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郎咸平:企业要保持发展弹性

发布时间:2010-11-09 07:00 浏览次数:0次

 

       企业短期内最好的投资战略就是,通过降低负债率、提高现金流、暂缓投资来保有发展弹性。                                                                                                                         


       “征收房产税的结果一是通货膨胀,二是迎来三次探底,最后楼市整座火山爆发。”一头银发的郎咸平再次出现在“BMW5系•《浙商》财富论坛时,他火爆的言词和对经济形势的独特见解依然让人感到震聋发聩。

       10月14日,由《浙商》杂志社、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BMW5系•《浙商》财富论坛杭州站”拉开序幕,这是继南京站之后第三场系列论坛,浙江大学EMBA受邀全程参加该系列论坛。

       在此次论坛上,郎咸平的悲观论丝毫未改。他认为,定价权的失败和政策错误导致了金融投资环境的恶化、金融海啸、抓建设拉动GDP和招商引资导致大量的产能过剩,而中国经济二次探底已经成为必然,并将处于长期停滞发展的状态。郎咸平表示,房地产已经“绑架”了全中国,成为中国经济的唯一支柱产业。他建议企业家,在定价权失败和政策导向错误两大“病”没有得到缓解的情况下,应该暂缓投资,保存实力。

       郎咸平再次强烈反对征收房产税。“房产税是不产生任何财富的税,是劫贫济富的税,最受打击的就是长期持有房产的普通老百姓。”

       “目前,国家推出的一系列房地产政策多是针对住宅,而对商业地产的调控政策好像不多,这是不是意味着商业地产存在机遇?”在企业家与郎咸平的交流环节,浙江金鑫建材家居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国提出此疑问。

       郎咸平谨慎地建议说,“商业地产的机遇会出现,但企业不要做这样的赌博。”他认为,商业地产投资价值的动力是要看整个经济发展态势,现在投资商业地产必须小心谨慎,规模不宜大。他表示短期内最好的投资战略就是,比对手更了解危机的本质,通过降低负债率、提高现金流、暂缓投资来保有企业弹性。

       “房地产已经对实体经济造成了深深的伤害。”从事制造业的杭州朱道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朱道表示很“受伤”,郎咸平“安慰”道,处理房地产危机的“药方”就是拯救制造业。
        
       杭州元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庆寿从事文化创意产业,一路走来都得到了国家政策的支持。众多行业的“锐气”受挫后,叶庆寿向郎咸平请教“文化创意产业怎么才能赚钱?”郎咸平直言,资金、技术、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而一个企业遇到困难真正需要的是思维的提升,这是充分条件。思维的创新首先表现在创意产业,企业的思维也要保有弹性,才能成功走向下一步。

       当杭州中广美联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华云要求郎咸平为中国经济支招时,郎咸平称:“中国经济需要做的是藏富于民。中国经济需要的不是钢筋水泥,不是GDP,而是提高企业利润,有利润才能拉动消费,拉动内需。”

        司徒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