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要"疯抢"还是"冷静"?贾生华解析"杭州限购限贷政策加码后的一系列影响”

发布时间:2017-04-11 16:38 浏览次数:109次

 

3月29日,“杭州自今日起开始实施‘认房又认贷’住房限购及销售监管政策...”的消息“引爆”朋友圈,对于这传说中“杭州调控史上最严厉的手段之一”,“吃瓜群众”们开始着急了:


A:“最近刚好想买房,限购政策这一来,房价会不会受影响?”

B:“就靠炒房吃饭,限购了这还怎么投资?”

C:“公司刚注册,房地产限购也许是好事?”

D:“限购潮一来,我这房还好卖么?”

......


那么,限购潮来袭,房价是涨还是跌?我们要“疯抢”还是“冷静”?为此,我们采访了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作为长期研究房地产的资深专家,他对杭州限购限贷政策加码后的一系列影响进行了解析。


151916130.jpg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贾生华


学者简介:贾生华,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投资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领域:房地产市场,房地产投资,公司治理等。


Q1.杭州自今日起,开始执行“认房又认贷”住房限购与销售监管政策,对此,您怎么看?


贾生华:这项政策就杭州而言算是比较严厉,在我看来也是必然。事实上,像北京、上海等房价更为高涨的城市,早就已经出台了类似政策。


杭州此次之所以出台该政策,也是因为自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热度持续不减。虽然政府已出台了多轮调控政策,但效果非常有限。甚至有些政策出台后,反而促成了购房力量的强化。且市场的预期认为房价还将进一步上涨,土地市场的地价也反映出投资力量依然十分强大。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杭州政府必然会进一步加大调控,否则市场预期若得不到调整修复,将会达到不可控制的地步。


Q2.该政策的实施将如何影响房价?又将对杭州各类企业(特别是初创企业)、经济发展以及杭州人才引进产生什么影响?


贾生华:总体来说,房价很难说会如何变化,因为要根据房产类型、所在区域以及购买时间等来决定。但我认为,价格上涨的动力肯定是被削弱了,虽然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房价将难以看到明显下降,可能会稳定一段时间,但到下半年或明年,等市场预期冷静下来后,不排除有些过热的板块或项目会出现明显的价格调整。


此外,这一轮政策出台后,可能很多人因无资格购买而降低购买需求,交易成交量可能会有所下降。


不过我认为,政府对新房限价并不是一个好办法,因为限价可能会让大家觉得“抢到房子就是捡了便宜、赚了笔钱”,所以相当于鼓励大家抢房。同时,新房限价也会促进二手房的抢购。


对杭州企业与经济发展来说是一大利好


近两年,杭州房地产过热导致社会和产业生产不稳定,企业家们无法安心于实业,其创业成本被推高,创业投资资金更是大量流向楼市。因此,此次限购政策正式出台,将有助于房地产市场稳定,这对城市和产业的发展,包括初创企业、中小企业的发展应该是一大利好,这也是政府一直强调房地产调控的原因。


此外,房价若是失去理性、过度上涨,将会挤压实体经济。而从中长期来看,实体经济得不到良好发展,整个城市与社会也将失去良好的发展氛围。


限购有助于人才引进


总的来说,此次限购对于人才住房来说影响不大,甚至有助于人才引进。


因为房地产市场如果稳定下来,外来人才将不会因房价太高而难以生存,且就杭州商品房市场而言,在杭州工作一段时间后,外来人才的住房需求基本可以得到满足。再加上杭州的一些人才政策,比如给予住房保障、配置人才房等,都将有利于人才引进。


Q3.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此次限购与销售监管是否会对其产生影响?他们该如何面对?


贾生华:从整体上来说,房地产去库存和价格上涨对开发商而言形成了一个比较好的形势。房产销售好,开发商自由资金将会得到改善。同时,银行和其他资本市场以及社会资金都会向房地产流动,所以开发商们不缺钱,表现在土地市场上,就是地价不断创“新高”。


即便这样,对于此次限购与销售监管政策,开发商们依然要更加理性的看待市场,做中长期打算,切勿过度参与这个“高地网”。因为当市场稳定后,房价若没有大幅上涨,房地产将很难盈利,所以此时高价拿地是有风险的。


Q4.作为购房者和房屋投资者,面对此次限购政策,他们分别应该怎么做?


贾生华:纵观现在的买房市场,有一种狂放的购房趋向和氛围,而当政府采取相关措施后,有些人可能会因无购房资格而放弃购房打算。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买房居住还是投资房产,都应保持理性、冷静的态度。对于购房者来说,疯狂抢购的状态并不是一个很好的购房时机。


买房住:不要急


对于有住房需求的购房者来说,我建议不要急于抢购。等市场稳定下来后,会有更多的选择和考虑时间,也可能更利于做出自己的购房决策。切勿急于加入抢房大军,股市也好、楼市也好,往往都要提高警惕和防止风险。


投资房产:控制风险


对于投资房产的人来说,一定要保持冷静。通常情况下,当政策拐点出现后,市场拐点也会在半年到一年期间出现。而今年政策的总体形势是要抑制房价和地价过热,所以开发商和投资者们都要注意风险控制,因为如果市场依然保持过热的话,政府将会不断出台政策,直到市场冷静下来。


Q5.在国家大力支持下,此次杭州调控力度如此大,是否预示着接下来其他地方也将陆续加大调控?可能会是哪些城市?对全国各地房价有什么影响?


贾生华:今年国家高度重视房地产调控政策,最近有20多个城市都陆续出台了强化控制政策,包括北、上、广、深等热点城市的周边城市,以及杭州嘉兴、嘉善等地也出台了类似的限购政策。因此,随着热点城市限购以后,购买力和资金向周边辐射转移,政府也将陆续出台相关政策对热点城市周边进行控制。


而对于全国各地的整体房价来说,虽然政策拐点已经出现,但市场拐点的出现可能需要一个过程。


因此,在接下来的半年到一年时间内,我们一般的市场参与者应该保持理智,切勿脑热“疯抢”,而是冷静“考虑”。等到市场拐点出现、市场稳定后,再理性做出购房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