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陈凌:家族可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15-03-04 07:00 浏览次数:0次

浙江大学曾在温州调研发现,家族企业竟然没有完全失败的案例,也许企业不再有当年的辉煌,但是却也没有倒闭。这让企业研究多了一个新的视角,从家族的角度看企业,即探讨如何能够让企业在“家族”这个传承千百年的肌体上,建立长效的可持续发展的机制。为此,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浙大企业家学院院长陈凌,一起来看内容回顾。


访谈内容回顾

1.很多生意说到家族对于企业管理的弊端,甚至认为家族企业的模式不可为,你却一直认为家族企业是最好的企业模式,原因是什么?


陈凌:先要从国内的实际情况给家族企业的范畴做一个定义。第一种,家族在所有权上有比较高的比例,或者家族虽然只拥有1%~2%的股份,却拥有企业控股权(因为该企业大量股份没有投票权);第二种,家族还直接参与经营、管理。第三种,实际拥有大量股份却没有参与实际经营管理。确实,在国内外,很多家族只是控股,已经退出直接的经营管理,在董事会任职或通过基金会运作。

这三个维度都可以算是家族企业。在中国,很多民营企业,都是从小作坊这种形式做起来的,尤其对于传统行业来说,大多数创业机制都是以家庭为基础的。但是,现在有很多企业不愿意称自己为家族企业,就是因为社会对于家族企业的不认可,有歧视的态度。


2.为何会产生这种歧视心理?


陈凌:中国的家族企业,人们普遍愿意关注子女接班问题等,加之社会对于富二代普遍的不认可,导致了人们对于家族企业的普遍看衰。实际上,中国还有更多的家族企业做的非常好。

前几年,包括现在的北方或者内地还存在着对家族企业的不认同,我把它称做“意识形态歧视”。就是说,原来是崇拜国有企业,现在是崇拜世界500强及其他大型企业,所谓的职业化管理的大型企业。与之相对的,往往会简单地、负面地看待家族企业。另外,社会上存在仇富心理,国外发达国家并没有这种心理,而且他们已经发展到由富而贵,本身比较有教养而低调。而中国现在来说,还是有“土豪”这个概念。


3.你曾提到,家族企业有天然的长寿基因,这怎么理解?


陈凌:家族企业通常没有太多股东来指手画脚,所以在企业经营及发展方向上会比较专注。对于某一种产品,也可以精益求精。换句话说,家族企业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领导力强。

另外一个角度说,以往我们认为有很多长寿的大家族,修订家谱的时候,家族人数众多,且绵延几代。但这种长寿是分散的,大家从事各行各业,没有集合在一起,也就没有那么大的力量。而家族企业的存在,让整个家族具有一种凝聚力,大家都有股份在里面,形成某种企业文化,进而形成了家族的骄傲。这种骄傲又反过来促成了家族认同感,代代相传,促使了家族的长寿。


4.家族企业更适应中国当今的发展,理由是什么?好的家族企业,应该是怎样的?


陈凌:我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状况,依然是存在大量中小企业。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家族企业是一种不错的制度选择。我们经常讨论中小企业的发展模式是什么,可能很多人认为,唯一模式就是变大。其实小而强,也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很多人认为,小不可能同时强。这正是家族企业的优势——中小企业,只要培养出核心竞争力,就可以小而强,而核心竞争力需要非常好的企业文化,以及更为关注,促使企业每一个人产生认同感。国外很多优秀企业,都是小而强的。


5.但是如今很多家族企业在内部治理上确实比较乱,除了接班问题,还有很多宗亲在股权、管理上的纷争。这些是否成为阻碍家族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陈凌:家族企业在引进现代的、规范的、制度化的管理体系之前,要做一个事情,叫做“修剪家族树”。创业初期,由于人手不够,可能各种关系的亲属都会参与进来。但发展到一定阶段,这些亲属的能力及瓶颈也显露出来,这在家族企业中可能是不安定因素,所以需要修剪。也就是说,在家族企业里面应该只留下少数的、特别优秀的一两位在企业里面。现代家族企业,往往是把家族传统和现代企业制度非常好地结合起来,以保证引入的职业经理人在其中可以发挥应有的能力,体现其管理的职业化、专业化、精细化。

这样的制度,也能很好地解决接班问题。如果下一代中没有可以接管企业的人才,便可以培养其成为合格的股东,培养其继承企业精神,而非企业管理本身。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浙大企业家学院院长陈凌教授认为,中国现代企业发展史上,曾经因为公私合营导致了私营企业发展的断层,也就不存在所谓的家族企业。随着改革开放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私营企业开始做大做强,家族企业的形态也成为中小企业形态中最为普遍和重要的分支,而家族企业的的现代化制度,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形态之一。






信息来源:中国经营报

学者名片: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

浙江大学企业家学院院长

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执行院长

浙江大学家族企业研究所所长

陈凌教授

研究领域:

家族企业研究,尤其是家族企业的传承与治理结构;比较企业史,尤其是家族企业现代转型;人力资源管理与区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