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樊 纲:让房地产市场增速下降10个点又怎么了?

发布时间:2010-08-24 06:00 浏览次数:0次

       2010年8月21日-22日,浙江大学EMBA与中国工商银行私人银行济南分部联合举办的“齐鲁卓越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山东青岛和济南两站成功举办,论坛邀请了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解读后危机时代的宏观经济政策。近千名山东企业家和高管参加了论坛。

       著名经济学家樊纲在论坛上分析了危机时代世界经济的趋势、国内的宏观经济情况、中国的投资机会以及大家普遍关注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从长期来看,经过这次经济危机,发达国家加强了金融监控,降低负债率,提高储蓄率,而近期却看不到重大的需求革命。“这也就是说,短期内消费者的需要难以形成需求。”因此,发达国家经济的正常增长速度会下降一定程度,美国过去4%,将来正常增长速度可能会是3%左右,欧洲过去是3%,现在可能是2%左右,这是大趋势。

       他表示,中国宏观经济现在稳定增长,没有什么大跌,基本平稳。物价指数值得关注。今年灾多、食品价格普遍上涨。俄罗斯停止出口粮食谷物,这对世界粮食价格产生了影响。

       低碳经济、生物科技难擎需求大旗

       全球变暖引起的低碳需求和低碳革命会不会引起新的增长点?很多西方人寄希望于这个领域。奥巴马的财政刺激计划40%与低碳相关,日本的刺激计划60%跟低碳相关。

       樊纲表示低碳经济近期不会导致需求的大幅度增加,低碳经济的受益群体现在还没有真正出现,有支付能力的需求也没有出现。

     同时,他认为虽然低碳经济概念全球风靡,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面临着巨大的利益阻力。“低碳经济近期不会导致需求的大幅度增加。”他认为虽然低碳经济概念全球风靡,但在实际推进过程中面临着巨大的利益阻力。

       “发达国家应该更多地承担减排的责任与义务,对发展中国家进行必要的资金与技术转移,协助发展中国家实现更多的减排。”

       对于各国存在的碳减排目标的争议,樊纲认为,在造成全球气候变暖的大气层中,过去几百年中积存起来的二氧化碳,90%都是在中国开始发展之前由发达国家排放的。因此,中国的减排责任不大。中国作为低收入国家由于支付能力有限,在全球公共品的供给中应尽的义务也相对较小。

       他进一步表示,全世界的有识之士都承认在减排问题上存在“共同但是有区别的责任”,承认发展中国家目前的主要任务仍是发展,发达国家应更多地承担减排的责任与义务。

       然而在根本哈根会议上,发达国家最终同意三年拿出100亿,一年30个亿来支持低碳经济发展,这些远远不足以支撑技术进步、技术发展和低碳需求市场的形成。“不是说这个领域长远来讲没有潜力,而是说我们在思考这个领域发展的时候,要保持冷静。”

       对于大家寄于希望的生物技术。樊教授也表示,由于生物技术相当于医学技术,直接与人体相关,所以人们对它特别谨慎,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项技术要真正得到批准需要走很长的路。
 
       新兴市场国家将成为未来增长的主体

       对于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另一趋势,樊纲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将会成为增长的主体,在不远的将来将是世界经济GDP的主要组成部分。

       经济危机后,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不否认发达国家仍然是我们的重要市场,因为它的人均收入比较高,市场仍然对我们具有重要的意义。但是确实现在到今后,大概世界上新增需求的80%将来自新兴市场,如土耳其、墨西哥、韩国等,包括我们中国自己,而这些新兴市场的需求仍然是传统需求。

       这些进出口需求一部分是消费品,一部分是投资品。消费需求典型的就是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的新兴中产阶级的需求,如2009年,中国在危机中汽车销售增长46%,旅游销售增长22%。

       住房、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等都在增加,2009年应该说全球的生产资料商品市场主要是因为中国城市化投资在支撑着。同时,公共基础设施中大部分是属于公共长期耐用消费品。高铁、地铁、城市基础设施全是消费品,短期内这种投资不形成生产过剩。

       在这些新兴国家的增长中,大量的需求属于传统需求,高新科技可能体现在里面,但是它本身还是传统需求,是建房子、修路、钢材、水泥这些基本的需求。美国、欧洲等经济这些传统的经济需求都基本建完,他们要增长一定要有一个新玩意出来才能有高增长。

       世界上的新增需求70%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而发展中国家的新增需求主要是传统需求。所以企业家不要小看现在正在进行的传统产业。“高新科技是我们要逐步追求的,但是我们现在还没有到靠高新科技吃饭的时候。”

       不要用房地产投资下跌吓唬人
       开征房产税是必经之路

       新政背景下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已成了目前最受人们关注的焦点。对于近期房地产界提出的房地产下跌影响GDP的质疑,樊纲说,不要用房地产投资下跌吓唬人。

      樊纲称,房地产调控政策就是要房地产的投资增速放缓,GDP就会下降,把经济增长率从12%经过调控到8%、9%的正常增长速度,防止了过热的趋势,这正面影响。

       “现在房地产的投资增长速度是38%,正常的情况是25%、26%左右,从38%的增长速度降到28%的速度仍然是高增长速度,为什么非得保持38%你才满意?38%是个过热子增长速度,让它降5个点、10个点,那不正是调控的目的吗?经济增长速度从12%掉到10%、9%,不就是调控达到的目的吗?就是不要那两个点,经济平稳增长是我们所追求的目标。”

       同时,他个人希望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可以在制度方面能进行改革,房地产政策刚开展几个月,政策调控还远没有到顶,而开征房产税是必经之路,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拓宽投资渠道 抑制资产泡沫

    “钱像水一样流向各处,会导致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在谈到合适的投资机会时,樊纲认为,“垄断行业”是比较好的选择,此外还应该放开政策,使得个人资本能够 “走出去”,关注国外的投资机会。

     樊纲用流水作比喻说:“钱会像水一样到处流,既会流向产品,导致通货膨胀;也会流向资产,导致资产泡沫。人们手里钱多了,投资就会投向各处。”

     他认为,在过去,人们要么把钱存银行,要么买股票,要么买房产。而在目前高储蓄率的情况下,“怎么创造更多的机会吸引投资”成为了重要课题。具体到投资方向,他认为,垄断行业以及境外投资尤其值得关注。

     “应该让民营资本、个人资本打破垄断,参与各种投资,包括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他认为,“新民间投资36条”进一步开放各种垄断行业,这对于民营投资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樊纲建议,国内过剩的资金应该“走出去”,积极关注国外投资机会。他说,现在光是让资本“进来”,除了国内庞大的储蓄之外,每年还有1000亿美元国外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