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干春晖:“1+1>2”并不是真正成功的并购

发布时间:2012-02-20 07:00 浏览次数:0次


     今年以来,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并没有阻挡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热情,上半年交易总额达170亿美元。此外,由于中国企业不断深化海外扩张,大中华海外并购活动交易总额2010年实现创纪录的620亿美元,较前年增长157%。

     可以说,随着经济的发展,目前中国许多企业正在不断地通过并购扩大规模,但商业活动的跨行业和国际化,使企业文化整合成为不少企业成长最大的烦恼。

     在浙江大学EMBA精品讲座上,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干春晖教授将并购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比作“结婚以后必须面对的现实”。

         合同签订只是“婚姻”开始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勒说过,没有一家美国大公司不是通过某种程度、某种方式的兼并而成长起来的,几乎没有一家大公司主要是靠内部扩张成长起来的。

     的确,世界上很多公司在发展过程中,都是在不断地调整它的业务结构、产业结构,来使自己获得更好的发展,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它们通常所用的办法便是兼并和收购。通用、IBM公司以及日本的索尼公司,都是如此。如今,中国的企业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我们一般认为两家公司签订合并协议,庆祝合并就是并购的结束。不是,这是并购的开始。就像结婚,婚礼是婚姻的开始而不是婚姻的结束一样,真正困难的问题还在后面,当然真正幸福的生活也在后头。所以并购以后,可能还会面临更加重要的挑战。谈恋爱过程中的那些事情有可能不那么真实,结婚以后的事情才真实。”干教授指出。

         真正的合并是1+1=1

     “我在1998年和1999年在美国做访问研究,专门研究了全世界的兼并和收购成功概率的文献,我注意到从1900年到1998年全球兼并收购成功的概率大约在33%-49%之间。可以说,兼并和收购成功的概率,不如你抛一枚硬币出现正面或者反面的概率高。其中一个原因是没有做很好的整合。我们知道以前在有些地区有这种合并的案件,是政府主导的,合并了若干年以后,仍然发现这个公司一厂两制,一公司两制,而我说的33%-49%兼并成功,都是基于‘自由恋爱’、市场促成的兼并,如果把包办的因素算在里面,有可能兼并收购的成功率更加低一点。”

     并购整合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并购失败有三大类,找对象找错了占30%,谈判谈不好的占17%,真正的过日子过不好的占了53%。两家公司真正的合并不是1+1>2,真正的合并是1+1=1,两家公司变成一家公司,这才是真正的成功。

     “此外,研究显示,过去100年来,兼并和收购活动越来越踊跃,越来越多,交易额越来越大,但成功率却在不断下降。按理说,做兼并收购的机构越来越多,成功率应该越来越高才对,为什么成功率反而越来越低?其中一个很主要的原因是一些人根本就没有为股东来考虑,而是为自己的利益考虑,从而影响了并购的成功率。”

         跨国并购 文化是难题

     干教授指出,从过去100年的历史来看,并购经历了横向兼并、纵向兼并、混合兼并、杠杆兼并这四次兼并浪潮后,一个轮回后,如今又回到了横向兼并,但这个横向兼并扩展为全世界范围的兼并和收购。

     从实践和经验的角度看,企业的兼并战略通常是,先做横向兼并达到一定的规模,在行业里边有竞争力,然后往上游和下游发展,使竞争一体化,如有必要再兼并和收购一些跟自己主业不相关的行业。到现在为止,世界上有很多大公司经历了100多年甚至更长时间,到现在为止也不做多元化,从来不做跟自己无关的事情,当然也有一些公司为分担和转移风险做一部分多元化的事。

     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现在的经济发展、产业升级面临巨大的瓶颈,中国现在需要能源,需要技术,需要拓展全球市场,这些都需要去海外进行兼并和收购来加快解决,通过兼并和收购来改变中国在全球价值链环节中的地位。中国政府鼓励企业出去兼并和收购来进行产业升级,这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件事情。

     在这个过程中有成功也有失败,大部分可能是失败的,但这是正常的,经验是逐步积累的。比如吉利收购沃尔沃以后,要做好是很不容易的。因为一家中国企业,要管理一家西方公司,实在是一个太大的挑战。

     “如果国内企业进行跨国并购,文化是个绕不过的大问题。一些我们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一旦跨文化之后就成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干教授说。

         分家不完全是坏事

     干教授表示,最终的兼并和收购就是权衡。兼并和收购最最忌讳的就是讲感情,大家做商业的人,一讲感情就会发现,资本市场不跟你讲感情,最终都会在股价上反映出来。

     “我们有这样的一种理念,总觉得不断地兼并收购,把自己做强做大是成功的,把自己剥离分离出去是失败的事情,不要这样认为,因为大家都知道不是企业越大越好,如果企业越大越好,理论上世界上就剩一家企业了,比它小的企业都失败了。我想改变大家一个观点,不要认为剥离或者一分为二不好,我们经常觉得分家是坏事情,但不完全是坏事情。”

     经济学家认为,当公司大到一定程度以后,如果关联性不大的业务剥离出来,有可能这个公司会发展得更好。“所以企业有时候要合并,有时候要分类,有时候又不能分类又不能合并,而是用公司好的内部管理结构来管理公司,最终股东的利益才能得到保证,这个公司才能获得很好的发展。”干教授说。

         地产业会迎来并购高潮

     “其实浙江是股权流动最活跃的地方,有市场和需求。”干教授肯定地说。

     他认为,企业不行的时候,就是企业并购高潮到来的时候。企业不行,意味着这家公司的估值下降,估值下降就会有人觉得便宜,进场购买。 

     在目前国内宏观调控和银根收紧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肯定会迎来一轮兼并和收购的小高潮。因为有的企业熬不下去了,把公司卖给别人歇手不干了,或把资产卖给别人。无论是卖股权还是卖地,由于经营得不景气,销售遇到问题,并购和重组只会增加不会减少。目前已经有这样的迹象出现。

     “现在产能过剩的产业,或资金链最容易断裂的产业,兼并和收购的意向较浓。其中,房地产行业是首当其冲的。另外,大量的利润比较薄,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比较大的那种制造业也存在这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