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潘功胜:技术与艺术 金融改革的双重融合

发布时间:2014-05-28 06:00 浏览次数:0次

  5月17日,在浙大EMBA教育中心主办的“中国资本市场高峰对话”论坛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谈到金融改革时称:“金融改革一直需要在效率和风险之间寻求一种平衡。金融改革要从金融的市场化改革与金融稳定、金融安全两个维度展开,这是贯穿于下一步中国金融改革的主线。”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要起决定性作用

 

  金融的改革与发展,始终是在效率与风险的控制之间寻求平衡,在推动经济增长、社会效益提升和控制金融风险方面寻求平衡。因此下一步的金融改革也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金融的市场化;二是金融安全。这是贯穿于下一步中国的金融改革的核心。

  “谈经济体制改革的时候,经常提到市场自由准入、充分竞争、市场定价、优胜劣汰、反垄断等,这些表述是市场经济体制的一个基本构成要素。”潘功胜表示,基于改革市场化的这样一种取向,未来将会有多个金融改革项目逐步推进和展开。具体来看,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资本项目可兑换、市场准入和建立一个充分竞争的金融市场体系等均是下一步金融市场化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

 

  金融市场化改革多点突破

 

  金融改革的市场化两个很重要的方面,一个是利率,一个是汇率。所以利率的市场化和汇率形成制度的改革,直接关系到整个社会资金的配置效率。这两项改革的总体思路就是要建立和健全由市场供求关系来决定的资金要素的价格形成机制,完善市场化的利率体系和利率传导机制,提高央行利率调控的效率。

  在具体路径的安排上,一方面是扩大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空间,培育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另一方面,逐步扩大负债产品市场化利率定价的范围。而强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央行的政策利率体系,促进金融货币宏观调控框架的转型,也是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央行需要解决的问题。

  关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潘功胜表示,央行要基本上退出常态式的外汇市场干预,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之中的决定性作用。同时进一步增强人民币的汇率弹性,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发展外汇市场,丰富外汇市场品种,拓展市场参与者的类型。

  同时,要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实际上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的可兑换是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根本落脚点是促成贸易的便利化。潘功胜称:“在中国目前大部分的项目是可兑换的,或者说是基本上可兑换的。当然说也有一些核心的部分,目前是不可兑换的。下一步关于资本项目的可兑换,人民银行会分项目、分步骤、分强度来推进不同资本项目的可兑换程度。”

 

  市场准入和建立一个充分竞争的金融市场体系

 

  金融市场化改革还必须建设公平市场准入,扩大对外开放。首先是金融业的对外开放,要遵循准入前的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的开放形式,实现金融服务业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这是一种新的管理模式,目前上海自贸区对管理模式改革的一个核心的就是试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

  在对内开放方面,要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业。在浙江,民间资本在金融服务业之中的占比例不低,尤其在一些中小型商业银行中。

  此外,完善金融市场体系,还需要建立均衡的社会融资结构。

  “银行在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承担了绝大多数的资金供给,这样一种金融市场结构,容易导致风险向银行积聚和周期性的波动。”潘功胜认为,中国目前的金融市场结构正处在一个由银行主导型向市场主导型进行转变的阶段。

  他认为,下一步要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快债券市场发展,扩大债券市场的规模,推动产品创新,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

 

  金融稳定和安全是推进金融市场化的基础保证

 

  金融改革的第二个维度,是维护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

  “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是推动金融市场化改革的一个基础保证。”潘功胜表示,金融市场化改革的每一项金融改革项目的推出,要进行充分的评估,在改革时机、改革方法和改革策略上,寻求一个比较好的组合。

  同时,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机制的建设,其本身也是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落实金融监管的改革措施和监管标准,加强宏观的审慎管理,完善监管协调,界定中央和地方监管责任和风险处置责任,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完善金融机构市场化退出机制等,这些本身就是金融改革重要的内容。

  潘功胜表示,目前中国的金融监管主要集中在中央层面,比如“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监管模式,目前正在探讨建立中央与地方双层金融监管模式。他指出,目前地方层面的微型金融机构数量较多,经营活跃,且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以及行业准入的放宽,数量将呈增长趋势;建立地方层面的经营监管体制,在信息的对称化方面,比中央的单层监管更有优势。

 

  改革是技术也是艺术

 

  最后潘功胜表示,任何一项改革都需要在改革的侧重、改革的时机和改革的强度上有很好的协调。改革不仅是一种技术,也是一项艺术。所以金融改革会对整个社会的投资、消费、经济增长、经济结构的调整、金融稳定和社会主体格局的调整都会产生广泛的影响。所以中国的金融改革将是一个积极、稳健和渐进式的改革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