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2017年买不买房?别焦虑,看看贾生华教授这份新年房产走势 | “预见”2017

发布时间:2017-01-09 13:53 浏览次数:61次


2016年,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来说,无疑是“无比折腾”的一年,“去库存”政策激活了房地产市场的“兴奋点”,引发了今年热点城市房价快速大幅上涨,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引起全社会焦虑。


如今,新的一年即将到来。在日前中央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后,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又将走向何方?


就此,浙大管院教授、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对于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走势,他提出了6大动向关键词。


1026925501.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



学者简介:贾生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投资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房地产市场,房地产投资,公司治理等。


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12月21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举行第十四次会议也指出:“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是实现住有所居的重大民生工程。”


在贾生华教授看来,中国房地产市场“政策市”特征明显,2017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将“抑泡沫”谋“住有所居”,有以下几个动向:


1、限购扩大


为了加快“去库存”,曾经实施限购的40多个城市,除了北上广深和三亚外,2015年全部取消了限购措施。而随着2016年房价快速上涨压力加大,北上广深全部加大限购力度,杭州、南京、合肥、武汉、郑州等也先后出台限购政策,有的城市还多次加码,扩大限购范围。


随着2017年落实房子“不是用来炒的”要求,限购的城市还会增加,限购范围(人群和区域)将进一步扩大。


2、房贷收紧


房价快速上涨是各路资金狂热进入土地市场和商品房市场的结果,抑制房价泡沫化必须从源头上控制流向房地产市场的资金规模。


2016年下半年,热点城市纷纷提高了个人购房首付比例,但各银行仍然积极扩大个人购房信贷规模。2017年要求“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必然继续收紧房贷政策。商业银行房地产信贷投放将受到更多约束,其它各类资金投入房地产市场也将受到严格监管。


3、地价趋稳


地价和房价互动攀升是房地产市场的重要发展机制。2016年在金融资本疯狂驱动下,热点城市“地王”频现,土地市场高热难退。以杭州市区为例,全年土地出让金额超过1600亿元,许多地王项目楼面地价超过周边商品房售价,直接推升了亢奋的市场情绪。


2017年热点城市会增加土地供应,同时“在宏观上管住货币”,严格限制各类金融资本进入土地市场,约束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和规模,将会逐步抑制亢奋情绪,促使地价趋于稳定。


4、房价滞涨


在快速上涨之后,随着国庆节期间中央一声令下,热点城市全面强化限购限贷限价等“行政干预措施”,房价被强力控制在“不涨”状态,但二手房价格仍然在“补涨”。


2017年,热点城市房价可能进入“滞涨”状态,新建商品房价格受到行政管制,二手房价格逐步稳定,商品房成交规模可能逐步回落。中心城市的房价易涨难跌,但受市场预期和房价基数影响,中小城市和城市外围区域房价出现调整也是有可能的。


5、市场降温


房地产市场周期性十分明显,在政策干预和市场力量的共同作用下,政府、金融机构、开发商、购房者等市场参与者的亢奋情绪和乐观预期正在修复过程中。2017年房地产市场将会进一步降温,局部性风险也可能随之释放出来。


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客观要求。既然已经成为共识,就应该克服千难万险,逐步消化泡沫,建立“长效机制”。


6、长效机制


在漫长的房地产调控进程中,中央从2010年就提出了“建立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的要求。然而,6年过去了,房地产仍然受制于“泡沫化机制”不能自拔。


现在中央再提“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可见,2017年制度建设将会提速。但是,这涉及到土地供应、人口流动、财政税收、金融体系、城市规划、公共服务等方面系统性改革,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