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向松祚:用中国哲学解决西方思想缺陷

发布时间:2015-01-14 07:00 浏览次数:0次

过去20年,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金融危机反复爆发,其烈度,其频率,远远超过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


两房危机影响未去,欧债危机又起,而卢布贬值,瞬间又将世界第9大经济体打压至第14位,令人担忧:这样无序的崩溃,是否可以控制?有朝一日降临到我们头上,该怎么办?


今年,著名经济学家向松祚推出了沉潜6年之作《新资本论》,对现代世界经济体系、金融困境进行了独到而深刻的分析,指出当代资本主义已从追求利润最大化转向追求市值最大化,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脱节。对此,传统宏观经济学解释已彻底失效,我们需要新的视角和新的高度,从而找到改革全球经济治理、实现全球经济持久复苏的正确方略。


本书视野宏观、气势磅礴,是一部既具有学术价值,又有现实指导意义的重磅经济学作品,堪称当前中国乃至全世界金融思想领域最值得参考的重量级著作。而从向松祚先生的自我解读中,可以一窥本书门径。


金融海啸面前,人人都是受害者


最近一段时间,全球经济界、金融界、货币界的关键词恐怕就是卢布了,俄罗斯是世界第9大经济体,但现在英国《金融时报》改称它是世界第14大经济体了,这值得我们思考:在全球金融货币背景下,短短几小时国际货币的冲击,就会造成这么大影响?


从全球范围看,今天人类经济体系已变成全球金融资本主义的经济体系,在全球金融海啸面前,每个人都会不知所措,虽然美国掌控全球最主流的货币,对此也无可奈何,我写这本书,提供的是我初步思考的结果。


从商业资本主义到金融资本主义


在这本书中,我写了四个主题,首先是讲全球金融经济体系的转变。


基本标志是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人类货币体系与物质货币最后一点点联系被彻底摧毁,人类完全进入信用货币时代,货币发行没有任何约束,所以从上世纪70年代到现在,虚拟经济、金融市场、金融投机、货币市场、债权市场衍生的金融工具,大宗商品所有的交易量,已完全脱离实体经济,这是造成今天金融危机共同的特征。


从商业资本主义,到工业资本主义,再到全球金融资本主义,西方经济学教科书通常讲效应最大化、利润最大化,在我看来,今天已从利润最大化过渡到市值最大化。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营理念变化,也是财富观念的一个巨大变化。


这就是为什么,今天制造领域已变成最不赚钱的领域,而研发制造、售后服务、金融成为最赚钱的领域之一。


两极分化会把人类带入持续衰退中


今天的全球经济体系,已经演变成为三位一体两极分化的经济体系。


一是虚拟经济和真实经济两极分化。二是信用资源分配两极分化,越富有的人才能拿到信用,越贫穷的人越是没有能力拿到信用的,富人拿到钱只有一个出路,就是搞金融投机,无论是美国搞量化宽松,还是其他国家搞货币宽松政策,最后刺激经济增长的成果差不多90%又重新回到富人手上。三是真实收入和财富分配的两极分化。


这三个两极分化是怎么造成的?如何找到一个有效的解决办法?我认为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了,人类的经济将陷入持久危机循环和衰退之中。


宏观经济学在今天已经失效


本书第三个主题,是宏观经济学在全球金融资本主义时代基本失效。在今天,我们需要完全崭新的经济研究范式,宏观经济最根本问题是没有考虑到全球货币体系的变化,特别是没有考虑到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背离的机制。


本书最后一个主题是讲重整人类经济需要崭新的思维方式和政策哲学。核心是解决三个两极分化,所以我把这一卷取名为救赎,我们必须面对现实,因为想回去也回不去,只能朝前走,在本书第三卷中我提出了一些基本想法。


我认为,我们需要两个重新对话:一是人和自然的新对话,我们现在的经济发展建立在掠夺自然的基础之上;二是人文和科学的新对话。


孔子思想指引人类进步方向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弗里德曼在他80岁生日时跟以色列大学的学者有一次对话,以色列学者问:你研究一辈子经济学,能不能用一句话概括经济学的思想?弗里德曼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然后弗里德曼反问:你研究了一辈子犹太教,能不能用一句话把犹太教精髓说出来?以色列学者回应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其实,这句话是中国孔子说的。


人类正在不断走向法治的社会,我相信人类的进步,我在这本书里面没有展开说,但我希望我下一本书可以谈这个思想,孔子讲人类必然要经过三个时代,我相信人类的智慧会朝这个方向演变。


技术进步解决不了所有问题


我认为,互联网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必然会对金融的生态、业态产生重大影响,甚至从某种意义上它会取代传统银行的模式,现在大家都在谈数字银行,我在这本书为什么追诉资本主义技术的结构?因为我想,过去三百年影响人类经济核心力量之一就是技术变革,技术不能解决人类的所有问题,甚至不能解决人类最根本的问题,即人怎么对待我们和自然的关系,这个是西方哲学没有解决的,他们对自然只会一味索取。

所以我经常跟同学讲,你们一定要读《中庸》,其实经济学讲的几百年最高明的智慧无非是中庸的智慧,这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我这本书希望能够激发更多的人能用中国伟大高深的文化,特别是哲学思想,去解决西方经济学的不足。(作者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资料来源: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