华人家族传承的模型?

陈凌院长:你刚刚提到东南亚的华人家族企业,由于他没有计划生育,他们在海外依然保存着非常传统的中国式家族传承。他们的困惑在于,子女过多了之后,企业最后可能会分开,分成不同的小企业,诸子均分,这是家庭制度所形成的。



而在中国的家族企业呢,是遇到另外一个挑战,那就是子女人数太少,哪怕就一个孩子,而这个孩子的想法跟父亲的差别很大。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中国大陆所遇到的传承的挑战,可能是非常独特的。
记者:也就是说,这在全世界范围里是很独特的,尤其是现在这个阶段,大部分都是独生子女,如果只有女儿的话,又会有多一层考虑。
陈凌院长:对。但是从正面的角度来看,我感觉中国大陆的家族企业,因为计划生育,孩子过少,可能会更坚定地,或者更早地来尝试家族所有人和职业经理人结合经营的模式。
记者:所以也未必是坏事。
陈凌院长:很可能坏事会变好事,所以我们一定要用开放的心态来看待各种各样的传承模式。

另外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在于家族企业的治理,中国非常快速的经济增长,造成了大量的“小家庭大产业”,就是他的家庭规模非常小,家庭直系亲属的人数可能只有四个人、五个人,但是他的产业却非常庞大。

同样的产业要是放在欧美国家、东南亚国家,可能要拼搏几代才能积累到的财富,现在由于改革开放之后的经济增长模式,他就一下子积累得非常快、非常多。
记者:您是觉得这些企业家们应该考虑更多的是家族财富的管理。
陈凌院长:家族财富的管理、家族关系的梳理,和家族文化的打造。通过很多成功的企业,你就会看到,第一代不一定一下子把企业推到了非常大的规模,但是这些创始人往往给家族带来了非常好的文化,非常好的精神遗产。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我们的第一代民营企业应该积极地梳理自己,想明白除了物质财富,他究竟能够给下一代留下怎么样的精神财富。
记者:我们的一代创业家还蛮辛苦的,先要创业,还要守业,然后还要考虑从制度上怎么能把业绩传下去的问题。
陈凌院长:如果看一下家族企业的发展历史,第一代和第二代都蛮辛苦的,不光是第一代,第二代要做好传承,还要在父亲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记者:但中国不是一直说富不过三代吗?
陈凌院长:对,所以家族趋势是一个挑战,就因为“富不过三代”这个诅咒,家族企业要能够传到第三代,要能够成功是极其不容易的。


信息来源:商学院大百科

学者名片: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家学院院长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执行院长

浙江大学家族企业研究所所长

陈凌教授

研究领域:

家族企业研究,尤其是家族企业的传承与治理结构;比较企业史,尤其是家族企业现代转型;人力资源管理与区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