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靠什么战胜人工智能?吴晓波:恐怕就是会“玩”

发布时间:2017-04-25 16:06 浏览次数:85次

1530097352.jpg

浙大管院院长吴晓波



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如今的我们,正处在一个有着若干“标签”的时代——一切瞬息万变,充满不确定与未知。


顺势而为,是企业以变应变的生存之道。在这互联网无处不在、机器代替人力、人人都是设计师的时代,企业的品牌发展之路是否也该有所变化?今年的形势究竟如何?


日前,浙大管院院长吴晓波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应邀出席了于杭州举行的“对话国际•品牌力量”发展论坛,并围绕“2017年趋势与任务”作主题演讲,给现场数百位企业家们带来了一场头脑风暴,引起了现场嘉宾及企业家们的热烈响应。


“浙江制造引领中国制造,而杭州制造又引领浙江制造……”会上,吴晓波院长为杭商们(引领中国未来发展的健康力量)的表现感到振奋且骄傲。同时,他还结合时代发展形势,预测了2017年的3大时代趋势,并分享了企业“创品牌”秘诀——人类唯一能够战胜机器的:会“玩”!2017年我们要好好“玩”。


吴晓波:2017年我们要会“玩”



就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净出口)而言,2017年可以看到的形势是:净出口不太好,投资还可以,消费可能会乐观一点。但我不在此赘述这种大形势,因为宏观形势再好也有企业垮掉。我来谈谈能发挥人类主观能动性与创造力的微观形势。



一、2017年有3大“消息”


1.坏消息:大“量”过剩,三“去”不易


中国的总量过剩和产能过剩问题仍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不易。虽然中国目前进步非常快,但转型升级仍是个痛苦的过程。而我们整个产能的过剩由多种原因造成:


第一,中国经济还处在发展阶段。这个阶段大量以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型产业为主的快速追赶,速度快却品质不够好。且品牌的塑造并非一蹴而就,尚需时间磨练;


第二,从目前的阶段来看,国民素质的提升也需要一个过程。这就需要以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为前提,来培养符合时代发展的各类人才;


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政策引导和政策传导扭曲。政策扭曲会扭曲市场信号,而市场信号扭曲则会引起市场行为扭曲。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从坏消息中去找到机会呢?简单来说,摒弃原有的旧模式,走出新路子。面对全球化中的挑战与机遇,我们要在学习与创新中前进。


至于具体怎么走,我们来看看接下来这个好消息。


2.好消息:品质、品牌、品味全面上升


新常态的特点是品质需求愈发旺盛,品质追求成为主流。如此看来,目前我们正处在进入真正的新常态入口。


我曾参访过很多企业,上个月还专门去义乌参访了一个品牌和品质管理都很优秀的小型企业,他们的业务、成长以及利润增长都不错。由此看来,在这样一个追求品质、用文化创造价值的时代,存在着许多在过去不被承认的创造空间,而这对我们而言,是一大利好消息。


诸位大都受过良好教育,都知道让博士生、硕士生去喝酒、拉关系可能都不行,但要是拼智慧拼知识,他们会做得很好,这就是我们的转折机会。如今,智商的提升变得可以普遍获取,但如何去用好智商,还需要情商。所以现在一个典型的趋势就是,情商比智商更重要,它能让我们真正看到文化创造力的威力。


我们正处于这样的时代——越来越多的人们都在追求品质、品牌、品味。那么,面对品质、品牌、品味的全面上升,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用现在很流行的一句话来讲,那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至于如何能够干好,我建议企业家们要干些眼下看起来还不那么赚钱的事情,投资做一些有文化品味的项目。虽然可能不会马上赚钱,但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后会有回报。


3. 尚无法判断好坏的消息:人工智能的崛起


AI、机器人、DT、VR、AR、大数据……从AlphaGo的略胜一筹到Master的全胜,人工智能发展了50年,如今已然真正崛起并进入人类生活,今年还被称为人工智能新的元年。就利弊而言,这是个我自己也无法判断好坏的消息。


阿尔法狗打败了李世石,但李世石好歹赢了一局,可现在“Master”已是打遍天下无敌手。所有的高手们跟它下棋,全部输了,这意味着什么呢?


人工智能时代,机器代替人力做事,甚至比人力做得更好,比如游泳池底的清洁工作,机器游得比人还快。这是否意味着人的价值在降低甚至没有了呢?还是说人类的未来生活会更舒适?


恐怕都未必!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应对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新时代?



二、我们的任务:会“玩”,好好“玩”


在如今这个社会大变迁、第四次产业革命(学术上叫“范式转变”)的时期,大量混沌现象存在。在这样的时代下,我们要深刻理解新常态这个宏观趋势,至于具体该如何做,我认为首先要关注这样几个关键词:


企业未来发展5大关键词


1.变结构


产业结构、产品结构甚至组织结构都要变。结构决定功能!只有改变结构,才能够塑造持续竞争力,跟上时代步伐。


2.换动能


这是一个很关键的词,中央领导也不断在讲这个词,叫转换动能。以前的动能是靠埋头苦干、喝酒交朋友,如今不行了,必须转变为创新,创新驱动才是当今主题。


3.中产阶级


如今,中国的中产阶级规模增长迅速,到2025年,中产阶级总人口估计会超过美国的总人口。中国的GDP将在很快超过美国。(如果按世界银行以购买力评价来算,中国的GDP在去年就已超过美国)。


而在GDP总量增长中,我们要看到结构的变化,那就是中产阶级的崛起和人口老龄化,这个必然趋势会改变中国整个经济社会体系。


4.生态文明


现在实施“五水共治”,全国都要实行河长制,浙江省特别是杭州市要消灭劣五类水,这是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的标志。而在这个新阶段里,最需要的就是通过治理结构的变革来重塑生态文明。


5.治理结构


过去我们讲股东利益最大化,而现在我们讲共享经济,以奋斗者为本,而不是以股东为本。简单来讲就是,只要对业务增长有贡献,就应该分享利润给他,我的企业怎样做,不是只靠我自己做得好,而是要有别人跟我一起做,并做得更好。


在这种新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组织架构、组织管理体系将发生革命性变化。现在很多公司都想快点上市,但上市以后大多数企业又会发现束手束脚,会在股东们的压力下变得更短视。实际上,在上市之前需做好很多涉及长远的事情,比如治理结构的优化。


阿里之前从香港退市,之后进行了治理结构的调整,而后纽约证交所破例承认其新的治理结构,事实上就是承认其以奋斗者为本。可见,在新经济条件下,新的治理结构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趋势。


当然,更大的命题就是社会治理结构的创新变革。


品牌塑造之路如何走


1.从资本领着企业走,到创新引着资本走


过去,企业跟着资本走,而如今有个典型的变化,那就是资本跟着创新型企业走,特别是跟着企业的创新走。只要你有创新的商业模式、产品,资本就会跟过来。


所以现在做企业,再也不能做资本的奴隶,而是做资本的主人!这是非常典型的一个基础性变化。而做主人非常重要的一个支点就是,要树立品牌!


2.从买品牌到创品牌


过去是买品牌,而现在是创品牌。据我所知,浙江省的全国著名商标总数全国第一,杭州的总数也在全国名列前茅,但并不是第一(第一是好像是福建泉州)。


如今的品牌树立比以前更具挑战,以前我们只要做好实业、做好百年老店,“酒香不怕巷子深”。但现在还必须要赋予百年品牌新的内涵和对外联系的开放互动。


3.实业的虚拟化:服务化


说起虚实经济的关系,不得不提到实体经济的虚拟化,也就是制造业的服务化。


现在的服务跟制造不像过去分得那么清楚,国家做国民经济统计时分制造业和服务业,但越来越多的企业既做制造,又做服务,边界并不清楚。比如,个性化定制是算制造,还是算服务?


实际上,个性化制造本来就是一种服务,这是很典型的新变化,是站在新平台上的新趋势。


4.虚拟的实态化:两张皮的融合


随着实业的虚拟化,虚拟经济也逐渐走向实态化。如今,越来越多做虚拟的互联网公司都在寻找实体落地点。比如阿里、京东在去年所收购的那些实体。线上线下的融合是必然趋势。


这也是目前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任务,即怎样把线上线下真正融合起来,从而让抢到风口的猪插上翅膀飞起来。


5.从竞争走向竞合:互补性比排它性更重要


此外,就竞争的形态而言,当今最典型的趋势就是从你死我活的竞争走向合作当中的竞争(竞合)。过去我们追求产品的排它性,而现在更注重互补性,广泛合作,包容并进,比如众筹式创新、人人都可以是设计师、广泛的社会创新等。


这是一种正在成为主流的新经济状态,也是一种新的竞争形态。


6.品牌新内涵:中国制造中的浙江制造,浙江制造中的杭州制造


(1)最根本的途径:赢得客户认可的差异性


如今,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之道,逐渐呈现多元化的新形势。而就品牌建设而言,我认为最根本的途径是要赢得客户认可的差异性。


我们可以找到很多具有差异性的东西,但并不一定都能赢得客户认可。就像一个设计,如果无法赢得客户认可,即使比赛拿红点奖,也无法转化为企业的竞争力。


那么,怎样才能赢得客户认可呢?在如今的IT、数据时代,我们有越来越多的新方法去了解客户需求,通过开拓视野、建立平台,把客户的创造力更便捷有效地吸纳到业务模式中去,这将是一个全新的做法。


(2)最核心的动能:技术创新


当然,塑造品牌最核心的动能还是技术创新。你可以有各种各样的创新,但归根结底还是要有技术创新作为支撑,这才是最核心的内核。


现在中国的电商、互联网公司等,跟欧美尤其是美国相比,最大的差距就在于我们缺少由技术创新支撑的商业模式创新。


(3)最基础的标志:产品质量标准


在技术创新的同时,也不能忘掉最基础的“产品质量标准”。


虽然标准化让产品变得同质化,差异性减少,但保证了底线。如何在标准化之上进行更好的差异化创新,这需要提升我们的心智模式。


所以企业需要把产品标准甚至服务标准更多更细地做出来。这就需要在管理体系上下功夫,形成自己的特色,都需要下一些“笨”功夫。


7.今后人类唯一能够战胜机器的:恐怕就是会“玩”


现在,品牌塑造已经到了一个新的时代,特别是人工智能的崛起,互联网像电一样无处不在,深度机器学习使得机器的智商迅速赶上,并会很快超过人类。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人能够战胜人工智能的恐怕就只有“玩”了,未来我们将进入一个要会“玩”的时代。


但怎样才能玩得好、玩得有品位、玩出品牌来?值得我们深思。


我认为,这个“玩”恐怕还得要用科技来支撑,用情商驱动的创新内核来驱动,用我们的创造力在新时代、新空间中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