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劳 莘:别让落后的商业模式拖垮你的公司

发布时间:2013-12-06 07:00 浏览次数:0次


    没有没落的行业,只有腐朽的商业模式。近日,素有商业模术师之称的“品牌中国”咨询行业十大年度人物劳莘,来到浙江大学EMBA教育中心,就如何对商业模式进行战略创新,与浙大EMBA的学子们分享自己十几年的实践经验。

    “这个分享很重要一点是希望能够在各位心里面点燃一些改变的欲望,而且确认这个欲望是有前途的。”劳莘如是说。

    21世纪商战更是商业模式竞争

    在企业的发展之路上,有的能够连续获得突破性成长,但大多数却停留在某个台阶而踯躅不前。这其中原因何在呢?而这正是劳莘12年来不断研究的,所涉及就是商业模式。

    劳莘认为,商业模式使一个企业成为价值创造性企业,保持旺盛生命力。商业本质是企业家精神即创新精神,但现实中许多企业家因失败风险高而不敢创新。商业模式让创新变得有利可图,使企业家享受创新带来的巨大价值。同时,它告诉我们怎么去创新,怎么管理创新。而最后所带来的实际效果是惊人的,让企业净利率能够上升三到五倍。“我说的不是30%和50%,而是如果现在你的净利率是7%,那么经过商业模式改造后,你的净利率能够上升20%到30%。”劳莘说。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 德鲁克在上世纪90年代指出,当今企业之间的竞争,更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劳莘认为,在21世纪今天更是如此,很多实证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1998年到2007年,成功晋级《财富》世界500强的27家企业中,11家成功的关键在于商业模式创新。

    你的商业模式能打几分?

    商业模式能带来如此多好处,那么你所在公司的商业模式好吗?在劳莘看来,成功的商业模式构建,以实现可预见、可管理的利润增长为标志,形成后自己进入良性循环。“这里给大家8道题,你可以针对自己或想象指定的企业来打分,是得1分,否是0, 最高分8分,最低分0分。”

    这八道题也就是八个标准,包括好的商业模式能让你避开竞争、自己很容易复制自己、易懂却很难模仿学习、能够按计划获取销售额和利润、能够在一定运营系统下产生多个收入层次、会有很多利益方在旗下发展自己的生意、会让现金充沛、产生的利润率远远高于同行。
 
    “我给自己的企业打分,在5分到6分之间。”一企业负责人说。该企业复制原厂家向用户所提供的技术服务,就第一个标准避开竞争很难,第六个没有太多利益项,第八个公司做大后成本反而上升。针对此,劳莘指出,这八道题已给出一个提升方向,就是在加盟利益方这一点上需要下足工夫。

    商业模式创新升级要有四大理念

    “要想成功实施商业模式的创新升级,必须具备四个重要理念。”劳莘认为,第一是基因,围绕着企业自身的成功基因的创造才能有效;第二是创新空间,企业家思维改变了,企业才随之改变;第三是价值地图,必须找到利润实现的路径;第四是不确定,这是我们面对创新时候最害怕的东西,但下决心做创新跟不做面临的风险没太大差异,只是一个熟悉、一个陌生。

    在商业创新上,保证有效商业创新的一个前提就是,这个点子本身要直接瞄准某一个利润。劳莘指出,绝大多数行业从端到端的角度看,都是暴利行业。但利润池这么大,却并非平均分布,而做商业模式设计,就是预判行业利润池流向,教你怎么守株待兔。还有,根据利润发现的事实,如果将创新焦点放到非主流用户身上,也许会有意外收获。

    “譬如如家,定位针对三星级酒店,床相对很大可没有浴缸。但温馨整洁的装修入住环境抓住了一批人的。它的利润就是从原来无效的商业活动里挤出来的。商业模式本质上意味着更好的价值创造方式。”劳莘分析,商业创新有它的轨道,最重要的是三个链条。首先是行业链,看清楚行业价值的分布。另一个是价值链,发现无效、浪费的环节。再有就是消费链,看消费者使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得以解决。

    但怎么沿着这三条链走,还有三个问题。不仅注意用户“未说出的抱怨”,还要看用户在使用前后还会配套使用什么产品、服务,而且在使用你的产品的同时,会做哪些非配套的事情。“这三个问题仔细想,你会看到以往很多没有看到的东西。”

    别让习惯阻碍你的创新

    劳莘说,在商业创新的核心理论支撑下,商业模式创新有自己的步伐。它真正开始展开创新设计总共有八个步骤,包括优势基因的扫描,创新空间的探测,业务系统设计与选择,投资与收益结构设计,样板市场验证,规模化,企业估值与融资方案设计,准备迎接投资者这八项环节。

    商业模式创新之旅的开始,适于信念的改变,想好奖励自己的计划,并在自己周围聚集创新的能量和氛围。虽然企业家们愿意对此探讨,但劳莘发现,现实真正付诸行动的企业家少之又少。在一个企业里面推动新的商业模式变革时,最大阻力来自这个企业里面原先业绩非常好的人,而这来源于使他们成功的那些习惯。

    劳莘建议,跳出这个习惯,不要去争论对错。唯一关注的问题是,今天的经营结果是不是你想要的,今天的经营现状是不是你所满意的。当你出现犹豫动摇时,不停地问自己这个问题。如果满意的那不用改。但如果不满意,不管原有模式对也好错也好,必须改。因为重复原有方法,只可能得到原有的结果,创新更是无从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