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姚 铮:创业投资——浙商造富高铁站

发布时间:2011-01-14 07:00 浏览次数:0次

 

       浙江民间资本充沛,创业企业众多,是创业投资的天堂。从产品生产到资本投资,创投是浙商造富的高铁站。

       2010年可谓中国创投业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年,全年的募资、投资和退出均创出历史新高。创业投资包括VC和PE,以PE为例,2010年中外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共新募基金82只,其中,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内地的资本量为276.21亿美元。创业投资在中国扎根十年之后终于迎来了第一个大丰收的黄金时刻。

       在这样的背景下,《浙江省“十二五”金融业发展规划研究》里制定下来的下一个五年,浙江省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大力发展创业创新金融”。为此我们专访了参与《浙江省“十二五”金融业发展规划研究》课题研究的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会计与财务管理系执行主任姚铮。

       创投业的繁荣与烦恼

       《浙商》:去年可以说是创投的大年,这个行业的业绩突然出现爆炸性增长,创投在去年为什么能这么火?

       姚铮:这有制度性的原因。在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之前,我们国家的创投公司还是比较少的,主要原因是投了之后缺乏上市这个退出通道。而股权分置改革打通了创投资本的退出通道,2005年之后,创投也从政府主导变成了向市场化发展。

       2010年全年共有347家企业在境内三个资本市场上市,融资额为720.59亿美元,平均每家上市企业融资2.08亿美元。上市企业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51倍,融资额较2009年同期增加1.62倍。上市公司中创投的身影频频出现,尤其是创业板公司,创投的巨额盈利为民营企业转型提供了新的方向。

       民间资本相对更加注重资本能在短期内升值,这也决定了他们以PE为主,即所谓的:创投PE化,他们主要紧盯着那些快要上市的企业。当然经过一段时间以后,创投公司越来越多,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比较成熟的项目已经投完了,接下来可能又要走向“创投VC化”。

       第二个原因是,民营企业完成了资本积累,而制造业的盈利空间对他们来说也缺乏吸引力,但创业板市场总体的估值水平是比较高的,获利也非常丰厚,在赚钱效应的驱动下,使得不少民营企业对股权投资比较感兴趣。

       这方面浙商已经有做得很成功的例子,比如雅戈尔,它最初的主业是服装,然后是房地产,现在第三大支柱是股权投资,2007年他们在中信证券上投资非常成功,中信证券成为国内首家IPO上市的券商,因此那一年他们的股权投资在总利润中所占比重也相当高。

       《浙商》:但是我们仍然能看到有些企业并不特别欢迎创投,他们认为创投进来会稀释他们的股权,给他们对企业的控制、管理带来掣肘。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姚铮:创投公司与被投资企业之间是一种委托代理关系,他们把资金交给了管理团队进行管理、经营,因此他们需要进行监控。创投公司投了5%的股权,可能就要求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的监控。

       对于企业的创始股东来说,你真正想把企业做大,如果引入创投有利于企业的发展,那么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原来的一些小企业往往是老板一个人说了算,企业制度建设相当不完善,创投公司进入之后,这些都能够协助建立起来。因此创投公司对于被投资企业的资金合理使用是应该要监控的。创投公司监控被投资企业的目的是促进企业的成长,创投公司也积极地为被投资企业提供各种管理增值服务,尤其是推动企业上市。只有被投资企业成长,实现上市,创投资本才能实现理想的增值。

       作为被投资企业有一点需要注意,在投资协议当中往往带有一些“对赌性质”的条款。比如有的条款规定创始股东如果达不到一定的业绩,那么要把股份无偿地转拨给创投公司;如果业绩非常出色,则要给予创始股东奖励。在这种情况下,最终的结果可能是创始的股东失去了公司控制权。这方面,创始股东需要清楚地知道自己有多少能耐,正确地估计出企业业绩的增长确实能达到某种水平。现实的企业界,蒙牛与太子奶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

       创投业的新天堂

       《浙商》:有人说创投行业本身不产生什么实体产品与劳动价值,那政府有必要扶持这个行业吗?
姚铮:政府扶持创投行业是非常必要的。

       从创新创业的角度讲,美国硅谷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有高科技的支持,高科技的背后是风险资本的支持。被投资企业往往在技术上有优势,而风险资本其实不只为他们提供资金,更重要的是在管理上提供了增值服务,尤其在战略方面,风险资本对他们起到引导作用——硅谷的产业结构风险资本起了很大的作用。

       尽管现在有人讲,创业板有泡沫,进而认为创投也有泡沫,我觉得这个不是什么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推动企业的技术创新与进步。这是因为技术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也就是“烧钱”,看你敢不敢烧。技术创新往往从一开始看不出它的可行性如何,市场是否存在,只有在人家不敢试,而你敢试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占得先机。

       《浙商》:浙江的创投行业发展得如何?

       姚铮:浙江是一个经济大省,却是一个金融小省,我们没有把自己的金融机构养大,无论是在银行、保险还是证券,浙江并没有本地金融机构是能排在全国前列的,而这些传统的金融行业格局已经形成,想要超过其他省市的话,现在几乎是不可能了。而创投是浙江最有可能形成先发优势的金融行业。

       浙江的创投业在全国排名是比较靠前的,能与北京、上海、深圳、江苏等地一起进入第一梯队,近几年的发展势头也处在全国比较领先的水平。

       《浙商》:浙江发展创投有何优势?

       姚铮:第一,浙江中小企业众多、创业氛围好。创投公司投资的企业主要是中小企业,众多的创业企业是吸引创投资本的先决条件。

       第二,浙江的民间资本充沛。浙江的很多民间资本集中在“炒”字上,从价格波动中获利,但“炒”是要看机会的,而创投相对于价格投机,是一种长线投资。很多浙商也意识到了这一点。

       《浙商》:您对杭州发展创投业有何建言?

       姚铮:杭州作为“天堂”城市,非常适合创投公司在此发展。创投不像工厂,办公场地可以在别墅里、湿地边,一边钓鱼一边思考,这个产业完全是一个无烟工业。杭州从地理位置与自然环境来说,对创投公司有吸引力,对搞创投的高端人才有吸引力。上海虽然信息相对集中,又显得太嘈杂了。

       创投公司能不能很好的发展,关键看人才资源。如果创投公司里边有一个类似教父的核心人物,那么他们的发展速度将会相当迅速。这类人对未来的产业发展有着敏锐的眼光,同时又有着以往的良好投资记录的支持,大家都能放心把钱交给他来投资。只要这些创投业的核心人物能够看上杭州,那么杭州创投的发展就能上一个快速的轨道。

       姚铮: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会计与财务管理系执行主任。兼任南浔合作银行独立董事、嘉兴民丰特纸(600235)独立董事。最近姚铮作为浙江省金融研究院的主要成员参加了《浙江省“十二五”金融业发展规划研究》的研究工作,对浙江创投业的发展有深刻的理解和独到的见解。

        本刊记者 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