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郑刚:小米与美的牵手,思路值得浙江制造企业借鉴

发布时间:2014-12-22 07:00 浏览次数:0次

12月14日晚间,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每股23.01元价格向小米科技定向增发5500万股,募资不超过12.66亿元。发行完成后,小米将持有美的1.29%的股份,并可提名一名核心高管为美的集团董事。美的集团进一步的公告显示,双方除了股权合作之外,还将在智能家居产业、移动互联网电商以及这两个领域的共同投资三方面进行合作。不过双方的合作暂未涉及具体产品层面。 在争议中起家的小米科技,真是“越玩越大”了。


专家看法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硅谷创业实验室主任郑刚副教授近几年一直在跟踪研究小米公司,目前正与斯坦福商学院教授合作研究小米案例。对此新闻事件,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小米的思路,值得浙江制造企业借鉴。


尽管小米最近因为知识产权等问题在国际化进程中遭遇了一些挫折(例如小米手机在印度被暂时禁售),但郑刚副教授认为,对于刚成立三四年的一家快速发展的创业企业,遇到一些“成长的烦恼”很正常。郑刚副教授表示,小米用互联网思维和开放式创新做手机、电视、空气净化器等产品,整合外部资源为己所用,轻资产运营,变劣势为优势取得快速发展,值得正在转型升级的浙江制造企业学习和借鉴。


启发一:

产品做到极致即是成功营销


“浙江企业转型升级要拥抱互联网,可以用互联网思维做离互联网最远的事情(传统产业)。”郑刚副教授说。他认为,具体到小米公司的互联网思维,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产品本身是基础,是“1”;其它,包括小米赖以成功的微信营销、微博营销等各种社会化营销方式是后面的“0”。“如果产品本身没做好,后面的各种花样的营销模式都是虚的和不可持续的。”


以小米手机为例,1999元的价格,却让用户体验到接近苹果、三星智能手机的品质。“浙江企业要学习小米不是一味追求低价格,而是在那么低的价格上,同样保持较高的品质。”为了实现优质低价,小米一方面力求硬件以接近成本价销售,另一方面减少传统广告营销和销售渠道的流通环节,例如:不搞线下实体店,不搞中间渠道商,而是70%直接通过官网直销,30%通过运营商定制;小米手机的广告营销费也是手机厂商中最低的,只有不到3.2%,而三星、华为等传统手机公司至少是7%-10%,甚至更多。


郑刚副教授表示:“浙江传统企业未来也可以学一学雷军这一招。如果产品做到极致,产品即营销。你看看特斯拉电动汽车,我们很少看到特斯拉在中国电视广播、报纸上花钱做广告。但现在它几乎是家喻户晓。 ”


启发二:

牵手互联网新锐实现跨界融合


在郑刚副教授看来,小米入股美的这种跨界融合创新方式,也值得浙江企业学习。他认为,小米手机只是雷军战略布局的一个入口,最近进军空气净化器市场和入股美的,是雷军整个智能家居战略布局中的一部分。小米能力和精力有限,不是什么都做。雷军表示近几年内自己只专注做小米手机与平板、小米电视、小米路由器,其余产品都是通过开放式创新战略,整合外部资源来做。小米已经投资了产业链上20多家创业公司,例如紫米(移动电源)、智米(空气净化器)、华米(手环)等。


小米没有制造经验,自己做空调等家电不行,通过跟美的跨界合作,可以快速进入空调等智能家电领域;而美的制造家电的本领不错,但搞智能却是“短板”,借助小米能实现家电产品的快速智能化。于是,这两家互相有需求的企业,有望实现双赢的跨界合作。在郑刚副教授看来,小米入股美的事件,对浙江企业转型升级也有新的思路和启发,不仅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也可以依托开放式创新战略,牵手类似小米这样的互联网新锐企业,实现“跨界”合作,快速转型升级。


当下,董明珠跟雷军的“论战”成了经济新闻的头条,吸引眼球无数。郑刚副教授认为,这实际上代表了传统工业经济思维和互联网思维两种思维模式的“摩擦碰撞”。


“董明珠是我所尊敬的企业家,是工业经济时代优秀企业家的代表。但通过她最近的一些言论,我感觉她可能也正在面临哈佛商学院教授克里斯滕森所提出的创新者的窘境董明珠认为小米用互联网思维做手机、做家电等有点不踏实、不务正业,希望雷军能够'改一改',而我认为我们不能以传统眼光和标准去看待新事物。


现在已经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她仍然认为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只要自己具有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和专利数,就一定能战无不胜。我发现她的近几年多次演讲一直在强调自己的技术优势和专利优势,就是没有提到怎么关注和提升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用户体验我想提醒的是,论研发实力和专利数,诺基亚、摩托罗拉的专利数曾是数以万计。论产品质量、功能、规模,他们也曾经傲视全球,但结果呢?诺基亚恰恰因为用户体验而输给了苹果。”


郑刚副教授提醒浙江制造企业对正面临的剧变时代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环境正在发生颠覆性剧变,像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已经陨落的巨头就不说了,即使现在仍然貌似强大的英特尔、微软等PC行业的老大也正面临‘创新者的窘境’。


在电脑时代,微软占领全球90%以上的操作系统市场份额,Intel公司也占有90%以上的CPU市场份额。但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最近两年他们猛然发现,手机、Pad都不用其操作系统和CPU了,据说英特尔公司在移动终端的份额占2%都不到。英特尔以前追求的是只要性能好、运算速度快就行了,因为电脑一直插着电源,不需要太多考虑耗电的问题。但到了手机时代,不但要看运算性能和速度,还要看到省电需求,以及消费者追求的价值网络变了。一些传统企业巨头对待移动互联网和新技术革命等新生事物的态度往往是刚开始看不见,后来看不起,最后来不及。


因此,我建议浙江传统企业应该对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科技革命带来的巨大变革抱着开放和积极拥抱的态度,而不是一味躲避。跨界颠覆性创新可能会成为新常态。



教授名片:郑刚副教授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系副主任

浙大管院硅谷创业实验室主任

研究领域:技术与创新的战略管理,全面创新管理与协同创新,非研发创新,技术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