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张大亮:用户创新集思广益的艺术

发布时间:2012-02-20 07:00 浏览次数:0次


       Andriod系统秉承了开放、共享的精神,使原本Google一家企业微小的力量扩张成了汇集众人闪光的智慧海洋,从而成功地积攒起了与名动天下的苹果iOS系统分庭抗礼的实力。在管理学上,这被称为“用户创新”。这是一个全新的概念,自1988年第一次提出以来,用户这个重要的创新源已逐渐为更多的企业所重视,并对增强企业竞争力产生了重大影响。为了更好的了解用户创新这一概念,《浙商》杂志专访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营销管理研究所副所长张大亮教授 

       《浙商》:我们在生活当中留意一下,其实很容易发现用户创新的例子,比如匡威公司有一个专门的平台可以让用户设计自己喜欢的帆布鞋图案样式。

       张大亮:是的,自从网络普及了之后,普通消费者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用户创新之中,他们的素质越来越高,专家用户也越来越多,如发烧友对产品有相当的研究;而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这都促成了用户创新的繁荣。

       浙江有家珠宝公司,在网上提供软件工具包,让用户设计自己的饰品,然后代为加工。美国无线公司,让消费者设计T恤,在网上进行评选,对前5名的设计案进行下单生产,鼓励获奖设计师们去推销自己的产品。这家公司成立的头两年,营业额就达到3000多万美元,利润高达800多万美元。

       《浙商》:用户创新的好处应该不止这些吧?

       张大亮:我们很多的浙江民营企业自身的研发与设计能力是不足的,利用用户的创新资源,可以较低成本地对产品进行升级换代。现在已经有这样的平台,比如威客网和猪八戒网,遇到技术难题或者需要设计方案时,可以到这些网站上去发布,让用户帮助你解决技术难题。用户创新也增加了过程体验,提高了客户价值,因为消费者能在这一过程体验到成就感,彰显了自己的个性。同时用户创新也可以提高客户忠诚度,从而增强企业竞争力。

       《浙商》:不同的用户,他们对产品与技术的了解程度是不一样的,因此他们对用户创新的参与程度也应该不同。

       张大亮:我们根据此将用户创新分为用户自主创新和用户参与创新两类。前者是在没有企业帮助下完成的。比如武钢想要解决炼铁过程中的一个除尘问题,如果由科研机构来改造需要四五十万元,但他们自己进行了技术改进只花了5000元钱。如果炼铁设备制造商发现了这种用户创新成果并吸收到公司的产品中,那对他们产品竞争力的提升是有很大帮助的。

       用户参与创新可以又两类:用户主导创新和用户合作创新。前者主要存在于服装、礼品等技术含量不高的产品领域,最典型的是个性化商品的定制网站。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仍然是辅助的角色,他们提供用户友好的设计工具箱,由于工具箱里的工具简单容易上手,创新的门槛就被降低了。而后者用户处于配合、支持的地位,只是将自己的需求、意见反映给企业,由企业完成。比如万科在四川发现,不少客户需要为他们的泡菜坛找一个安置的地方,于是其精装修时就在水槽下方特意留了一个给泡菜坛的空位。

       《浙商》:那么企业怎么把用户创新这个武器给用起来呢?

        张大亮:企业应该充分认识到用户创新源的价值,顾客、消费者也会是一个很丰富的创新资源。企业可以举办创新设计大赛、产品创意方案征集、用户创新平台发布任务,搜集用户创新源。当然要想让更多用户参与创新,降低用户参与创新的门槛是必须的,比如提供创新工具箱,给用户提供支持与帮助,包括经费上的支持。

       更为重要的是要建立利益共享的激励机制,保持与拥有领先用户的创新源、激发更多用户的创新意愿。比如迅博达传媒有限公司的短趣网,用户可以在上面发表原创性短信,企业根据下载转发的数量与创作者进行利益分享,并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形成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