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李 震:把握全球并购机遇,创造投资价值

发布时间:2011-04-20 06:00 浏览次数:0次






       有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海外并购交易额跃升37%,达554亿美元。今年也是开局强劲,截止3月23日,并购总额已达约147亿美元,10年前,我国企业每年在海外的并购额仅为15亿美元,近几年来,并购活动已从西方企业希望在中国收购资产,转变为中国企业在全球积极寻找收购机会。

       如今,国内企业家在国际上寻找收购机遇的兴趣正不断扩大,对资源的渴求在其并购史上占据主导地位,在我国及全球投资领域究竟有哪些机遇,跨国并购会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这些问题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是国内很多企业普遍关注的话题。为此浙江大学EMBA特邀马凯集团(E. J. McKay)董事长李震为学生开课。





       近十年来,中国经济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

       去年二季度,我国GDP总量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主体国,李震说,近些年,我国已经从一个农业大国转变成一个由工业主导,服务业推动的国家。这一变化就清晰的体现在2010年的GDP结构中,其中农业仅占GDP的10%。

       李震分析,虽然目前工业依然占据着我国最大部分的GDP,但服务行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并且在未来依然会推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这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经济特点。农业下去了,服务业上来了,这是一个值得欣慰的事情,在当前有很多人都通过提供服务来生存的。

       “在我国,服务业跟美国存在很大差异,美国有很多服务业,如金融,咨询公司、投行都在服务业的范畴内,而我国在这方面才刚刚起步,所以,虽然我国服务业占得百分比很大,但是含金量并不高”李震说。

       李震认为,在过去,我国的经济增长以投资和出口为导向,而在未来,这一趋势很难得以维持,因为在过去很大一部分经济增长来自政府引导的投资,但是这种形势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在过去几年尽管基础设施及产业等固定资产投资额很大,但是政府主导的投资额在将来会逐步减小,城市化进程以环保绿色为主导。

       据预测,在新的五年计划中,我国将通过新兴产业和城市化建设来推动经济的转型和可持续增长。在未来新经济增长引擎驱动下,消费品、绿色科技及产业升级正在孕育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快速的城镇化进程将是多个行业快速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消费品行业将会成为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热点

       在中国经济持续发展与城镇化趋势的推动下,消费品行业将会成为未来新的经济增长热点。在李震看来,消费品、绿色科技和产业升级都可能是未来经济增长的三个主要方面。

       李震认为,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引擎,经济增长的动力,其中重要一点就是城镇化。

       我国近年来都有这样一种现象,人们都从二线城市往一线城市搬,从三线城市往二线城市搬,李震看来,这是一个发展的趋势,也是一个需求的引擎。李震说,城镇化是全球有史以来最大的一个运动,因为在我国地少人多,而且东部城市发展较好,所以老百姓都往城市住,城镇化会带动整个消费需求。

       近年来,食品饮料行业正经历持续的高速增长,而在金融危机期间,食品饮料行业并未受到严重冲击,可见在富有活力的行业竞争中,食品饮料行业的机遇正源源不断的涌现出来。而食品安全问题是一项重大挑战,所以李震认为,可以为此行业带来一些特殊的机遇。随着经济进一步发展,民众对于食品饮料等消费品的需求将越来越旺盛,中国的食品饮料行业将为食品饮料加工机械市场提供良好的机遇。

       而在医疗健康方面,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以及医疗改革的推进,卫生支出在GDP里占比也越来越大。根据国家卫生部有关统计数据,2005年国家卫生事业总支出为1080亿美元,占我国GDP的4.7%,比发达国家卫生支出占GDP比例的一半还要少。而根据中国新医改方案,到2020年医疗卫生市场达8840亿美元。2005-2015年中国卫生支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5%,中国市场将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所以李震认为,未来中国医疗健康市场将会急剧扩张。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未必很无奈

       金融危机时期,不少国内企业都抱着一种“危中有机”的心理大肆掀起了的收购企业的浪潮,跨国并购开始活跃,一些有实力的企业,更多尝试以并购的方式对外投资,全球各大经济区域有不同发展阶段和侧重,我国同各个区域也有不同的合作机会。李震将世界八大板块、三类经济的各种机遇做了简要介绍。

       欧洲各国市场都较成熟,产业链完善。各个领域均存在大量合作机会,尤其在技术和工业方面,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北欧国家的特点是,它的行业比较独特,在它所做的行业里面均做的非常好。例如,芬兰的电讯行业、纸浆行业做的非常好,而在挪威造船业做的非常好;北美地区投资环境成熟,法律法规成熟,金融市场在全球首屈一指,是投资者的一个新选择;拉丁美洲在自然资源、制造业、基础设施和消费市场提供了与中国众多的合作机遇;日韩地区与我国一衣带水,在文化方面有很大的相似性。我国在日韩相关贸易和投资都较活跃;拥有十亿人口的印度,在工业、技术医药、消费、IT等众多领域都与中国有广泛的合作空间。除了中东地区的石油,以色列是中国在高科技、农业、安防等领域中独具特色的合作伙伴;俄罗斯在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方面与中国有相当多的合作机会,东南亚在制造业、金融等方面也有不少可以互惠的合作空间;澳洲以丰富的矿产资源、乳品及旅游等行业吸引中国投资者对此地区进行了活跃的投资及广泛关注。

        无论是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并购,还是国内企业到海外并购,李震看来,这都有一个发展演变的过程,中国企业面临难得的机遇,可以走出国门,通过兼并收购进行海外扩张,但同时面临一些文化冲突、国际商业规则不熟悉、国际专业化人才欠缺、整合能力不足等挑战。而在欧洲,优秀的公司往往会拒绝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只有一些一般的或者有问题的公司才渴望引入中国投资者,李震告诉大家,若想在欧洲并购,被动等只能等到烂公司,若积极主动到也可以遇到好公司并购。但是,中国公司利用投行等机构的全球化资源和专业的协助,依然能够克服困难,把握海外大量的并购机遇,获取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与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