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邢以群:从国家规划觅企业发展新方向

发布时间:2011-05-16 06:00 浏览次数:0次


       当世界经济迈入后危机时代,作为企业的领路人,如何准确把握客观的经济规律?“十二五”已进入开局之年,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又如何与“十二五”规划紧密契合,实现真正有效的转型升级与经营创新?企业又如何在营销、生产、财务、人力资源等管理工作上实行各种竞争和成长策略,如何在经营管理上实现变革,创业创新,从而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等诸多问题困扰着我们的企业家。 

       近日,在浙江大学EMBA管理前沿宁波高峰论坛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邢以群为浙大EMBA宁波校友以及宁波当地企业家和高管解析当前经济规律的大势所在。

       先思考后行动,做一个有效的管理者

       任何企业要赢得最佳经济效益必须推行有效管理,有效的管理是企业追求的目标,能达到一呼百应、令行禁止的效果,使企业成为一个坚强有力的整体。EMBA的学生几乎众揽了各行各业的工作管理者,对于管理工作来说,最重要的是事情是什么?如何才能做到有效管理?

       “先思考,后行动,这是作为一个有效管理者必备的素质”邢以群这样告诉大家。倘若学不会就做不到有效管理,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做很多事情但结果却不尽人意。因此,邢以群一再强调,不管做什么事情,不要直接去做,要先学会思考。
 
       遇到一件事情,首先考虑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有人会想到为什么会有这件事情,有人想到怎么去做这件事情,还有人会想到是否值得去做该由谁去做。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顺序,就会得到不同的结果,所以方法很重要。

       “遇到一件事情,首先想这个事情要不要做,第二是该谁做,第三是什么时候做,第四才是怎么做”邢以群这样教大家,如果养着这个思维习惯,管理者就能够把最稀缺的时间资源用于处理最重要的事情,这就是有效管理,同样的时间可以做更重要或者更多的事情。

       邢以群认为,人的价值取向和目标定位决定了要不要做一件事情,而有效的管理就是要用最少的资源实现工作目标,因此,首先要有工作目标,然后要有判断值不值得去做的能力,最后是运用何种工作方法使使用的资源最少。

       有变化才需要有计划,学会以不变应万变

       现实生活中总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很多人总说计划赶不上变化。生活工作中面对的事情越来越多,变化也越来越大,不乏有人认为没必要做计划,计划没有变化快,难免会认为计划没用。邢以群说,就是因为有变化所以才需要有计划,变化越大,计划越要倾向于指导性,但不等于说不要计划。

       如果变化很大,如何避免不偏离方向?“定位、目标追求、原则,事前只要把这三个东西想明白,不管变化多大,始终坚持万变不离其宗,就像做人一样,要过一个什么样的人生,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要有自己做人的基本原则,不管遇到哪种情况都可以迅速做出决策”邢以群说。

       今年恰逢国家“十二五”开局之年,国家的“十二五规划”作为一个阐明国家战略意图的文件,同时也是政府花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对未来五年国家发展方向的简要规划,是政府的工作重点,国家准备怎样做?政府的的重点在哪里?都在规划纲要里,里面包含重要的战略机遇以及今后五年有哪些发展机会,所以邢以群建议在座的EMBA学生一定要认真通读“十二五规划纲要”,不仅仅是关心国家,更是为自己企业今后的路可以越走越宽。

       学会从国家规划中找企业发展方向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了一些基本要求,比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作为主攻方向,所以十二五期间也是经济发展方式转换的时期。以前的经济增长方式首先是出口,然后是投资,最后是消费,现在则是消费、投资、出口。所以邢以群认为现在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下降都是必然,但却反过来鼓励进口,关税下调,鼓励企业走出去,在这样的过程中企业又该如何抓住机遇?

       现在很多企业集团都在纷纷进军农业。邢以群认为农业是今后发展的一个大方向,但在中国做农业的产业化还是具有很大风险,他建议若进军农业,最好抓两头,以他的经验来看,在中国做农业只有三条路有可能成功,一是做前端,做最上游的种子,二是做末端的销售网络,三是做产业链,从田间到餐桌的整条产业链。否则若只做几个环节,失败的可能性很大。现在国家很多政策都在往农业倾斜,是发展农业的好时机。

       对于国家提出的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也应多加关注,同时浙江省今年特别重视发展海洋经济,成为海洋经济大省,在这个过程中,同样有很多机遇。

       近年来国家投资方式也产生了变化,以前是“铁公基”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而现在是侧重专项投资和重点区域投资。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家们就要好好深思自己的经营范围和内同到底在哪里。国家的规划就可以给企业家一个大方向。

       转型需做到产品经营和资本经营相结合

       “转型升级”已成为当下各大企业的主旋律。邢以群表示,经过近30年的高速发展后,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变迁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演变,建立在旧有的资源高消耗、劳动力低成本上的竞争优势已经走到了时代的尽头。在长三角、珠三角这些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每家企业都开始面对同样的窘境——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价格上涨、环保压力增大。在不利的环境中,各家企业的境遇却不尽相同,有的企业能生存下来,并能获得更快速的增长;有的企业却不得不选择破产、倒闭。究其原因,在于面对恶劣的外部环境时有的企业选择了主动应对,转型升级、“强身健体”,有的企业被动应付,等待救赎。

       邢以群说,生物进化史已经证明,每一次气候的巨大变迁都会为物种的进化带来飞跃,不能进化的物种会灭绝,适应环境的物种将进入大规模繁衍的新时代。经济发展也证明了同样的逻辑,在每一次经济环境的变化中,都会有一大批企业灭亡,而完成升级换代的企业将进入一个大规模扩张的新时代。而经济低迷的时期恰恰是企业“进化”的最佳时机。

       在面对众多企业转型升级之时,邢以群表示,企业在转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把产品经营和资本经营相结合。他告诫企业家们当把企业做到一定的规模以后,一定要学会在产品经营的同时做资本经营,并笑称这叫高举产品经营大旗,大干资本经营,红旗飘飘,红利滚滚。

       开元旅业就是产品经营和资本经营相结合的一个很好的典型案例。邢以群表示,企业如果要转型,必须要在经营和管理方面得到创新和提升,要从单纯的外销变成内外销并举,从代工变成代工和自主品牌并举,也要逐步的向服务型的制造业的方向发展。其次就是企业必须要注重产业链的整合。然后将企业粗放的经营转移到精细化的管理。

       邢以群认为,制造业经营管理模式的转型就是从低端向高端转型,全面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从依靠能人向发挥群体智慧的方向发展,建立群体的经营机制。具体来说就是要进行战略定位和商业模式创新,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