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入读| 信息管理系统| 研究生专业学位系统

王水福

04春季班

西子联合控股公司 董事长
内容简介

王水福:唯一入标大飞机项目民企掌门人

  王水福喜欢“隐”在杭州北山路新新饭店五楼的西子会所里。天气晴朗的日子,西湖边的梧桐叶会通过一层通透的玻璃映入这座历史悠久的饭店房间。

  作为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西子联合”)董事长,王水福喜欢独处,也喜欢与各色人等聊天并从中汲取养分,务必不让自己陷入公司的具体事务而模糊战略思考。

  这位低调潜行的杭州企业家王水福,日前因为国家大飞机项目招标而出现在公众视野:5月26日,中国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为大飞机项目初步选定9家首批供应商,西子联合作为唯一一家民企赫然在列。这也是民营企业首次被允许参与到大飞机项目中。

  而就在昨天,曾与西子联合火拼竞购百大集团(600865.SH)的银泰集团掌门沈国军再次让步,据百大集团最新公告,银泰系减持4.66%股权。已经掌控百大集团控股权的王水福让人又一次领略到了他低调的霸气。

  而不管发生什么“大事”,王水福几乎都不公开亮相,更少对外发表言论。因此,即便在杭州,也很少人知道,正是这位衣着朴素的民营企业家,将一个曾经年产只有数万元的村办企业,打造成一个总资产超过120亿元、2008年销售收入达125亿元的中国民营装备制造业龙头企业集团,旗下自动扶梯全球第一、电梯部件全国第一、立体车库全国第一、余热锅炉全国第一。

  “在合作中学会更好战斗”

  除了在西湖边偷闲,王水福还经常外出“云游”。西子联合一位高管向CBN记者透露,王水福是一个梦想家,总有新想法冒出来。每次“云游”四方归来,他总会把高管们召至一处,讲述他的最新人生心得与企业感悟。

  在他“云游”之际,他的小舅子——西子联合的总裁陈夏鑫,会帮他打理好公司的一切。他们两位都不抽烟、不喝酒。与王水福的平和气质不同的是,陈夏鑫经常顶着一副大眼镜,镜片后面隐藏的眼神像老鹰,演讲时极富煽动性。

  “相比而言,生肖属羊的王水福最大优点是宽厚,目光长远;生肖属老虎的陈夏鑫富有激情,对于细节要求苛严,讲究效率,脾气有些火爆,很多人怕他。”西子联合上述高管向CBN记者称,他们俩是黄金搭档,一文一武,一个长于战略,另一个执行力很强。而且,只要一得空,他们俩就会在西湖边快走1个小时锻炼身体。

  王水福和陈夏鑫来自同一个地方,它叫“花园村”,一个位于杭州市城区东部笕桥镇的村落。西子联合的前身正是村办企业花园农机厂。

  上世纪70年代,王水福已经在花园农机厂工作。1981年,花园农机厂改制成“杭州西子电梯厂”,王水福担任新公司董事长。

  正如与陈夏鑫的合作一样,杭州西子电梯厂从一家村级企业成长为如今的西子联合,得益于一系列的合资与合作,王永富的秘诀就是,“在合作中学会更好战斗”。

  1997年之前,国内电梯行业排在前面几位的都是合资公司,对于西子电梯集团这样一家从村办企业起家的公司来说,急需在电梯研发、技术、品牌等方面都突破着瓶颈。于是,王水福决意与“世界电梯之父”美国奥的斯(OTIS)合资成立了西子奥的斯电梯公司。

  由于王水福力排众议,最终美方掌握控股权,美方OTIS占80%的股份,西子只剩下20%的股份。这使得OTIS将最新技术真心实意带入了西子。

  十多年的合作史恰恰佐证了他的远见。西子奥的斯在中方西子联合的调教下俨然已经成了OTIS的“提款机”,OTIS非常省心,坐收股权红利,并放心放权于中方团队去管理。此后西子奥的斯一跃成为国内的电梯霸主。

  2001年,西子联合下属公司西子电梯集团以1.3亿元整体收购杭州锅炉集团有限公司的全部职工股份,并对该公司实现了增资扩股,成为第一大股东。收购后,新公司3年销售收入和利润都超过杭锅前47年销售收入、利润的总和。

  从合作中尝到甜头的王水福把“多方借力借势”策略运用得更加轻车熟路。继奥的斯之后,日本石川岛(IUK)、三菱重工和美国GE等世界500强纷至沓来,西子在立体车库、盾构机、锅炉等业务板块上的合资都取得了成功。按照王水福的说法是,合作改变企业基因,从草本属目提升为木本属目。

  因为与各种类型的公司合作,西子联合博采众长,成为一个工业管理哲学的集大成者。王水福在总结上述这些成功的合资时,提炼形成了“OTIS的财务管理、日本企业石川岛的现场管理、西子联合本身擅长的营销管理”这样一个综合的管理体系,形成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资本多元化,产品专业化”

  那么,西子联合仅仅是做电梯和余热锅炉的吗?那就错了,这并非是王水福的全部。正如“新新饭店”的取名,“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王水福内心深处一直涌动着新的梦想。

  数年之前,“蓝狮子”财经出版中心的一位人士见过王水福。他评述王水福富有独立的战略意识和大局观念,认为王水福是一个时刻留心身边机会的人。他看似一个“机会主义者”,但是他坚持一条基本的战略主线,即坚持“资本多元化、产品专业化”,以电梯及电梯部件、锅炉、立体车库、等装备制造业为核心,有条件地向零售商业、金融股权投资,向房地产等多个领域渗透。他具有合作的耐心,也具有进攻的野心。

  2005年,百大集团转让控股权的消息传出,买家云集,西子联合与银泰系狭路相逢。沈国军分兵两路,“围点打援”,法人股、流通股双管齐下,步步进逼,意欲促使杭州国资签订城下之盟,而倔强的王水福血拼到底,除了获得杭州国资的“芳心”,还在二级市场频频举牌,并最终胜出。

  2009年,54岁的王水福又激动了一次。中国奋力制造大飞机,国内大批企业竞相向中国商飞投递了自己的“简历”。西子联合也想分一杯羹。

  事实上,自2007年地铁盾构项目获得成功突破以后,王水福就全心投入“上天”计划。今年3月26日,王水福参加中国商飞举办的潜在供应商大会,并带回一份“COMAC919大型客机项目信息征询书”。他发现,大飞机制造对设计、质量、工艺、信息等各个方面要求近乎苛刻。当晚,他就召集有关人员,安排落实完成中国商飞提供的信息征询函。

  两个月后的5月18日,110多家国内企业符合中国商飞公司供应商招标条件,西子联合被列为潜在供应商之一,拟承接C919大型客机起落架门、APO门等4个舱门。5月26日,王水福终于实现了这个年度梦想。

  几年前,王水福曾宣称要达到100亿元的产值。现在,他又提出在未来三年要将产值做到300亿元,20年后达到1000亿元,并将产品卖到日本去。

  在腥风血雨的商场搏杀的同时,记者了解到,这位喜欢“云游”的王水福还主编了几本风雅书籍,且与商业无关——《图说首届西湖博览会》、《西湖风情画》、《笕桥往事》。
    在征战商界的同时,王水福也没有停留下学习的脚步,在浙江大学EMBA学习的两年中,他是班上最认真的同学。    王水福说,既然到EMBA学习,他认为要学会三点:第一首先要学会偷懒。特别是一些学员从总经理出身到董事长,应当学会授权。

  第二要学会合作,不仅要学会对外合作,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对内合作,和员工之间的一个合合作是一种心态。

  第三个要学会关机,学习关机可以培养一个人的心境,当你关机了以后,就可以使自己整个人静下来,可以把很多事情授权给其他人干。

  他说,在管理上有一点特别重要,那就是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这样管到后来会很累,一定要学会让其他人去干,这也就是从总经理到董事长一个很重要的演变过程,也应当是学员们来浙大EMBA所应该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