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潘建成:经济增速回落 调控不会松

发布时间:2012-02-20 07:00 浏览次数:0次

       2011年12月23日,浙江大学EMBA校友年会在洲际酒店盛大启幕,人气火爆,来自政府、企业的千余同学集聚一堂,除了欢聚,年会每年的保留项目就是邀请专家分析经济形势。今年的“大餐”由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奉上。论坛上为嘉宾们分析了2012年我国的宏观经济走势及政策取向。在一组组下滑的数据面前,企业家们的信心降到了一个新的低谷,潘建成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预期目标,也是为了回落到潜在增长率附近,以求得长远发展,因此企业家们应该用更平和的心态去看待,中国经济明年仍将健康增长,远没大家想得那么糟。

       这个冬天 企业家情绪“感冒”

       “今年温州民企发生的情况不能代表全国民企,甚至不能代表浙江民企,但大家的信心因此受到很大的打击,信任度也大大降低。”潘建成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在预期之内的,但企业家们的情绪却提前感冒了。

       “5年来,企业家信心指数今年最低,但实际上情况并没有我们想象那么糟。”潘建成的第一张PPT,就是近5年来企业家信心指数(反映企业家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和企业景气指数(企业家对自身企业经营状况的判断)的对比图:5年来,企业家信心指数一直比企业景气指数高,2008年最低的时候,也是两者差不多,而2011年,企业家信心指数远低于企业景气指数,换句话说,今年企业经营情况跟2008、2009年差不多,但企业家信心却很低,大家对宏观形势不太乐观。

       12月22日央行公布了第四季度银行家、企业家和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第四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继续下降,两年来首次降到50%的临界值以内,为48%;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连续回落,为41.7%,比上季度回落了6个百分点。

       从数据上来看,中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未来经济下滑压力较大。但潘建成认为,这些都是在预期之内,我们应该调整好心态,接受一位数的稳步增长,而不是持续两位数的高速发展。“对于这些数据,我们也调查了不少金融家和企业家,一半以上的人觉得是正常的,然而更多企业家看到这样的数字会有透心凉的感觉,这就是一种误导。”潘建成说,冬天冷是正常的,但不应该让情绪感冒,这对企业发展不利。中国经济没有企业家们想象得这么糟糕。

       “今天早上公布了一个数据,居民就业预期,这个数字是平稳的,没有像其他经济指数那样出现滑落。”潘建成说,就业形势不困难,说明整体经济是稳定的。很多人看到今年的增长下滑就很担心,但中国地区差异很大,中西部地区现在正在承接东部地区的产业转移,发展动力非常强劲,整体仍然是稳定的。

       房地产问题——未来中国经济“最大的不确定性”

       潘建成表示,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开始是通胀,现在通胀缓一点,大家又担心经济硬着陆,房价跌下来,大家又担心会出现崩溃,这也是不确定。对于即将到来的2012年,我的感觉会更加不确定。但对于这个‘不确定’大家没必要那么恐惧,如果我们走的路,我们采取的措施是正确的话,或许会有好的结果。”

       潘建成直言,他认为房地产问题是未来中国经济的“最大的不确定性”。

       “我们要调控的是房价,但是现在的结果是房地产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在迅速下滑。我觉得这是令人担心的。因为土地购置面积的减少意味着建房子的意愿在下降,意味着未来住房供应的减少,房价最终是由供求决定的,需求其实是被压着的,限购、限贷等等压制需求。好不容易房价下来一点,但需求是在不断累积的,如果供给随即下降,到将来反弹的时候就会很麻烦。”

       对于如今的限购政策,他表示,限购这个行政手段,应该不会永远继续下去。“房产税又是特别复杂的一个政策。怎么处理好这个问题,使得价格能够下来,但土地购置面积还保持温和地上升。这考验着我们决策者的智慧,非常不容易。”

       明年经济增速将继续回落,转型升级切忌“产能过剩”

       “2012年,中国经济将继续回落,但我们仍然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要看到快速增长的背后付出的是什么代价。”潘建成说。企业生存环境无非内外环境,潘建成认为国际环境不容乐观,欧债危机短期无解,找钱来救也只能稳定一时,因为欧洲债务危机的根源是体制问题,体制问题只有靠改革才能解决,它有统一的货币制度,但是没有统一的财政制度。换句话说,印钱是统一的,但花钱各管各。

       而国内,潘建成认为宏观调控不会放松,前段时间央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是一个“转向”的信号,只是正常的金融调整。因此,企业在这个冬天,应该好好想想如何转型。“中国单位GDP的能耗是世界平均的2.7倍,是日本的8倍,现在中国基数太大,已经不能够再承受这样高能耗发展。”潘建成说,曾经的高增长已经一去不复返,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但是转型的道路任重道远,“不要因为对短期问题的过度关注而影响长期问题的解决,要解决长期问题一定程度上就要以经济增长放缓为代价。为了长期发展,我认为这个代价是值得的。”

       外贸紧缩、宏观调控、成本上涨,这些都被认为是企业遭遇困难的最大问题,但在潘建成看来,很多企业如今面临问题,本质还是产能过剩。“今天又公布了一个数字,今年制造业投资增长31.5%,投资是当期的需求,却是未来的供给。”潘建成说,加大投资能带来经济的增长,但是今天的投资增长就意味着未来的产能过剩。

       很多企业都关心2012年,企业应该如何转型,潘建成提醒,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方向,但如果没有核心技术,不要盲目去转,最后投资下去了,最后产生效益时发现“产能又过剩了”。

       未来市场的竞争将是差异化的竞争

       针对前段时间,温州一批民营企业出现资金断裂,以及广大中小企业进入寒冬的融资问题,潘建成表示,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向来都是个大问题,所有的国家都是融资困难。

       “要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只有放松宏观调控,然而,我个人认为只要宏观调控是必要的,那部分企业的融资问题也是必定存在的,没有办法,或许这就是‘调控的代价’。”潘建成坦言,如今的中国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过去30多年市场的竞争主要靠低成本,未来10年、20年应该逐步过渡到差异化。“一个企业比你强,是因为他有的你没有。”

       对于许多企业讨论的“如何过冬”,潘建成表示,“我觉得也许2012是我们冬训的好时候,就是你自己训练,不一定往外闯,也不一定消极地做。你需要升级,你需要仔细研究新的机会,去研究,然后去训练,朝着这个目标前进,实现你的差异化。当别人没准备好,你准备好的时候,就是你成功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