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潘云鹤:天下浙商们要用好“大数据”这个机遇

发布时间:2015-06-29 06:00 浏览次数:0次

    “现在的世界正因为大数据的应用而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大数据是中国发展的一个大挑战,也是一个大机遇,我希望天下的浙商能够用好这个机遇。”在近日举行的“2015(第十二届)浙商大会暨‘互联网+’峰会”论坛上,浙大管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就大数据发展作了精彩演讲。以下内容整理自演讲录音。


QQ截图20150625183820_编辑.jpg
 浙大管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 潘云鹤 一、数据将成为21世纪经济发展的“助推剂”
  2012年3月,美国奥巴马政府宣布了“大数据研究与发展行动计划 (Big Data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itiative)”,投资2亿美元来推进从大数据中获取知识和洞见的能力。2013年1月24日,英国政府宣布计划向大数据技术投资1.89亿英镑,欧洲市场迅速跟进。
  美国信息技术与创新基金会在2013年11月的报告中指出,“如果说石油是20世纪经济发展的‘助推剂’,那么数据将成为21世纪经济发展的‘助推剂’。大数据为什么不迟不早,就在现在变的如此重要?我们要把这个问题看清楚,应该看清楚与此相关的另外一个问题。
  大家都在讲,当前正在进行一场革命,这场革命有的人把它称之为产业革命,我们听得最多的,就是美国Eeremy提到的第三次工业革命。
  美国大西洋理事会2013年推出的《2030年展望》认为,世界正处在下一场重大技术变革的风口浪尖,以新制造技术、新能源和智能城市为代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将在塑造未来政经和社会发展趋势方面产生重要影响。他们认为这三项技术才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本质。
  美国经济学家Auther提出一个概念,叫第二经济,原来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加在一起称之第一经济,第二经济是运行在计算机网络中间的经济活动。他认为,这个经济活动的本质是为第一经济复制了一个“神经层”,像市场经济那样,无数企业的微小行动聚集在一起,可以掌控这个大的行动。到2030年,第二经济的模式将逼近第一经济。
  我们已经看到,电子商务迅速把传统商业逼到一个角落,但是电子商务现在还不是完善的形态,还有相当多的空间可以供我们进行创造,如果发展下去将对整个经济发展模式产生巨大影响。
  大数据和经济战略、技术战略、产业战略一样,都是发生在我们面前的一些现象,本质是什么?中国工程院的研究认为,其本质是世界的空间正在进行一次巨大变化,这个变化的本质是:世界从原来的二元空间变成三元空间。近年来,信息力量迅速壮大,已经成长为物理世界、人类社会两极之外的新一极——信息世界。
  大家也许会提出一个问题:信息早就存在,为什么现在才开始变成新的一极,引起了世界如此大的变化?那是因为现在出现了互联网、移动通信、搜索技术。在互联网之间进行各种各样的知识搜集、数据搜集行动,形成了很多像谷歌那样的公司。我们就这样进入了一个大数据时代。
  我们看到,CPH三极中,任意两极的互动,都可以对人们生活生产产生重大影响,比如CP里产生智能电网、无人飞机,在CH这一极,产生了智能医疗、电子商务,如果说三者互动起来,将对一个城市、一个国家、整个世界产生巨大影响。 二、利用大数据进行开拓新知识、新服务
  从互联网时代进入大数据时代,我们通过几个例子来看一下,大数据的具体应用。
  第一,大数据将影响知识的重大变化。比如说我们将重新编排我们的知识系统。大家知道,浙江大学曾经在过去十几年间和全国的大学一起进行了图书馆的建立,我们要建一个医学的分馆,请一位医学教授组织这件事情,最后建成的图书馆不仅按照书籍进行了分类,而且按照人体结构进行分类。我们利用大数据把知识进行了重新的组织,就形成了新的知识模型,形成了一种新的知识结构,可以产生非常大的作用。
  第二个应用体现在事件预测上。我们过去经常用数学的方法进行事件预测,如果过去在这样的时限中间发生这样的事件,未来在这个曲线周围可能发生变化,如果是周期性的,可以用周期变化预测这个事件的发生。
  谷歌曾经成功预测了一次流感,但是第二年又预测错了一次,引起了大数据行业的大地震,很多人认为大数据不行了。其实不是大数据不行,是谷歌的数据不行。谷歌用什么东西预测流感?是用搜集大量人在商店买什么东西预测流感。发现这段时间大家用的餐巾纸多了,这段时间大家可能买各种各样的药品,这些是非常间接的数据,不是直接的数据。如果谷歌用的数据是来自医院,那预测准确性一定会高,但是谷歌拿不到这样的数据,因为这些数据在卫生局手里。
  之前国家工商局汇集了全国5780多万家企业,把每天动态数据指标分类、合成,形成了“中国企业的发展指数”,当他们把这个指数拿出来以后,发现这个指数不仅可以了解企业的变化,居然可以预测中国的GDP。
  这几年经常讲北京PM2.5很严重,每次访问一批专家,分析导致PM2.5的原因都不一样,因为那些专家都是根据实验室研究结果来的。实际上PM2.5参数变化是非常快的,这样的情况不用大数据是不行的。
  巴黎政府发现PM2.5没有测准,是因为监测点太少了。巴黎政府动员了几百个居民,每个人发一个传感器,最后把巴黎市的PM2.5大体搞清楚了,根源在哪里,哪些是主要原因。我们如果把测PM2.5的传感器装在手机里,或者装在出租车上,用互联网方式把数据搜集起来,就可以准确预测PM2.5了。
  我们看到大数据和传感器有密切关系,现在传感器做的非常小了,每个人想办法把传感器做到飞机的蒙皮里面去,感知风速、温度、压力。这些传感器每一点的形状在1毫米以内,而且有动力源,能够把数据传到飞机内部。
    大家想一想,如果这件事情做成了,将是很大进步,如果这个蒙皮做好了,飞机在飞的过程中间,你可以知道飞机受力情况怎么样,哪些地方受力太大,可以大大改善飞行情况,飞行员水平可以大大提高,飞机下一步应该如何改进,传感器在各种天气、各种温度下收集数据。
  传感器还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巨大影响,比如医疗镜、睡眠评测仪器等应用。
  大家可以看到,巨量的数据聚集在一起,会产生非常重要的新的知识。为此,我们需要汇集各种数据源,要把互联网、数字图书馆、专业数据汇集在一起,不同数据之间要互通,这是一个巨大工程。如果做好了,贡献是很大的。 三、中国的大数据战略
  我们应该看到大数据时代各种商业行为、网络上的聊天,所形成的各种数据,那是很大的。中国政府和企业应该连接三种数据。
  第一,城市大数据应用为民、企、政服务。城市大数据包括:
  城市建设:建筑、街道、交通、照明……
  环境:水、气、土壤、垃圾……
  经济、金融、贸易、服务……
  企业产业:机械、家电、轻纺……
  教育:大学、中学、小学……
  医疗卫生:电子健康档案、药物、医生……
  食品:粮食、蔬菜、水果、肉类、饮食……
  文化、媒体……
  谁有能力聚集和联接这些数据?这需要政府、公共机构、企业与权威、技术和市场合作,共同发挥这个大数据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巨型数据中心正在涌现,需要权威和市场的合作去连通。
    中国工程院和宁波市正在合作,为宁波的大数据进行咨询活动。根据宁波市规划局报上来的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有电子地图、影像数据、微型照片、航拍照片等2.5亿个数据。此外,人社局、卫生局、公安局、规划局、统计局、质监局、教育局、经信委的数据比规划局还要多。但是这些数据没有互通,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比如交通局大数据的应用已经比较丰富,已经建有停车诱导、公交电子站牌、拥堵指数系统、交通可视化管理等应用,但仍缺少诸如异常轨迹智能预警系统、实时诱导系统等重要应用。我们问交通局他们还需要什么数据,他们说就是其他部门的数据没有,比如水务数据、气象数据等,但是这些数据拿不到,影响了他们的交通管理。
  第二,政府应该抓行业和企业的大数据,对于经济结构调整会有重大影响。开政协会议的时候有一个浙江企业家找我,是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他和我讲,他已经把全国200万辆汽车组织在公路平台上,用计算机匹配,送货完成后,回城的卡车也可以找到货源。
  比如卡车从杭州到西安去送货,在平台上可以找一个货从西安到杭州的,这样可以提高卡车的效率,降低公路运输成本。目前他们在全国建了68个货运交易市场,卡车司机把货运到那个点,然后完成交接。这可以使工业企业货运成本降低40%,这是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结合起来产生巨大效益的典范。
  宁波正在用大数据准备分析行业的供应链,行业的供应链是一个十分有趣的问题。宁波现在希望用大数据来研究他们塑料机的生产、塑料磨具的生产、塑料产品的生产,形成一个生产链。
  7年以前我调到工程院不久,工程院做一个课题,当时产生了分歧。一个观点认为,深圳山寨手机影响正常商业模式;另一个则认为深圳山寨手机也许是创新的模式。最后中国研究院院长说十分看好深圳的山寨手机,这是很强大的生产力,什么元素都可以有。现在7年过去了,中国智能手机制造逐步超越其他国家。


  第三,我认为政府应该抓科技知识大数据。科学研究过去曾经有三种方式:第一,实验方式,第二,理论方式,第三,计算机模拟方式。2008年,有一个著名的科学家做了一次报告,说中国研究正在进行第四种方式,基于大数据的研究,所以中国工程院开始建立中国科技知识中心,把多个图书馆、专业数据库、有关网站连接起来。为全国的院士、工程科技人员、高科技的产业提供科学技术的支持服务。
  大数据在研究宏观、中观、微观经济和社会问题上都很重要。城市大数据、科技大数据、经济与企业大数据是最重要的大数据。我国可以利用体制的优越性,政、产、学结合,果断地占领大数据战略的制高点,使中国的运行迅速智能化。
  大数据是中国发展的一个大挑战,也是一个大机遇,我希望天下的浙商能够用好这个机遇。  信息来源:浙商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